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村不一样︱80岁老人眼中的中郝峪村: 我们村有个免费大食堂

来源:齐鲁网

作者:娄冬梅 刘少君

2019-09-12 09:56:09

 

齐鲁网9月12日讯 淄博博山区的中郝峪村位于鲁山北麓,在同一支脉的还有上郝峪村和下郝峪村。

在老人张兴博的眼中,他所生活的中郝峪村和其他村子有些不一样,这些不一样不仅体现在村子所获得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上,更体现在他个人的小生活中。

nei111_副本.jpg

“吃饭吗?村里有个免费大食堂,任你吃,管饱。”提到80岁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张兴博因为耳背不断强调,“非常好啊,非常好,比我自己在家吃好啊。自己在家吃,吃一个菜。这儿都是好几个菜,很好。我经常在食堂吃。”解决了吃饭问题,张兴博觉得日子更好过了。

nei22_副本.jpg

其实,中郝峪村的每一个村民都熟悉老人张兴博每天的生活轨迹。早上七点半至九点,他会在村口拔草。九点以后,他一般从村里的大过道走去景区值班。这是因为中郝峪村所有的村民集体入股成立了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每一个村民都以旅游管理、经营农家乐和销售旅游农产品等方式参与到休闲农业发展,成为了产业工人。

2018年,中郝峪村的年人均收入从16年前的不足2000元提升到4.3万元,增长21倍。除了工资收入,村民还能按照股份份额得到季度分红,并且村集体在十年前就解决了村民的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孩子刚出生就有人头股,连送老人最后一程,村子里也有免费公墓。旅游业发展红火、村民和谐,中郝峪村十多年无一人犯罪。

nei33_副本.jpg

2018年6月,中郝峪村投资200万元建起了村民大食堂,免费三餐覆盖全村360人,所有村民全年不用做饭。“每个月给我700块钱,不少了。年纪大了,村上照顾我,每天吃食堂还有一点零花钱。”张兴博提到自己的小生活,感觉更满足了。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刘少君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娄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涉及1096个岗位!2019淄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公布

涉及1096个岗位!2019淄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公布

​9月11日,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9年淄博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此次招聘涉及1096个招聘计划,包括989个综合类计划,还有17...[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首届五音戏戏迷票友大赛在淄博成功举行

首届五音戏戏迷票友大赛在淄博成功举行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创新发展五音戏艺术,9月10日,由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9-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