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套路贷”涉案400多万 淄博首例涉黑案件宣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31 00:0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被告20人、涉案416余万元、卷宗48本、公开审理36小时、案件审理报告达1000余页、案件判决书长达11.5万字......12月30日淄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进入市区两级法院审理的第一起涉黑案件在淄博高新区法院一审宣判,该案由淄博高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树礼担任审判长,淄博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长琳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冯某薪等20人因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到1年5个月不等。

庭审中,相关新闻媒体,辖区部分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以及被告人家属等共计200余人次参加了旁听。

形成稳固黑社会性质组织 “套路贷”非法获利

经查,被告人冯某薪、焦某原系淄博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同事,2016年底二人商定,由被告人焦某出资,伙同被告人冯某薪独自进行放贷。2017年7月,被告人冯某薪、汪某训等人在张店区某商务大厦租赁办公室作为据点,形成了以被告人冯某薪为组织领导者,汪某训、东某、李某、焦某、王某琦等人为积极参与者的较为稳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为攫取高额非法利益,以被告人冯某薪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在淄博市张店区、高新区、临淄区、桓台县等地通过“套路贷”的方式,与借款人约定高额利息,采用先行扣除利息、阴阳合同、合同中设置陷阱、不平等条款、拆东补西以贷还贷、裸贷等方式“套路”借款人,以利息、考察费、违约金等名义获取非法利益。采取语言威胁、暴力胁迫、非法拘禁、“软暴力”、滋扰纠缠、虚假诉讼、霸占房屋、拍裸照曝光隐私等多种手段,对借款人、担保人及其家人造成巨大的精神打击,在淄博高新区及张店区周边区域造成了严重影响。

以冯某薪为首的黑社会组织实施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索取高额利息,积累了大量资金,并利用非法获取的资金进行循环放贷。共实施敲诈勒索、非法侵入他人住宅、诈骗、窝藏等各类犯罪活动20余起,与多名借款人签订了价值390余万元的各种借款协议,实际只支付借款人42余万元,非法获取价值416余万元的现金和房产。

归案受审 20名被告均获实刑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冯某薪等20人已分别或共同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制猥亵罪、强奸罪、诈骗罪、虚假诉讼罪、非法侵入住宅罪、窝藏罪,应当对各自所犯的罪行承担相应责任,遂依法作出判决。

综上,淄博高新区法院判决,被告人冯某薪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制猥亵罪、强奸罪、诈骗罪、虚假诉讼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6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至1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另外,不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的被告人谢某鹏、于某盈、朱某婷因窝藏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到1年5个月不等。

铁腕之力严惩黑恶势力 共享平安成果  

此案是淄博高新区法院近年来审理的刑事案件中被告人人数最多、开庭用时最长、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案件,淄博高新区法院对此案高度重视,坚决担当司法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在更高站位上践行‘两个维护’,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以雷霆之势向黑恶势力亮剑,以铁腕之力严惩黑恶势力。

淄博高新区法院成立了由院长担任审判长,由业务骨干组成涉黑案件审理专职合议庭,配齐配优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力量,组成了工作专组,在法治的轨道内推进专项斗争,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势。合议庭和工作专班加班加点,全力推进阅卷、庭前会议、案件庭审、审理报告起草、提交审委会研究、起草判决书等工作。

该案被告人达20人,共有卷宗48余本,案件审理报告达1000余页,案件判决书长达11.5万字。工作专组严格依法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将事实证据“抽丝剥茧”。准确适用法律,做到稳、准、狠,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召开专题审委会,由审委会把关,对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定罪量刑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研究;与公安、检察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办案合力,确保案件的办理都经得起检验,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为确保案件审判的顺利进行,淄博高新区法院专门成立涉黑案件指挥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庭审保障方案,从人犯押解、车辆调度、舆论引导、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做好庭审、宣判保障工作,确保了庭审、宣判的顺利进行。

该案件的宣判,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淄博高新区法院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打击黑社会组织犯罪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零容忍出重拳,提高刑事审判工作质量效率,大力推进“打财打伞”,深入参与社会治理,以百倍信心、高昂斗志,坚决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山东大学站成果丰硕 现场签约312人

“淄博—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山东大学站成果丰硕 现场签约312人

近日,“淄博——名校人才特招行动”走进山东大学,面向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全球TOP300海外大学毕业生进行现场招聘,下好淄博市人才储备...[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2-30
淄博2019年第三、四季度2883户企业登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淄博2019年第三、四季度2883户企业登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淄博市文明办联合召开的2019年第三、四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市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商务诚信...[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2-30
淄博实习大学生每人每天补贴50元

淄博实习大学生每人每天补贴50元

记者从共青团淄博市委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引才用才工作的部署要求,给大学生提供接触社会、施展才华、锻炼成长的机会,让更多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2-30
关乎健康福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多个项目落户淄博

关乎健康福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多个项目落户淄博

12月29日,淄博举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淄博医院”“附属淄博妇女儿童医院”“医院管理学院”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淄博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成立 主要职责有这些

淄博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成立 主要职责有这些

12月29日,淄博市公安局在经济开发区举行淄博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成立暨巡逻防控启动仪式。淄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申延军...[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淄博开启冬季旅游模式 这几条线路等你来打卡

淄博开启冬季旅游模式 这几条线路等你来打卡

12月29日上午,2020“乐游淄博贺年会”启动仪式在千禧农谷乐园举办,为向广大游客重点展现淄博冬季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一天24小时,淄博都在发生什么……

一天24小时,淄博都在发生什么……

2019即将过去,2020就要到来!让我们以一天24小时为维度,再次回眸那些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满怀豪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共同迎来充满希望...[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淄博人一直想拥有的 “全国交通一卡通” 来了

淄博人一直想拥有的 “全国交通一卡通” 来了

12月27日上午,淄博齐达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召开信息发布会,宣布我市全国“交通一卡通”系统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淄博正式接入全国“交通一卡...[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2-29
“高铁环游齐鲁”临沂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齐国故都

“高铁环游齐鲁”临沂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齐国故都

12月28日,“高铁环游齐鲁”2019临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淄博举行,热情相邀淄博市民体验“亲情沂蒙 多彩临沂”的魅力。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2-29
市民注意!淄博将暂停多项社保业务,恢复时间是...

市民注意!淄博将暂停多项社保业务,恢复时间是...

12月27日,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公告,因系统切换,12月27日18时至12月29日24时,全市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基层网点服务大...[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28
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污染环境 淄博一单位被罚2万

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污染环境 淄博一单位被罚2万

12月27日,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中材淄博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因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污染环境被罚2万元。[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