全部

淄博公布市级乡土产业名品村:38个村榜上有名 为山东首批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波

2020-06-28 09:24:06

记者从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淄博市公布第一批市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名单,共有38个村入选。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山东省公布的首批市级乡土产业名品村。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东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我省将利用5年左右时间,分别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乡土产业,创建100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0个以上省级农业产业强镇、10000个以上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记者综合梳理相关报道发现,这也是我省首批公布的市级乡土产业名品村。

“为了配合我省的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我们提前规划,认真筛选,认定了首批38个市级乡土产业名品村。”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38个名品村包括张店区中埠镇大王村(鸽子酱)、淄川区西河镇广仁村(红木家具)等。

据了解,这38个村长期活跃在淄博市农村地区,有传统手的工业、食品加工业和小商品加工业,不但地域特色浓厚,承载了历史记忆,更传承着民族文化,有独特的产业价值。

“为充分发挥本地资源特色、传统文化和产业特点,培育提升村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在各区县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经审核,认定张店区中埠镇大王村等38个村为第一批市级乡土产业名品村,现予以公布。”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指导服务,突出优势特色,做精乡土特色产品,辐射带动乡村产业兴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批市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名单

张店区中埠镇大王村(鸽子酱)

淄川区西河镇广仁村(红木家具)

淄川区龙泉镇尚庄村(领尚琉璃)

淄川区寨里镇蓼坞村(蓼坞全羊)

淄川区罗村镇道口村(道口咸菜)

淄川区罗村镇南韩村(南韩豆腐干)

博山区石马镇蛟龙村(香肠、肉干)

博山区山头街道河南东社区(陶瓷、琉璃工艺品)

博山区白塔镇簸箕掌社区 (猪头肉)

博山区白塔镇东万山村(日用陶瓷)

博山区白塔镇掩的村(破碎机)

博山区白塔镇西阿村(油田泵)

博山区白塔镇小海眼社区(药品制造)

博山区白塔镇小庄社区(机械制造)

博山区白塔镇小梁庄社区(机械制造)

博山区白塔镇石佛社区(冶金材料)

博山区白塔镇南万山村(汽车零部件)

博山区白塔镇罗圈社区(小型电机)

博山区白塔镇北峪村(汽车零部件)

博山区白塔镇北万山村(汽车板簧)

博山区白塔镇白塔社区(汽车板簧)

博山区八陡镇青石关村(日用玻璃制品)

博山区源泉镇南崮山南村 (水泵配件)

博山区源泉镇源泉东村(豆腐)

博山区城西街道李家窑村 (陶瓷、琉璃工艺品)

周村区王村镇王村村(醋、黄酒)

周村区南郊镇王家村(烧饼)

周村区城北路街道隋家村(中草药种植加工)

临淄区齐陵街道前丁村(奶制品)

临淄区朱台镇王营村(厨房设备)

临淄区皇城镇四官村(撑凳)

桓台县起凤镇华沟村(苇帘)

高青县木李镇乾旺村(旅游包帽)

高青县花沟镇花龙村(手工编织)

高青县黑里寨镇中袁新村 (拖把、扫把)

高青县高城镇姚套村(草柳编)

高青县常家镇艾李湖村(蚕菌)

沂源县西里镇江家峪村(桃果木工艺品)

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孙鸿彬 报道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