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击疫情 淄博服务丨57名心理学专家24小时在线舒民心、解民忧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张锐

2020-02-11 10:32:02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安心宅家成为百姓的生活常态。但对于部分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来说,由于信息不畅通、不及时,或多或少的产生了心理过激反应。

2月10日,记者走进市精神卫生中心,透过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车群的电话援助,聆听24小时为市民开通的战疫“定心丸”。

8点30分,在24小时电话心理咨询室,一阵爽朗笑声传来:“大姨,这下您相信地球不会爆炸了吧,您就安心在家,我每天都会给您打电话的,放心就好!”

接电话的车群告诉记者,刚才打来电话的是家住张店某社区的独居老人王阿姨,自居住小区的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心里总是忍不住琢磨:是不是发生啥大事了,为啥小区门口天天有人站岗?社区工作人员看到老人的状态越来越差,就把24小时心理援助电话推荐给了她。当时,为了怕老人有心理负担,还善意地告诉老人,这是“防控办公室”的电话,让老人亲自问个明白。

车群对老人第一次打来的电话记忆犹新,当时,王阿姨满怀忐忑地问她:“地球是不是要爆炸了,为啥都让在家里待着啊,是不是觉得我年纪大了,就把我关在家里,不管我了?”

在有规模的重大事件面前,恐慌比事件本身对个人健康的冲击更大。车群表示,老人的症状在心理学层面上,是典型的因信息获取不畅通导致的“心理恐慌”。明确了王阿姨的担忧后,车群和专家组迅速为老人制定了详细的跟进计划,十几天下来,老人逐步恢复了正常的作息规律,也就发生了文章一开头提及的那一幕。

据介绍,截至目前,由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市心理卫生协会、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委会及各区县精神卫生精神防治机构共同组建的“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57名专家轮流值班,累计接听“24小时心理热线”140个,为赢取全民战疫的最终胜利提供了有力的“心理支持”。

记者 张锐 通讯员 孙秀珍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公积金业务近八成实现线上办理

淄博市公积金业务近八成实现线上办理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大限度推广事项网上办理,确保“疫情不扩散、服务不掉线”。从2月3日到2月7日,淄博市共计办...[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11
2人涉嫌诈骗 5人不服从社会管理被桓台警方依法处理

2人涉嫌诈骗 5人不服从社会管理被桓台警方依法处理

记者从桓台县公安局了解到,近日7人被桓台警方依法处理。其中两名嫌疑人因以出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人因不服从社会管...[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2-10
恢复运营首日淄博出租车较少 车辆登记消毒才能开工

恢复运营首日淄博出租车较少 车辆登记消毒才能开工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还未解除,但是为统筹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淄博市的企业复工及市民上班出行需求,从2月9日0点...[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2-10
张店区继续暂停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张店区继续暂停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自2020年2月10日起,张店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继续暂停受理婚姻登记业务,具体恢复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张店区民政局发布《关于...[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2-10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战胜风险助两对龙凤胎顺利降生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战胜风险助两对龙凤胎顺利降生

近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成功帮助两位龙凤胎产妇战胜了早产中的种种风险,两对可爱的龙凤胎顺利降生,母婴平安。[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2-10
淄博中心城区13家巡游出租公司齐心战疫 减免80余万元管理服务费

淄博中心城区13家巡游出租公司齐心战疫 减免80余万元管理服务费

2月8日,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告,自2月9日0时起,恢复我市出租汽车(含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营。通告发布后,...[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