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五音戏《紫凤》唱响大连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杨峰

2019-11-24 19:47:11

激烈富有张力的戏剧冲突、跌宕起伏的情节架构、雅俗共赏的对白唱词、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11月23日晚,由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富有聊斋特色的《紫凤》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上演,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大连是《紫凤》四地巡演的第三站,该剧已先后在威海、潍坊两地巡演,深受当地居民欢迎,最后一站剧组人员将前往沈阳,为东北人民献上一道可口的、富有聊斋特色的传奇戏曲大餐。

戏曲必须通过角色之间的对话和动作,展开激烈的冲突和交锋,使剧情得以进展,人物性格得以展现,在富于戏剧性的矛盾冲突和曲折起伏的情节中塑造出鲜明的人物形象。五音戏《紫凤》里几位主要演员的唱腔、对白、身段,给大连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持续不断的掌声说明了当地观众对五音戏、对演员的认可。

mmexport1574493211203.jpg

“判爷,人世间都说你办事公正、秉公执法,没想到你也是非不明,官官相护,你若不加罪于他,俺俩找他算账去。“几句台词就塑造出一个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的坚强女性形象,让现场的观众记住了紫凤,更记住了紫凤的扮演者吕凤琴。在紫凤失魂落魄进入阴间那一幕中,吕凤琴把那种虚无飘荡、六神无主,如同踏入云端的形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现出了她驾驭舞台的深厚功底,紧接着又通过旦角里少有的翻、滚、爬等动作,刻画出了人物初到阴间的那种如在梦中,一个人孤零零无助的感觉。戏中,吕凤琴人戏合一,带着自己和观众入戏,台下掌声情不自禁、油然而发。

mmexport1574584632722.jpg

“擅闯法坛大不敬,动粗亦辱神仙名,何不容我三声问,释疑解惑燃慧灯。“从一个失意的书生应约迎娶美娇娘,再到共患难失魂、换魂,男儿身却注入女儿魂;从一个充满书卷气的书生,举手投足变成一个俏佳人,从动作和唱腔上发生了很多变化。男变女后要扭扭捏捏,从动作和神态等等方面要有完全不同的表现,这对牟复生的扮演者朱雷声来说,生变旦的表演是有很有难度的。不管是生角还是旦角,朱雷声都从表演上突破了原有的角色,经过老师的培养、多年的舞台积累、从优秀曲目中汲取精华,转换成行当内的标准应用到人物身上,而不是单纯的生搬硬套。根据故事情节、人物性格特点进行再创作,这期间朱雷声花费了不少力气。

mmexport1574584663504.jpg

”一夜白头哭凤妹,血泪未干又纷飞。千呼万唤终不回,纵有怨恨不诉冤。屈身再将社神跪,泣血但求妹再还!“在舞台上,冬梅的扮演者张雯把没有血缘关系的姑嫂情演绎得情真意切,哪怕是散尽家财,以身代死都无怨无悔,这不禁让观众为之动容。可谁能想到,这个30余岁的青年演员在首演冬梅一角的时候顶着莫大的压力,原因无他,剧中的几个主要演员都是老师级的人,配起戏来自然压力山大。吕凤琴常劝她,不要把她当老师,要入戏就当她是小姑子。如今她也渐渐适应了“长嫂比母”的角色,为了紫凤不惜一切代价的表演也是剧中的亮点之一。

mmexport1574492996926.jpg

“世人都说神仙好,就是尾巴梢梢也逍遥,别看石头垒的个破庙小,油水不断香火高,香火高。”与以往慈眉善目满面和蔼的土地爷不同,作为本剧中的最大反派,青年演员史晓睿扮演的土地爷对上阿谀奉承,对下小气欺凌,可谓承包了全剧中最大的笑点。剧中他和身边的大小官除了正襟危坐外还得保持纹丝不动,而一旦动起来,无论是滑稽的对白,还是难走的矮子步,都会引来全场的笑声和掌声。武生出身的他此次跨行当演出丑角的土地爷,诠释出一个很特别的土地——在香客面前显出造福一方的样子,私下里却十分奸滑坏事做尽,这在戏曲界里是非常少见并难以借鉴的角色。史晓睿从道白、唱腔、身段上不断丰富这个人物。演出现场的掌声和笑声,就是观众对他最大的认可。

mmexport1574493047329.jpg

“神守天道天下定,人守人道万事兴,敬神莫若盯着神,天理昭昭人心明。”几句唱词、一袭红袍,把一个威风八面、刚正不阿、主持正义的判官形象竖立起来。判官的扮演者孟凡令,举手投足,尽显大气,功底扎实。大气的动作,高音的甩腔,表达了对土地爷行为的愤怒,也是对人间沧桑的一种呐喊,现场获得了满堂彩。

一位大连市民携父母妻儿观看了《紫凤》,他说这是一部富有聊斋气息的戏曲,故事性很强,演员们的功底很不错,音乐富有感染力,情节内容编排得很奇幻,演员的唱腔、动作以及舞台上的表现能力都是一流的,他和家人都被深深吸引住了。

据了解,11月25日,《盛世天籁 梨园芬芳——五音戏艺术专题展》也在沈阳盛京大剧院开展,此次展演是对五音戏艺术、文化、历史、现状的一次全面总结和展示,是一场难得的五音戏文化盛宴。

记者 杨峰 通讯员 刘晗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11家企业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分别是……

淄博11家企业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分别是……

11月21日,淄博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公布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名单的公告。[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24
淄博这些村、社区将被巡察!重点盯这些问题(附举报方式)

淄博这些村、社区将被巡察!重点盯这些问题(附举报方式)

22日,记者从高青县纪检监察网了解到,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高青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高青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1-23
没收违法经营额15万余元!张店区重拳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

没收违法经营额15万余元!张店区重拳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

近日,张店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重拳出击,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侵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没收服饰、五金等领域侵权货品2000余件,违法经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1-23
淄博家政服务信用平台成立 助推行业提质扩容

淄博家政服务信用平台成立 助推行业提质扩容

11月20日,淄博家政服务信用平台正式启动,平台借助互联网建立家政信用体系,有效规范监管家政企业、服务人员,推进行业转型家政电商,在更...[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23
双向四车道 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计划本月底通车

双向四车道 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计划本月底通车

11月22日,记者从淄博市高速路改建办了解到,目前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已施工完毕,计划于本月底正式通车。[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23
桓台一驾驶员备了6张号牌贴还是栽了

桓台一驾驶员备了6张号牌贴还是栽了

一名男子为了躲避电子监控,对重型柴油车的号牌打起了主意,利用号牌贴“投机取巧”变换不同的车牌号来躲避交通违法监控,最终该男子在11月19...[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22
临淄首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投入使用

临淄首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在临淄区住建局了解到,从11月18日起,晏婴路东延工程主路建成并正式通车,将有效缓解齐都路、晏婴路、临淄大道的交通压力。[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22
建了三四年 淄川这座大桥何时正常通车

建了三四年 淄川这座大桥何时正常通车

在淄川区普照寺北面的河上有座通济桥,此桥横跨般阳河,将通济街与城区南部的交通串联起来。近来有市民反映,此桥自从建成后,只有一半桥面...[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22
张店外卖骑手摩托车“抢占”生活区人行道 何时把路还给居民

张店外卖骑手摩托车“抢占”生活区人行道 何时把路还给居民

近来,张店一生活区内,先后出现两家“外卖中心”,外卖骑手越来越多,他们把摩托车停放在生活区的人行道上,导致居民正常通行受到影响。[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22
深夜“捡废品”博山一对夫妻俩盗走3台空调

深夜“捡废品”博山一对夫妻俩盗走3台空调

博山一对夫妻趁着夜深人静,盗走了厂房内的3台空调。11月12日凌晨,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民警抓获。[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