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擎“五面红旗”乡村振兴亮出“高青模式”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赵瑞雪 张杨

2020-04-22 09:05:04

03_0580

与青平社区紧邻的小微产业园内企业一景

03_0582

龙湾村老党员喜滋滋地向记者介绍即将搬迁的新居

4月21日,聚焦“五面红旗”媒体看高青集中采访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闻发布会在高青举行。2019年,高青县在全市率先提出并实施“五面红旗村”选树行动,全县共已选树30个村49面红旗。今年,将重点推广30个“红旗村”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打造乡村振兴的“高青样板”。

选树“五面红旗村”

培育乡村振兴样板

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高青选树“五面红旗”及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经验。随后,媒体记者实地探访了获评高青县首批“红旗村”的典型村庄高城镇孟荆陈村、常家镇蓑衣樊村、木李镇龙湾村、青城镇青平社区、花沟镇贾王段村。

由1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青城镇青平社区,先行先试探索出“社区党组织+农村社区、农业龙头企业、小微产业园”的“1+3”乡村振兴模式,受到省、市领导肯定,全省闻名。在青平社区,说起“1+3”模式,居民和小微产业园内的企业主都坦言十分受益。“我曾是一名下岗职工,2019年下半年,从社区得知紧邻的这处小微产业园招工的消息,经推荐后,很顺利的来应聘上岗,这里离家只有几百米,工作舒心还能照顾家里。”在园区飞龙纺织公司上班的社区居民杨淑琴告诉记者。而对于该企业负责人李成泉来说,这一模式很好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用工荒”。通过“1+3”乡村振兴模式,青平社区实现合村并居、集体增收、就近就业、融合发展“一合多利”目标。

规模调整仅仅是“农村兴、高青兴”的第一步,融合发展才是重中之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青以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为根本,重点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建成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社会治理5个方面选树“红旗村”。

今年,高青县将推广推介首批30个“红旗村”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扩大典型示范作用。同时,优化调整“红旗村”选树标准,深化“统筹协调+递进培育”“考核激励+约谈提醒”“排名通报+观摩预评”三项机制,建立全县“选树地图”,进一步营造争先创“旗”浓厚氛围。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19年,高青县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在全县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深化“五面红旗村”选树行动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提出“2020年底,全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村达到30%以上;进一步巩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村‘清零’成果,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80%以上,10万元以上村达到55%以上”。同时,提炼出“土地流转型、股份合作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物业经济型、服务创收型”等6种符合县域实情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主要实现形式。

在木李镇龙湾村,老党员李士贵站在即将搬迁的龙湾新社区一排排现代化楼房前,乐的合不拢嘴。“我们是黄河滩区迁建的村子,今年就能住上这新房了,这辈子都没想过的好事儿竟然成了真。”李士贵告诉记者,土地被村里统一流转后,收入一点都不比过去低,身体硬朗的他又腾出了时间在村里打工,相当于多增加了一份可观的收入。据了解,2019年以来,龙湾村在全县第一个实施“三变”改革,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土地专业合作社,打造“党支部+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的利益联结机制,以村、社、村民等资产参股项目,成立经济、土地、劳务、置业、旅游5大合作社,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链接机制,实现了共建共享发展。

而在高城镇孟荆陈村,党支部依托惠民农业、瑞园农业等现代产业,依靠高青尚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整合土地资源,推进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产业带动型优势凸显,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村集体和群众通过股份合作紧紧扭在一起,以“股”连心、连责、连利,建立起经济利益共同体。

在高青,27家具有示范带动性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正呈现出无可比拟的先进性。这一刻,村党组织站到了经济发展最前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高青县将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升组织力,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体化运行,交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满意答卷”。

记者 赵瑞雪 张杨 通讯员 王克军 牛可伟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公交调试运行电子站牌 打造智慧公交新形象

淄博公交调试运行电子站牌 打造智慧公交新形象

4月22日,记者从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在2019年柳泉路升级改造同时,该公司配套设置22个公交站点,共计安装44块智能公交电子站牌。[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4-23
张店区多家养老机构规定: 家属可通过预约方式看望老人

张店区多家养老机构规定: 家属可通过预约方式看望老人

4月22日上午,记者跟随张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在张店金乔老年公寓门口,经过测体温、登记、手脚“消杀”等一系列工作后,进入了该老年公寓。随着...[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4-23
淄博文昌湖区力推新生儿参保“无感智办”服务“婴儿社保卡”免费邮寄到家

淄博文昌湖区力推新生儿参保“无感智办”服务“婴儿社保卡”免费邮寄到家

文昌湖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出新生儿参保“无感智办”服务,他们将“群众上门”为“政策找人”,提前了解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和服务,推出便民...[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4-23
淄博团市委全城送温暖在行动 爱心礼包情暖抗“疫”一线工作者

淄博团市委全城送温暖在行动 爱心礼包情暖抗“疫”一线工作者

4月22日,团市委副书记孙婧前往部分援鄂医护人员、青年志愿者家中走访,为他们送去了合家福照片和爱心大礼包等暖心物品。[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4-23
沂源大樱桃节开幕 直播带货助力销售

沂源大樱桃节开幕 直播带货助力销售

4月22日,沂源大樱桃网上推介会暨第十六届沂源大樱桃节在燕崖镇朱家户村拉开帷幕,省内外30多家知名电商企业代表,各大媒体及网红大V汇聚一堂[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4-23
淄博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李华逆向而行蓝天勇士火线亮剑

淄博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李华逆向而行蓝天勇士火线亮剑

70后的李华作为淄博市蓝天救援队的副队长,最早接触蓝天救援队是在2009年,因为一位游客在泰山失踪,失踪者家属辗转找到了北京的蓝天救援队,李...[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4-22
淄博9品牌入选省知名农产品

淄博9品牌入选省知名农产品

记者获悉,第五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名单公布。淄博市新城细毛山药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周村烧饼...[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4-22
淄博高新区13个村生活污水实现集中处理

淄博高新区13个村生活污水实现集中处理

记者从淄博高新区环保局获悉,近年来淄博高新区按照全域城镇化建设目标要求,全力推进农村合村并居和新村建设,同步配套雨污水管网工程,采取“...[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4-22
4月24日张店区发放第二批5万张消费券 以夜经济为主题

4月24日张店区发放第二批5万张消费券 以夜经济为主题

4月21日,记者从张店区服务业发展中心获悉,张店区第二批5万张消费券即将重磅来袭!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消费券以夜经济为主题,围绕张店区夜经济...[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