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下橄榄绿转身依然是尖刀!淄博51岁老兵以坚守护民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1 00:00:08

1-(1).jpg

齐鲁网淄博8月1日讯 21年当兵岁月里,王道博在武警淄博支队的尖刀部队—特战排,处于反恐处突一线,时刻面临危急险重的任务;转业了,脱下橄榄绿换上警察蓝,王道博又来到了尖刀部队—特警大队,依然是冲锋在前,依然是危急险重。抓捕故意杀人犯,他身先士卒;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他毫不退缩……“习惯了。”轻描淡写的三个字里,包含了多少次生死关头,他也数不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道博51岁了,当兵时不服输的劲头依然在,他作为参赛年龄最大的民警,参加全省警体运动会,在集体组越障追击项目中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近日,记者来到张店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倾听了这名老兵的故事。

51岁老兵 赛场上竞风流

酷暑时节。张店公安分局特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王道博全副武装,带着队员们上街巡逻。不用说荷枪实弹的枪械,单单穿戴的“行头”就有15斤重。街面上,体感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穿戴整齐出门,几分钟就满头大汗,巡逻一趟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而王道博乐在其中,当兵21年,这种挥汗如雨的日子早已习惯了。

1-(5).jpg

2008年之前,王道博是一名军人。当兵时,他刻苦训练,体能和技能都非常优秀,入选特战排,承担着反恐处突任务。2008年转业后,他又来到了张店公安分局特警大队。

“我对制服有着特殊的感情。既然在武警学了这一身本领,转业后也要有用武之地,警察是最适合我的岗位。”王道博告诉记者,因为当兵时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到了地方上,王道博依然是一面旗帜。今年,王道博51岁了,他参加了全省警运会,与全省的青年警察一起竞风流,且在考察体能、技能的集体组越障追击项目中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1-(2).jpg

英勇特警 临危不惧斗歹徒

特警王道博,在处置各类案件时,不惧危险,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为全队民警作出了表率。

2014年8月13日晚11时许,张店金晶大道与共青团路路口南建设银行ATM机房内,一名男子持刀抢劫一名取款群众,被劫群众拼死逃脱后报警。处警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围堵在取款机房内准备抓捕,但该嫌疑人情绪非常激动,手持三把刀及两个装有不明液体的矿泉水瓶,扬言要烧毁取款机房并同归于尽。接到指令的王道博带领四名队员到达现场,按照谈判、攻击、抓捕的任务要求,冒着生命危险与犯罪嫌疑人机智周旋,交谈攻心,不断瓦解他的心理防线。王道博审时度势,抓住机会,趁着给嫌疑人递水的一刹那,在另一名队员的配合下,一把夺下嫌疑人手中的刀具将其制服,成功避免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1-(3).jpg

2016年10月份的一天,西六路派出所向分局指挥中心报告,称一精神病人持刀在大街上四处找其妻子,给周围群众造成极大恐慌。张店公安分局指派特警前往处置,王道博带队赶到时,发现精神病人已回到其位于四楼的家中,但情绪狂躁,正在砍砸冰箱。他通过与该精神病人的妻子联系,了解房间基本结构和布局后,迅速制定了处置方案。王道博率先冲入房内,精神病人发现后执刀疯狂奔向他,他临危不惧,用盾牌将其击倒,其他队员迅速上前控制住。

兼职教官 培养尖兵护民安

王道博还有一个身份:教官。记者了解到,转业入警以来,因其出色的个人综合素质,王道博被淄博市公安局聘为全警实战训练兼职教官。由此,他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又担负了民警的武器警械实战训练工作。

作为一名兼职教官,他始终率先垂范,严格自律,不断汲取各方面的知识,广泛借鉴好的授课技巧,并将实战中积累的经验,灵活运用到教学训练工作中。训练中,他高标准严要求,身体力行示范各类武器警械的操作要领,毫无保留地将实弹射击、持枪反恐战术、控制与反控制、搜索和营救、处置群体性事件等技术战术传授给每位民警,使大家迅速掌握各项实战技能并运用到工作中,增强了民警的现场处置能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社会面的安全和稳定。

闪电新闻记者 王良 通讯员 许红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初步人选公示 淄博这些人入选

2019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初步人选公示 淄博这些人入选

7月29日,山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19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初步人选公示公告。[详细]
鲁网 2019-07-31
张店30名醉酒驾驶人被刑拘 表兄弟喝酒同醉驾

张店30名醉酒驾驶人被刑拘 表兄弟喝酒同醉驾

近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案管中心对近期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整治行动中查获的30名因醉驾涉嫌危险驾驶罪嫌疑人集中采取刑事拘...[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7-31
249名新入警学员淄博接受封闭训练

249名新入警学员淄博接受封闭训练

近日,来自济南、淄博、枣庄、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齐都公安局以及山东省公安厅、山东警察学院等249名参训学员汇集在山东省...[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7-31
淄博工伤预防培训全年不低于15000人次

淄博工伤预防培训全年不低于15000人次

为深入贯彻《工伤保险条例》,完善工伤保险制度,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制定《2019年度淄博市工伤预防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工伤预防培训由公...[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31
沂源交警出击通宵查处56辆超载100%大货车

沂源交警出击通宵查处56辆超载100%大货车

7月29日晚至7月30日清晨,沂源交警大队冒着一夜未停的风雨,联合沂源县交通局等有关部门开展了重型柴油车夜查行动,通宵达旦集中查处56辆百分...[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31
张店消防突击检查商场、市场 设施不能防火灭火一律临时查封

张店消防突击检查商场、市场 设施不能防火灭火一律临时查封

为进一步加强商场、市场消防监管,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全面推进消防违法行为集中严打行动,7月29日,张店区消防大队对全区的商场、市场...[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31
桓台县“第一村医”:健康扶贫提振百姓精气神儿

桓台县“第一村医”:健康扶贫提振百姓精气神儿

自2017年11月以来,该市桓台县已派出4批51名“第一村医”。今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了“汇聚你我力量,人人争做‘第一村医’”活动...[详细]
大众日报 · 新锐大众 2019-07-30
淄博高新区法院清晨出击拘留两名“老赖”

淄博高新区法院清晨出击拘留两名“老赖”

7月26日,淄博高新区法院持续深化集中拘留、拘传专项行动,清晨再出击,成功拘留2名“老赖”。[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