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交房已3年!淄博一小区近500业主拿不到房产证

来源:鲁中网

作者:

2019-07-08 09:59:07

7月2日下午,淄博鸿泰嘉园三期业主李先生反映,该小区9#、10#、12#、13#楼近500户业主,在三年前交房时便交了契税以及办理房产证的材料,至今房产证都没能办下来,曾找开发商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次,迟迟未能解决。

记者就此采访到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方称房产证正在办理过程中,会按购房合同中约定的办证条款承担违约责任。

业主:484户业主入住3年无房本 办证问题一拖再拖

7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世纪路和新村路路口附近的鸿泰嘉园(三期)小区进行采访。家住10#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鸿泰嘉园(三期)小区有4栋楼,分别是9#、10#、12#、13#,共有业主504户,大多数业主已入住3年多,可目前仅有20户拿到房产证。“小区的业主都有购房合同,合同中关于办理房产证的事项也进行了约定,交房的时候我们也都提供了办证所需的材料,交了费用,可证就是办不下来。”

记者查看李女士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发现,合同中明确规定“出卖人应当在2018-05-31之前(商品房交付使用后730日内),为买受人办理完毕房屋权属登记。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的,双方同意按下列第1项处理:1、买受人退房,出卖人在买受人提出退房要求之日起90日内将买受人已付房价款退还给买受人,并按已付房价款的0.1%赔偿买受人损失。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按已付房价款的0.01‰*超期天数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

同是10#楼的业主刘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办理房产证他所交纳费用收据和明细。记者发现,刘先生办理房产证交的费用是10592元,具体包括契税、维修基金、登记费等等,收据显示入账日期为2016年11月8日,盖有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专用章。

在小区里,9#楼1单元的业主张女士说,就办理房产证一事,她们曾多次找到过开发商维权,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承诺2019年3月31日前给小区业主办理完房产证,可至今未完成。此外,张女士还向记者展示了2018年7月13日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具的承诺书。

“别说我们的房产证,9#、12#楼的‘母证’都没有,这是我们在找开发商维权的时候,对方亲口承认的。”13#楼的业主王先生说,目前,只有他这栋楼的20户办理了房产证,也是近期刚办下来的,但他不在其中。记者了解到,业主口中“母证”也叫“大证”,即初始登记,是为业主办理房产证的前提。

开发商:房产证正在排队办理中 会按合同承担违约责任

记者就此采访到联系到开发商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经理杨女士告诉记者,办证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房子验收方面出现了问题,具体情况说不清楚。“过往的事情不提,现在公司正在‘亡羊补牢’,目前,鸿泰嘉园(三期)业主的房产证正在办理过程中,已经办理了20户,需要排队进行办理,大概是半个月办理20户左右。”杨女士称,作为开发商会积极推进此事,上周已经与部分业主代表进行了沟通。

“9#、10#楼也有验收方面的问题,没有完成初始登记,所以才无法办理业主的房产证。现在已经验收完毕,正在准备资料,进行初始登记。”对于哪一方面存在验收问题,杨经理说,房屋验收涉及小区道路、绿化、规划等等多个方面,以此事也较为复杂为由,未正面回应记者。

2018年7月13日,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出具过一份承诺书,内文注明“于2019年3月31日前办理鸿泰嘉园三期9#、10#、12#、13#楼房产证,业主先前交纳的办证费用及住房维修基金款项于10日内交于马尚镇政府相关部门监管。”对于这份文件,杨经理承认公司确实给出过承诺。“当时的领导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就作出了承诺,现在都已经离开公司了。”

杨经理称,与业主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中有两个办理房产证的期限,一部分业主是2018年5月31日前,另一部分则是2018年11月30日前,公司会按照房屋买卖合同中约定的条款内容,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赔付给业主违约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地址已定!淄博将新建一所幼儿园 18个班容纳540人

地址已定!淄博将新建一所幼儿园 18个班容纳540人

近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淄博经济开发区碧桂园幼儿园建设工程施工招标公告,工程将于今年8月1日开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7-08
博山区人民法院清晨5点堵“老赖”执结案件13件

博山区人民法院清晨5点堵“老赖”执结案件13件

7月5日清晨五点,博山区人民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此次执行行动一直持续到晚上七点,当天执结案件13件,其中6案达成和解协议,过付汽车一辆,执...[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08
海丽气象吧丨淄博24小时平均降雨68.3mm 最大降雨点171.5mm

海丽气象吧丨淄博24小时平均降雨68.3mm 最大降雨点171.5mm

7月7日,记者从淄博市应急管理局获悉,7月6日7时~7日7时,淄博市平均降雨68.3毫米,其中,桓台县平均降雨两最大,为105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详细]
齐鲁网 2019-07-07
34家企业入选!淄博首批金融支持绿色企业名单出炉

34家企业入选!淄博首批金融支持绿色企业名单出炉

7月4日上午,记者从淄博市工信局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了全市金融支持绿色企业与项目库入...[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7-05
又是高空坠物!淄博一小区楼顶掉下这个砸中轿车

又是高空坠物!淄博一小区楼顶掉下这个砸中轿车

张店一小区一栋住宅楼顶部的重物坠落,正好砸中了停在楼下的一辆私家车,导致该车天窗被砸穿,驾驶室被砸变形,所幸无人员伤亡。[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7-05
零跑腿!淄博市公积金中心增设贷款查询功能

零跑腿!淄博市公积金中心增设贷款查询功能

为进一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淄博市公积金中心依托全市信息技术资源,创新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在网上服务厅增...[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7-05
淄博33家预拌混凝土企业接受飞行检查 6家企业被通报批评

淄博33家预拌混凝土企业接受飞行检查 6家企业被通报批评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意识,规范企业质量行为,加大混凝土生产质量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今年3月至6月,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05
石料车凌晨肇事致人死亡逃逸 张店交警深夜追踪10小时破案

石料车凌晨肇事致人死亡逃逸 张店交警深夜追踪10小时破案

7月3日0时55分许,在张店区与临淄区交界的冯北路发生一起致人死亡逃逸交通事故,张店交警雷霆出击,深夜追踪,克服现场肇事车辆遗留信息少、排...[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05
淄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13名醉驾者当庭认罪认罚

淄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13名醉驾者当庭认罪认罚

近日,淄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13起危险驾驶案在淄川区人民法院集中公开开庭审理。按照“淄川区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实施细则”的要求,淄川区...[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7-05
61秒丨淄博:高温干旱山区村民饮水难 消防车持续一月送水“解渴”

61秒丨淄博:高温干旱山区村民饮水难 消防车持续一月送水“解渴”

​今年以来,全省降雨量严重不足。淄博更是由于持续高温无雨,致使多处河流、水井及多处蓄水池干涸,多个乡镇、村落人畜饮水甚至受到威胁。...[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31秒丨淄博一轿车突发自燃 过路司机接力救援

31秒丨淄博一轿车突发自燃 过路司机接力救援

7月2号上午,淄博张店昌国路上发生了惊险一幕,一辆奔驰车在路口等信号灯时突然发生自燃,并且车上没有配备灭火器,危急时刻,多亏路过的司...[详细]
齐鲁网 2019-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