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3869万件 2019年淄博市十大消费投诉热点公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2 11:5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3月12日,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会上,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亮对“2019年度消费投诉热点”进行了发布。

2019年,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3869万件,同比上升51.75%。其中,投诉2.0886万件、举报298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6.91万元;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96件,罚没金额172.65万元。根据投诉量排名,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如下:

 (一)日用百货

2019年共受理日用百货类投诉3250件。其中,服装836件、鞋帽674件、家具595件,分别占日用百货类投诉的25.72%、20.74%、18.31%。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购买的服装、鞋帽质量不合格,出现掉色、开线、断底或假冒品牌、商标等;家具材质与宣传不符、有异味、掉漆、经营者不按照承诺退换货;经营者以打折、特价等方式促销,但无法保证商品质量;经营者不按照承诺履行维修义务。

 (二)交通工具

2019年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2856件。其中,汽车及零部件2326件,占交通工具类投诉的81.44%。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经营者以各种理由不予退还消费者购买汽车预先交纳的订金、押金;经营者承诺的优惠条件不兑现;汽车发动机、轮胎、车门等出现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经营者以各种理由推脱维修或不予处理;经营者强制销售保险;购车贷款还完续保押金不退等。

 (三)居民服务

2019年共受理居民服务类投诉1280件。其中,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808件、摄影及扩印服务318件,分别占居民服务类投诉的63.13%、24.84%。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美容、美发、摄影的储值卡、会员卡因店面关闭或转让、迁址更名后,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经营者提供的服务与宣传不符,当消费者取消服务时,不退还押金;经营者以免费体验和高额折扣为诱饵吸引、误导消费者,但实际的服务水平达不到承诺的标准或在使用时还附加各种限制规定。

 (四)家用电器类

2019年共受理家用电器类投诉1238件。其中,家用小电器299件、空调器248件、 电冰箱(冰柜)138件,分别占家用电器类投诉的24.15%、20.03%、11.15%。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电器存在各种质量问题,如空调漏水、不制冷(热),冰箱噪音等;家用电器在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经营者不予处理或多次维修后故障仍无法排除;消费者购买商品后,经营者存在送货、安装不及时;维修乱收费现象等。

 (五)食品类

2019年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195件。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食品过期、变质或有异物、“三无”产品,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消费者办理的会员卡或者消费券无法正常使用,经营者对食品的功效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六)文化娱乐服务类

2019年共受理文化娱乐服务类投诉1042件。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健身房或儿童游乐场因店面装修、中途歇业或者转让等原因无法正常提供服务;经营者拖延或拒绝退还预付费用;经营者通过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实际的服务水平与承诺不符等。

 (七)餐饮服务类

2019年共受理餐饮服务类投诉804件。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经营者无证经营、结算账单有误、重复扣费、收取额外服务费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代金券无法正常使用、押金不退等。

 (八)修理维护服务类

2019年共受理修理维护服务类投诉754件。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经营者使用不合格零配件、以修代换、不按照三包规定履行维修义务,存在拖延维修或乱收费等问题。

 (九)通讯器材类

2019年共受理通讯器材类投诉627件。其中,移动电话主机587件,占通讯器材类投诉的93.62%。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手机出现质量问题,部分经营者以换代退,以修代换,不按规定履行三包义务;消费者购买手机参与活动,经营者未按活动约定兑现承诺;消费者购买或维修手机后经营者未开具正规发票等。 

 (十)装修建材类

2019年共受理装修建材类投诉562件。其中,装饰材料类170件,门窗类158件,分别占装修建材类投诉的30.24%、28.11%。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购买的装饰材料质量不合格,材质与说明书标注不符;经营者不按约定时间送货、安装;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等。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4辆大巴1500公里外接回100多位建筑工人

淄博4辆大巴1500公里外接回100多位建筑工人

淄博4辆大巴1500公里外接回100多位建筑工人,淄博一清洁取暖项目顺利开工。昨日记者了解到,在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的督促下,临...[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14
淄博市多区县确定延长供暖

淄博市多区县确定延长供暖

记者了解到,中心城区和淄川区延长供暖10天,供暖期至3月25日零时结束;博山区、沂源县、周村区延长供暖7天;临淄城区延长供暖到3月28日上午8...[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14
淄博沂源春耕“服务员”授课代购带货忙

淄博沂源春耕“服务员”授课代购带货忙

惊蛰过后,“生态屋脊”沂源县迎来了春耕农忙时节,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发展两不误?[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3-14
麦田植保作业忙 为淄博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麦田植保作业忙 为淄博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3月12日,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的麦田里,军龙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赵军正驾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为小麦喷洒除草杀菌剂。[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0-03-14
淄博专技人才补贴名单公示 每人10万

淄博专技人才补贴名单公示 每人10万

通过政策找人,实行无形认证的方式,对淄博市企业新培养的28名正高级专技人才补贴初审结果予以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0-03-13
为促销竟虚假宣传 沂源一药店被罚

为促销竟虚假宣传 沂源一药店被罚

保健食品具有治疗功效!沂源王先生购买某品牌保健食品维生素C含片时,发现该产品宣传海报含有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内容。目前,沂源县...[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3-13
淄博高新区3月16日恢复办理婚姻登记 需电话预约

淄博高新区3月16日恢复办理婚姻登记 需电话预约

近日,淄博高新区工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恢复办理婚姻登记的通告,3月16日(周一)将恢复办理婚姻登记业务...[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3-13
淄博首批!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淄博首批!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日前,淄博市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在主动报名后,经评估符合捐献条件,在山东省血液中心设在省立医院的献血点顺利完成恢复期血浆的采集,两名...[详细]
齐鲁网 2020-03-13
淄博“两癌”救助暖人心  扶贫济困显真情

淄博“两癌”救助暖人心 扶贫济困显真情

近期,高青县唐坊镇的村民张女士获得了贫困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救助金1万元。这让丈夫常年有病、生活贫苦的她倍感欣慰。[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13
淄博市图书馆公开征集地方文献

淄博市图书馆公开征集地方文献

为全面反映淄博历史文化面貌,客观记录社会发展历程,有效保存和利用地方文献资源,传承优秀地域文化,更好地服务于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淄...[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3-12
下周起高青婚姻登记可电话预约 目前已有4个区县实行此制度

下周起高青婚姻登记可电话预约 目前已有4个区县实行此制度

继周村、张店、临淄、沂源相继恢复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后,高青县也将于下周一开始,恢复所有婚姻登记业务,但一律采取电话预约方式办理,便于调控...[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12
淄博高青100多件假劣消防产品现场销毁

淄博高青100多件假劣消防产品现场销毁

为了提升群众鉴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能力,从源头上防止和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火灾隐患,昨日上午,高青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市场监...[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12
淄博车驾管业务有序恢复 窗口办理必须提前预约

淄博车驾管业务有序恢复 窗口办理必须提前预约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分级分批,精准防控的原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安交管车驾管业务有序恢复,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市民到车管所窗口办...[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