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2秒丨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 世界最大的“琉璃石榴”问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31 20:36:08

 

“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8月31日,代表中国琉璃艺术顶尖水准的文化盛会,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在博山区“北国陶苑”开幕。此次琉璃文化艺术节以“博山琉璃·醉美世界”为主题,将举行新旧动能转换展洽会暨双招双引大会、玻璃小镇高端论坛、陶琉名品联展、创意集市、琉璃技艺现场展演、琉璃之乡体验游等8项活动。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郑舞虹、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槐、淄博市政协副主席王济众、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共同为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仪式上,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向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孙奉柱授予“中国琉璃葫芦孙”荣誉称号;授权博山区有代表性的琉璃企业使用“博山琉璃”地理标志。

此外,开幕式上还发布了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标志作品——世界最大的手工烧制琉璃石榴,这颗石榴直径达70厘米,内里镶嵌着56颗石榴籽。

毕荣青在讲话中表示,博山是中国陶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举办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是做大做强博山文化旅游业的重要切入点,对于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在致辞中说,博山是中国琉璃文化的发源地,全区省级以上艺术大师达到124人,博山琉璃先后获得全国“金凤凰”“百花杯”等各类大奖600余个,被誉为“中国琉璃之乡”“中华陶琉文化城”。近年来,博山区聚焦文旅之都建设,大力弘扬琉璃文化,大力发展琉璃产业,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推进陶琉文化与世界对话。8月9日—30日,在马耳他成功举办“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博山琉璃作品展,掀开了“博山琉璃、醉美世界”的崭新篇章。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荣介绍了故宫与博山琉璃合作情况。博山琉璃与故宫的关系由来已久,清代设立琉璃造办处,由博山琉璃工匠进京专门生产琉璃贡品。近年来,博山琉璃与故宫携手合作,康乾琉璃的鸡油黄精品入驻故宫博物院;晟艺琉璃工坊被故宫列为琉璃旅游商品定点供应商;爱美琉璃“和顺炉”代表博山琉璃进故宫、过大年。蓬勃发展的博山琉璃,正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不断获得国家层面高度认可。

据了解,自2018年6月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来,博山区全力以赴抓好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为陶琉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设立专项资金对各级艺术大师给予津贴补助,加强陶琉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编制完成陶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规划,推动陶琉文化产业集聚化、园区化、国际化发展。创建成为玻璃制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山东省陶琉文化特色服务贸易园区、山东省购物旅游示范城市,博山琉璃、内画、雨点釉、景泰蓝、陶瓷刀等多种商品入选“山东不可不买的特色旅游商品”,“博山陶瓷”、“博山琉璃”被评为国家优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闪电新闻记者 王良 博山台 徐斌 孙凯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交“打点费”能进医院上班?淄博男子遇“内部人员”被骗5万

交“打点费”能进医院上班?淄博男子遇“内部人员”被骗5万

​不需要考试、面试,只要交点“打点费”就可以直接进单位成为正式员工。在当下这个公平竞争的年代,这样的好事说来不会有多少人相信,但是...[详细]
齐鲁网 2019-08-30
8月30日起张店区第三季度社保补贴开始申报

8月30日起张店区第三季度社保补贴开始申报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补贴工作,张店区定于2019年8月30日—9月5日受理2019年第三季度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小微企业招用高校...[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8-30
29位外籍陶艺家聚淄“制陶论艺”

29位外籍陶艺家聚淄“制陶论艺”

由淄川区人民政府主办、淄博泰山瓷业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中国(淄博)国际丝路木火节暨非遗传承、文化创新成果展,将于2019年9月1日—8日在淄博...[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8-30
重要通知!这两类车滨莱高速限行期延长

重要通知!这两类车滨莱高速限行期延长

记者从G20青银高速淄博信息分中心了解到,S29滨莱高速淄博西枢纽至莱芜段原限行至8月31日的危险物品运输车和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自9月1...[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8-30
减税降费 淄博转型发展的“及时雨”

减税降费 淄博转型发展的“及时雨”

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真可谓来得及时、格外给力。从淄博市来看,再加上以前年度既有的优惠政策,共有70项之多,几乎涉及到所有税种,叠加形成...[详细]
淄博日报 2019-08-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