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经7天精彩呈现 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圆满落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4 15:23:09

9月23日晚,大型原创聊斋题材五音戏《珊瑚》作为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的闭幕式演出剧目在淄博剧院惊艳上演。由山东省戏剧家协会、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淄博市戏剧家协会共同承办的2019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历经7天的精彩呈现,在观众的一片叫好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以“寻访五音戏、传承齐文化”为主题,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组织举办了“大型开闭幕式演出”“传统剧种优秀剧目展演”“五音戏民间剧团汇演”“五音戏艺术专题展”“五音戏高峰论坛”“五音戏戏迷票友大赛”等六个板块的几十项活动,是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和全市广大艺术工作者向新中国70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艺术节期间,仅剧目展演一项,就有24个演出团体,举办各类演出21场次,涉及五音戏、柳子戏、柳琴戏、茂腔、山东梆子、枣梆、鹧鸪戏、王皮戏、聊斋俚曲等9个剧种,参与观众40多万人次。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规模之大、剧目之多、剧种之丰富、影响之广泛,均创历史新高。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现实题材精品力作集中展演

本届艺术节期间的展演剧目,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省舞台艺术创作的新变化、新成果。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剧目《大众长歌》和闭幕式演出剧目《珊瑚》,是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今年新创作的优秀戏剧作品。五音戏《大众长歌》是中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精心创作的剧目。五音戏《珊瑚》,则是中心深入挖掘淄博市聊斋文化资源,根据《聊斋志异》同名小说改编、全新创作的第九部“聊斋戏”。

此外,今年刚刚荣获泰山文艺奖的柳琴戏《崔家沟》、茂腔《秧歌乡的故事》、柳琴戏《芳林嫂》等多部优秀现实题材精品力作也纷纷亮相艺术节,让淄博观众在家门口看上了高质量戏剧演出,赢得了一致赞誉。

文化惠民,引领风尚,群众共享高质量艺术成果

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的剧目演出、展览展示、评选比赛等内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演出期间,所有剧目全部采用公益惠民演出方式进行,每场演出集中对农民工、残疾人、低收入群体实行赠票观看,同时,还组织部分工人、农民、学生等群体集体观看。为解决市区周边区县和边远农村看戏难问题,中心组织“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民间剧团汇演”,安排14支演出队伍在百姓家门口搭台唱戏,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本届“五音戏戏迷票友大赛”,全部由活跃在基层一线演出的戏迷票友参加。活动中,知名专家与广大戏迷票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指导,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代补的初衷,受到了广大戏迷票友的欢迎。通过这些创新举措,五音戏艺术节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活动立体式覆盖。

切磋交流,互相促进,构建戏剧艺术传播交流平台

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坚持“开门办节”理念。作为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的“梅兰芳纪念馆五音戏文物捐赠仪式暨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高峰论坛专题报告会”,邀请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书记刘祯教授作了主题演讲。会上,中心还接受了梅兰芳纪念馆捐赠的珍贵文物——五音泰斗“鲜樱桃”(邓洪山先生)1957年写给梅兰芳先生的书信。会后,两家单位就下一步的合作交流达成了共识。

本届艺术节在首届五音戏艺术节“五音戏及肘鼓子声腔剧种优秀剧目展演”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展演剧种的范围,几乎涵盖了全省一半的知名剧种,打造了一个兄弟剧团之前剧种切磋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

文旅融合,媒体互动,打造多元立体的五音戏宣传网络

五音戏艺术节期间,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设立新闻中心、新闻发言人机制,通过媒体主动发声,畅通信息渠道,拉近了五音戏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极大提升和扩大了艺术节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网络直播全流程介入艺术节,仅开幕式《大众长歌》首演一场,网络直播点击量达29万人次,使优秀艺术作品的传播跨越了时空局限,惠及更多观众。

本届艺术节前期,为了宣传和传播五音戏艺术和文化,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在淄博大剧院创新举办了“盛世天籁 梨园芬芳——五音戏艺术专题展”。运用大量图片、文字,展示了五音戏由一个小剧种发展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知名剧种的艰辛历程。通过展览让广大观众对五音戏的发展史有了深入了解,成为大剧院一个新的亮点。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因粉尘污染环境 淄博锐捷研磨科技有限公司被罚款2万元

因粉尘污染环境 淄博锐捷研磨科技有限公司被罚款2万元

9月23日,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发布《淄高新环罚字[2019] HB-05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淄博锐捷研磨科技有限公司因粉尘污染环境...[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9-24
因主干电路故障 淄博住房公积金7项业务暂停服务

因主干电路故障 淄博住房公积金7项业务暂停服务

记者从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日前,该中心发布了关于暂停部分业务的公告,因主干电路故障,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办事大厅...[详细]
2019-09-24
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多种方式可缴费

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多种方式可缴费

记者从淄博市医保局获悉,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方式公布,参保居民可通过多种方式缴费。[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9-24
“国学小达人”掀脑力风暴 淄博再获青春国学荟最高奖

“国学小达人”掀脑力风暴 淄博再获青春国学荟最高奖

9月20日,2019年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在曲阜落幕,淄博市以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继2018年后再次获得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最高奖项——青春国学鼎...[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9-24
淄博公安交警整治非法“带路”行为  两个月行政拘留12人

淄博公安交警整治非法“带路”行为 两个月行政拘留12人

淄博公安交警重拳打击非法“带路”行为,多警种联合执法整治,将盯梢、跟踪周村交警的“带路车虫”于某某、毕某某以及为逃避公安交警查处而花...[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9-24
淄博79路首班车提前5分钟发车 孩子上学不会迟到了

淄博79路首班车提前5分钟发车 孩子上学不会迟到了

记者从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开发区分公司获悉,由于淄博柳泉中学距离张店老城区较远,为了保障这个学校的学生上学不迟到,公交公司决定从2019...[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9-23
张店1岁多女童广场上玩耍右脚被砸伤 赔偿问题起争执

张店1岁多女童广场上玩耍右脚被砸伤 赔偿问题起争执

近日,市民张先生1岁多的女儿在小区广场上玩耍时遭遇意外,施工人员拖拽管道时不慎砸伤了张先生女儿的右脚。事发后,施工人员陪孩子就医。...[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9-23
张店龙凤苑便民市场拟建一处地下便民市场 现正征求意见

张店龙凤苑便民市场拟建一处地下便民市场 现正征求意见

自要建龙凤苑中学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就关注这样一个问题:龙凤苑便民市场拆除后,周边小区是否还能有一个就近的便民市场呢?现在,答案初...[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9-23
周村一青年与父母闹矛盾 从8楼窗户爬出滑落至6楼

周村一青年与父母闹矛盾 从8楼窗户爬出滑落至6楼

20日16时55分,周村区青年路名仕雅居发生一起人员被困事故,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刻调派周村大队两个抢险编队前往现场处...[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9-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