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美颜” 淄博高新区城乡舒画卷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伊巍

2019-12-05 09:20:12

QQ截图20191205091939

高新区北营路,工人正在补种绿植。

编者按:为推进“七大会战”全面展开、快速见效、形成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实现宣传引领、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淄博市整治办组织多家媒体对全市8个区县和三个功能区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1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高新区。北营路两侧原本光秃秃的绿化带因为种植上了植被和乔木,在冬季也焕发了生机。隽山村优美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让人流连忘返,高分子材料应用到牧龙山渣土消纳场,大风吹不起扬尘,更是让人直呼惊奇。干净整洁的府前街在冬日暖阳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如今的高新区仿佛用上了“美颜”相机。

 “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与我们的城市发展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是检验城乡环境和干部精神面貌的一面镜子,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12月2日下午,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吕厥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据悉,11月1日全市召开城乡环境大整治动员大会后,高新区工委、管委会迅速传达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大整治行动列为全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提出了“高新区要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要求。

“镶边、补角、治秃”

精细管理大提升亮点纷呈

12月2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高新区北营路,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现在是补种麦冬,这里将来要种乔木。”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林园处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让裸露土地被绿植覆盖,还要将道路两侧的绿化带打造成景观带。高新区通过前期摸排,发现北营路两侧裸露面积近6000平方米,于是采取了垃圾外运、苗木及地被补植等措施。同时进行的还有裕民路西首至世纪路段两侧3000余平方米裸露地,预计12月8日前全面完成整体绿化种植。

据悉,自裸露土地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林园处按照“排查摸底、全面展开、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全力打赢打好裸露土地整治攻坚战。

对公共绿地内所有因人为踩踏、车辆碾轧、苗木老化、自然灾害或临时占用等原因造成的土地裸露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共统计林前裸露331150平方米,林下裸露295704平方米,因临时施工占用造成完全裸露100571平方米。按照“镶边、补角、治秃”的原则对公园、广场、河道、铁路沿线、公交站点、商场周边等人员密集区域的裸露土地进行恢复整治。对裕民路、联通路、青龙山路、尚庄玉兰园、高新区第二小学、田氏骨科医院、火炬公园、高铁周边、西五路等约12.5万平方米裸露土地,采取绿化补植、铺设栈道、防尘网覆盖等方式进行整治,解决裸露土地扬尘问题。对临时占用绿地产生的裸露地进行恢复治理,对高速路两侧林带进行提升改造:绿化地清表58000平方米,外运垃圾2000立方米,清表施工范围内覆盖防尘网约42000平方米。目前正在对中润大道西四路路口西南角地下管线施工塌陷地约150平方米进行绿化恢复,下一步将对因施工造成裸露土地进行专项整治。

“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辖区共排查涉及大提升问题土地258块,面积59万余平米;整治完成裸露土地14块,总面积8.5万余平方米;发动人员1万余人次,清运生活垃圾5000余吨,清运建筑垃圾及渣土3.2万方,极大改善了四宝山街道办事处的城市面貌。”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显强表示,下一步,结合近期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各村居社区实际,针对辖区重点整治任务情况,倒排工期、倒逼责任,坚持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取得实效。还将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推进路长制管理模式,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小区环境整治人人参与

美好生活家家受益

步入隽山村生活区,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小区设施,停放有序的车辆,清澈的“幸福泉”、和谐宜居的文化长廊,向记者展示着村民们的幸福生活。午后,小区的“后花园”中,几名居民正在晒太阳。“吃完饭可以散散步,到山上看看美景,城里的小区也不一定有我们小区好!”隽山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虽然身处农村,但如今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们也愿意参与到提高小区环境卫生大整治中,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据悉,为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创造一个文明整洁的居住环境,隽山村“两委”建立了环境卫生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居民楼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由村“两委”成员挂包,党员、村民代表具体到每座楼的每个单元,负责保持楼道干净整洁,杜绝乱堆乱放及乱贴乱画现象的发生。村里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确保楼道环境卫生管理有效化、常态化。此外,安放了多处分类垃圾箱,努力做到垃圾分类投放,日产日清,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已基本不见。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们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把主战场放到农村环境整治一线,采取绿化、覆盖、硬化、清运等措施,深入开展村内裸露土地大排查。同时,持续巩固和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果,全体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充分发动村居力量,对房前屋后杂物进行彻底清除,对破损路面进行修整铺装,对村容村貌进行全面提升。”宝山生态科技园区党委书记、管理中心主任王琦表示,要统筹安排好工地扬尘、企业扬尘和移动污染源整治,强力抓好道路保洁,坚决抑制扬尘污染,力争全面实现洁净、整齐、美丽的整治提升目标。

高分子材料治理扬尘显身手

裸露土地披绿装

12月2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高新区牧龙山渣土消纳场,渣土消纳场表面呈现一层淡淡的绿色,大风刮起时也看不到扬尘。用风机在未喷洒扬尘抑制剂的区域吹风时,扬尘四起。而喷洒过扬尘抑制剂的区域,测风仪显示风速高达25m/s时,也见不到丝毫扬尘。

全市大整治大提升会议召开后,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对全区裸露土地进行拉网式摸排,共排查出裸露土地399块,总面积2756557平方米。

裸露土地分布广、面积大,一时不能硬化、绿化的怎么办?采用传统滤网覆盖防尘治理不彻底,风吹日晒雨淋易腐烂,造成二次污染。既然传统方式有问题,那就向高科技要效力。思路一变天地宽,11月10日,综合行政执法局向全区高科技企业遍撒英雄帖,寻求破解之道。11月15日山东福世蓝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大伟赶到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向局长吕厥强汇报了他们公司的一款环保新产品——1617粉尘抑制剂。该制剂是水基高分子聚合物,主要成分为醋酸酯。这种抑制剂在裸露土地上喷涂后表面形成柔性结膜,坚韧有力,可防雨水冲刷、防风蚀,有效制扬尘。该制剂不含重金属、无毒,对空气、土壤、水体无污染,完全降解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没有二次污染。

为了慎重起见,吕厥强局长带领裸露土地专项整治的相关负责人考察了该公司,详细听取产品情况介绍,查看了产品重金属及甲醛含量检测报告和山东省环境保护产品证书。11月18日,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高新区牧龙山建筑垃圾消纳场进行了200平方米的喷涂实验。11月23日,下了一天的小雨。11月25日吕厥强局长带领执法局相关人员到现场勘察实验效果,发现渣土表面结壳效果明显,韧度和硬度都符合标准。经过吹风实验,该产品在模拟9-10级风速的情况下没有扬尘,实验取得圆满成功。

11月26日,高新区牧龙山建筑渣土消纳场开始大面积喷涂作业。对于渣土堆,该产品按照1:60的比例加水稀释,添加一定的色素剂,搅拌均匀后,即可用雾炮、带软管的洒水车或类似设备进行作业,有效期3-6个月。据消纳场负责人贾经理介绍,该产品结膜效果好,施工方便,直接用洒水车喷洒,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省了人工,同时还降低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他们每天能够喷洒10000多平方米,目前覆盖面积达到50000多平方米。

高铁沿线对环境质量要求非常高,裸露土地不能用滤网覆盖。目前,高新区正尝试在喷涂材料中添加草种子,一旦试验成功,裸露土地喷涂覆盖将真正成为播绿行动。

整顿店铺违规经营

改善辖区交通环境

卫湖路、卫候路、府前路是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繁华路段的主要干道,道路两侧各种经营店面给人民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近年来园区曾多次进行整治,但之后不断出现反弹,一直无法彻底根治。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后,高新区保税物流园区党委下定决心,坚决整治到位,带领园区100多名机关干部和80多名村居干部,大力度、强措施开展集中清理整治执法行动。经过3天的努力,彻底清理了卫湖路、卫候路、府前路上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流动摆摊、夜市扰民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如今的府前路,已经看不到“脏、乱、差”的影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长效保持,高新区保税物流园区在府前路、卫候路安装了道路中央隔离护栏,从硬件上规范行车、停车秩序,消除占道经营的立足点;执法队员、机关干部、村居社区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班,全路段坚持昼夜巡逻,发现问题反弹立即执法清理,有效维护了集中清理整治的成果,确保了长效机制的落实。

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党委书记李凯表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任务,我们园区将对已经完成的‘大整治、大提升’各项工作任务定期组织‘回头看’,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对新发现的各类问题,做到立行立改、惩防并举,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化集中整治为常态化、制度化,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园区人居环境持续改观,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相信不久的将来,镜头下的高新区将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文/图 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杨东刚 王晓春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