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伪造合同变卖货物诈骗1600余万元 淄博警方全力追回为企业挽回损失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刘琳

2019-04-08 10:24:04

记者获悉,日前,淄博市公安局柳泉分局侦破了一起伪造《货权转移》手续实施的合同诈骗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为企业追回损失,有力的护航当地经济发展。

案发:

存放港口的煤炭被他人变卖

2018年12月25日,淄博一煤炭公司到柳泉分局报案称,其公司存放在江苏一港口的19047吨俄罗斯动力煤炭被他人变卖,总价值1600余万元。案件涉及金额巨大,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损失,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初步了解:按照港口管理规定,港口对存放的煤炭负有监管责任,只有受害的煤炭公司才有权处理,那么这批煤炭是怎么被变卖的呢?当天下午,专案组民警立即驱车赶往港口。通过调查发现,该批煤炭是2018年3月30日到达港口,同年4月4日,港口工作人员收到一张由受害煤炭公司出具的《货权转移》手续,将煤炭的货权转移给了日照一能源公司,到10月份,这批煤炭已被拉走。

可煤炭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办案民警,2018年11月他们到港口盘点过那批煤炭,当时煤炭仍在港口,港口还出具了煤炭的存货证明,也没有发现其他异常,侦查一时陷入了僵局。

调查:

公司业务员骗取证据

伪造手续

为此,公安机关决定从港口提供的《货权转移》手续入手展开侦查。经过各种手段侦查发现,该手续是日照某能源公司唐某某发送给港口的,能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申某某,唐某某是申某某公司业务员。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公安机关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申某某伪造煤炭公司《货权转移》手续,骗取19047吨俄罗斯动力煤炭的证据。2019年1月6日,柳泉分局民警赶赴日照市,将犯罪嫌疑人申某某抓获。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申某某对伪造《货权转移》手续,诈骗动力煤炭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申某某交代,因为之前跟煤炭公司有业务往来,签订过合同,也出具过货权转移证明。他安排唐某某利用原手续上面的公章,经过PS制作了假的《货权转移》手续,骗取了港口工作人员信任,将原本属于煤炭公司的货物转移变卖获利。

经公安机关侦查查明,受害的煤炭公司与申某某的能源公司有过业务往来,并且涉案的这笔煤炭业务正是申某某从中牵线运作的。2018年11月,煤炭公司到港口盘点前一天,申某某为掩盖犯罪事实,安排以能源公司的名义从南京一公司购买了2万吨煤炭,并将新购买的煤炭存放在港口E5垛位。因煤炭公司被变卖的煤炭存放地点是D垛位,为掩人耳目,申某某又安排唐某某陪同前来盘点的煤炭公司工作人员到E5垛位进行盘点。就这样,申某某用这招“掉包计”成功蒙骗了煤炭公司的盘点人员。等煤炭公司人员盘点结束后,申某某又以低价把煤炭卖还给了南京这家公司。

追赃:

诈骗价值1600多万元

获得赃款1390万元

抓人还要追赃。为了尽可能减少企业损失,查明申某某赃款的资金流向,柳泉分局民警分赴辽宁大连、广东汕头、上海和山东日照、青岛、济南、临沂、潍坊、东营等地,行程2万多公里,调查申某某公司的银行账号交易明细,并对赃款流向的公司进行调查取证。经依法侦查查明,2018年2月23日以来,犯罪嫌疑人申某某利用与受害煤炭公司进行煤炭买卖业务便利,伪造煤炭公司《货权转移》手续,诈骗19047吨进口俄罗斯动力煤,价值1600多万元,获得赃款1390万元。

目前,申某某已与煤炭公司达成偿还协议,用其房产、汽车等产权抵押还款。申某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目前已被淄川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

记者 刘琳 通讯员 胡云雷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小长假期间淄博消防员收到多份匿名礼物 愿每一次出警都平安归来

小长假期间淄博消防员收到多份匿名礼物 愿每一次出警都平安归来

消防,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然而,总有人矢志坚守,总有人用生命守护人间安宁。4月4日,四川凉山举行追悼会送别救火英烈,与此同时,...[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4-08
淄博飞絮袭行人 又到过敏高发期

淄博飞絮袭行人 又到过敏高发期

每年进入4月后,随风飘散的飞絮会随之出现。在淄博中心城区,有的路段的飞絮已密如飞雪,给行人带来很大困扰。医生表示,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4-08
淄博汽车总站清明假期发送旅客4.2万余人次

淄博汽车总站清明假期发送旅客4.2万余人次

4月7日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记者从顺和客运淄博汽车总站获悉,从4日到7日,该站共发送旅客4.2万余人次。[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4-08
风筝线惹祸 淄博4岁女童被划伤脖子

风筝线惹祸 淄博4岁女童被划伤脖子

又是草长莺飞放纸鸢的季节,不过放风筝也会出意外。这不,张店一名4岁女童奔跑时不小心撞上风筝线,脖子被划伤。[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4-08
临淄区凤凰镇王桥村推进移风易俗 因地制宜完成公益性墓地建设

临淄区凤凰镇王桥村推进移风易俗 因地制宜完成公益性墓地建设

近两年,临淄区凤凰镇王桥村响应临淄区深化移风易俗,实施公益性墓地改革号召,投资25万元建成公益性墓地,并与村内老墓地相邻,有效解决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4-05
@所有淄博人 发现森林火情 及时拨打12119

@所有淄博人 发现森林火情 及时拨打12119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了高火险天气预警。[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4-04
淄博启动市区融合推动城市管理 走街串巷解决主城区5类问题

淄博启动市区融合推动城市管理 走街串巷解决主城区5类问题

4月3日,市城市管理局全面启动市区融合推动主城区率先突破工作,建立县级干部任片长、科级干部任路长、优秀干部挂职城管中队第一指导员的“两...[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4-04
淄博市消防支队曝光48家单位场所 这18家单位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淄博市消防支队曝光48家单位场所 这18家单位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淄博市消防支队对存在火灾隐患的30家单位场所、18家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单位场所进行集中曝光,督促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