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激发老工业城市科技发展新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2 21:08:09

齐鲁网9月2日讯 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9月2日启幕于山东淄博。30位院士、200余专家学者聚首齐国故都,共同探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群贤毕至的九月,淄博瓜果飘香,激情澎湃。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新材料技术支撑着国民经济发展。在此领域,地处鲁中的淄博正在奋力突进,激发老工业城市科技发展的新活力。

下先手棋,抢占竞争发展主动权。当前,淄博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创新升级的关键时期。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形势,抢占新一轮竞争发展的主动权,是淄博城市管理者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下出的先手棋。作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如何吸引集聚科技资源和先进成果在淄博落地转化,成为当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课题。此次新材料技术论坛的举办,进一步为淄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供了技术和智力支撑,为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机融合开辟了新的渠道。肩负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试验区建设重任的淄博,把握机遇,乘势而上,躬身力行,一马当先。

破解难点,科技人才是第一资源。正在此间举行的新材料技术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诸多院士,各高等院校的教授、专家学者参加。他们汇集了一批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化成熟度高、易于转化的科技成果,以成果对接、落地转化为目的,和淄博开展了多领域、多层次、更深入的广泛交流与合作,这些高层次专家学者一方面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淄博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开拓了视野;另一方面直接面对企业,为企业把脉问诊,破解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难点,加速了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统计显示,自2002年,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创办以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先后有68位院士在该市累计建立了92家院士工作站,成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和加油站。



持之以恒,科技创新再抢占高地。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成功举行了十七届,在论坛的推动下,淄博在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现代服务业、农业高新技术等众多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成果,为该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供给。有院士表示,淄博产业基础雄厚,投资环境优良,市场空间广阔,是新材料技术的富矿,只要持之以恒,围绕新材料产业集聚各类资源,坚持科技创新并且不断创新,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优良的产业组织和产业生态,在此领域必有更大发展,最终冲上中国新材料技术的高地。

历史悠久的淄博是全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是全国首个“新材料名都”,是近代以来工业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2018年,淄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5项,首次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国际合作奖的全覆盖。

“撑天一根担日月,拔地千笋写春秋。”祝愿淄博在新材料技术领域昂首挺胸,阔步谱写出美好明天的崭新乐章。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桓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涵盖这些地方

淄博桓台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涵盖这些地方

为贯彻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博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淄政发〔2018〕23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45秒|淄博:盗贼深夜进油饼店 偷走8000元血汗钱

45秒|淄博:盗贼深夜进油饼店 偷走8000元血汗钱

近日,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一家油饼店的老板报案称,自己一大早来到店里干活,发现放在桌子上的包不见了,包里面有八千多块钱现金、一部手机...[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出台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指导意见 淄博地理标志商标总数全省第五

出台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指导意见 淄博地理标志商标总数全省第五

随着淄博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的不断推进,“博山猕猴桃”“沂源苹果”这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早已成为特色名片。随着《关于地理标志助推...[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9-02
两位专家为淄博废水处理“传经送宝”

两位专家为淄博废水处理“传经送宝”

9月1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之国际科技合作论坛在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举行。中科院环境发...[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9-02
13个国家70名陶艺家切磋技艺 让百姓走进陶艺世界

13个国家70名陶艺家切磋技艺 让百姓走进陶艺世界

9月1日一早,国内外陶艺名家齐聚木火节开幕式现场。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梓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到黄辉、胡孝鹏、曲冰、李秋峰、刘永...[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9-02
4个疏散通道被占 张店一家居卖场存重大火患

4个疏散通道被占 张店一家居卖场存重大火患

一家居卖场4个疏散通道均被占用,4个门的消防技术标准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80%,火灾隐患严重威胁公共安全。记者获悉,张店区...[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9-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