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救援人员加固孝妇河堤坝、排水消毒 为村民回家做准备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任灵芝

2019-08-15 12:11:08

台风“利奇马”已经停止编号,它对淄博的影响趋于结束。孝妇河袁家村段发生溃塌的堤坝现在如何?内涝严重的桓台马桥镇的情况又怎样?8月14日,记者再次实地探访。

上午10点30分,在淄博经开区孝妇河袁家大桥上,记者看到,水位已经明显下降。河滩上树木露出了大半,树干上的泥土和水印无声地诉说着最高水位的印记。大桥一侧的河滩上,大型工程车正在作业,工人将一袋袋的沙袋运往河滩。

在现场指挥部,孝妇河防汛工程建设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驻军、武警、消防等救援力量已经撤离,公安民警在周围巡视、维持交通和治安秩序。现在,工程组的工作人员持续对经开区11.6公里大坝沿线进行巡查,防次生灾害发生。他们还调集了70余台大型工程车、300余名工人对溃塌的南北两侧位置进行恢复、加固、重建。

记者了解到,附近村庄转移的居民回家的心情非常迫切,但是为了保障村民的安全,政府部门在做着各种准备。工作人员首先对村内被淹死的家禽、牲畜集中处理,防止疫情;组织村民清理道路上的淤泥、杂物。另外,工作人员正在对村民的房屋进行安全鉴定,房屋没有危险的允许村民返回家园;对于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将进行加固、重建,保障村民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沿线村庄、厂矿企业的受灾情况进行统计,以便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挽回损失。

中午12点许,记者来到了桓台马桥镇。在马桥派出所里,连夜作战的救援人员正在休整。后勤保障部门为救援人员准备了午餐:包子、火烧、咸菜,尽管比较简单,可救援人员终于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下午1点左右,桓台一家爱心企业的工作人员送来了价值1万余元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爱心企业负责人金柳桥告诉记者,他们看到救援人员顾不上吃饭连夜抢险非常心疼,就筹集资金买来了物资,“这点心意,送给参与抢险救援的公安民警。”

记者了解到,在内涝严重的厂区和村庄,水位还没有减退,幸好群众大都转移出来,剩下不多的群众居住在高层,生活可以保障,没有转移的愿望。公安民警和消防员在附近巡查、维持秩序,随时接受群众的求助。

下午3点左右,记者沿着高淄路马桥段往北行驶,一路上交警在有序地指挥交通。在离小清河大桥2公里左右的地方,路面积水没过轮胎无法前行。记者乘上一辆铲车,继续往北走。沿路可以看到,沿街住户在用各种方式往外排水,有村民骑着自行车带着大包小包回家,民警浸在水中维持秩序。

临近小清河大桥处,外地来淄博援助的大型排水消防车正在作业,积水源源不断地抽出排到小清河里。在离小清河大桥500米左右的杏花河进入小清河的拦河闸附近,水利、水文和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测量各种数据。

一切都秩序井然,救灾、自救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记者 任灵芝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开除党籍!张店通报3名党员干部因醉驾问题

开除党籍!张店通报3名党员干部因醉驾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行为,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现将...[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台风“利奇马”已过 淄博傅山路两侧企业连夜进行生产自救

台风“利奇马”已过 淄博傅山路两侧企业连夜进行生产自救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淄博市高新区保税园区一诺威公司积水严重,园区组织职工连夜进行紧张的生产自救,利用抽水水泵昼夜抽水,尽最大努力...[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淄博一老年公寓积水深达1米半 村“两委”抡锤砸墙转移40户老人

淄博一老年公寓积水深达1米半 村“两委”抡锤砸墙转移40户老人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连续几天强降雨,8月11日中午12时,孝妇河洪水漫过月庄桥涌入双杨镇月庄村委路。村委路旁的老年公寓,时刻面临被水...[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15
临时家园保障全 新华医疗为安置点村民分发1000份消毒用品

临时家园保障全 新华医疗为安置点村民分发1000份消毒用品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淄博部分地区受灾严重,目前台风退去,灾后家园重建、卫生防疫等一系列工作依旧繁重。8月14日下午,山东新华医疗器...[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助力淄博灾后重建 新华医疗志愿者团队不缺席 爱心物资不断涌来

助力淄博灾后重建 新华医疗志愿者团队不缺席 爱心物资不断涌来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淄博遭遇百年一遇水灾,部分地区受灾严重,目前台风退去,但部分地积水内涝严重、防汛形势严峻,灾后家园重建、排水...[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淄博再曝光8家校外培训机构 你家孩子在上吗?

淄博再曝光8家校外培训机构 你家孩子在上吗?

8月14日,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2019年8月份校外培训机构随机检查情况(第五批)》,随机检查共涉及12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3家校外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28家停产企业恢复生产 灾后救助重建淄博双杨这样做

28家停产企业恢复生产 灾后救助重建淄博双杨这样做

​近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各村居不同程度受灾,自13日降雨减弱以来,双杨镇各部门、各村居迅速组织救灾救助工作,帮...[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