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效率 抢工期 保用工 临淄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张厚新

2020-02-26 10:09:02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期待满意答卷。临淄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方面同时发力,抓细落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赢”。

项目引领,大干快上,吹响复工冲锋号

2月21日,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上千台大型机械同时作业,吹响了临淄项目攻坚、大干快上的冲锋号。

战疫情,保工期。今年,临淄区共策划了总投资855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其中列入市重大项目32个、省重大项目4个。包括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在内,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共有18个。

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晨鸿集成电路材料基地完全替代进口;齐都药业新型医药包材产品技术国际领先……

一批产业布局新、工艺水平高、带动作用强、投资体量大的项目承载着转型升级的重大使命破浪前行。 

“重点项目建设是我们今年的第一大任务,第一号工程。”临淄区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王玉平说。

融资提速,容缺受理,为复产注入源头活水

“这笔贷款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2月8日,刚刚拿到20.5万元贷款的刘志军满脸笑容。

疫情发生后,刘志军的运输队面临交通限制、企业停工、货物量减少等一系列问题,资金链已处在断裂的边缘。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临淄区支行的一笔“网上审核、不见面审批、20分钟放款”的20.5万元“极速贷款”挽救了他。

淄博中南医药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5天内就拿到了700万的应急贷款,保证了满负荷生产,日产能可满足近千万只医用防护面罩的原料供应。

临淄区要求区内各银行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创新服务模式,实施应急信贷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流程,采用“容缺受理”的方式随到随办,相关政策贴息直接拨付企业。一系列措施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复产贡献“真金白银”。

线下转线上,全天候不打烊,保障企业用工

“通过网上招聘会,这几天已经有员工陆续入职,填补了企业用工缺口,确保每天的疫情专用手套供应量达到900万只以上。”我市最大的医用手套生产企业蓝帆医疗防护事业部管理总监张霞介绍。

临淄区依托山东化工人才网,全面启动了“临淄区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为用人单位、求职个人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线上公共就业服务。

针对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临淄区安排12名企业用工专员,每日一调度,及时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和政策资金支持。

临淄区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从加强金融支持、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用工、加强外贸支持、落实便民服务等15个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9日,全区纳入市统计范围的788家企业,已复工复产514家,占比65.23%,返岗37795人。

“下一步,临淄区将进一步健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体系,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排查,抓实抓细抓严各项措施,争分夺秒、只争朝夕,以拼搏和奔跑的状态提效率、抢工期、保用工,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表示。

记者 张厚新 通讯员 张伟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