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淄“朱台模式”暖心“零距离”惠民更凝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6 18:21:03


齐鲁网3月26日讯 “谁家有困难了,谁家需要帮忙了,大大小小的事儿,我们能解决的一定不拖着。”说这话的正是“党员暖心”志愿服务者王绪臻。3月25日,王绪臻像往常一样,来到村民罗福玲家中,拉起了家常。看似亲朋之间的聊天,但在王绪臻心里除了邻里之情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2018年1月份,临淄区朱台镇专门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规定每名队员固定联系5—7户群众,每月走访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做到“一口清、五必报”。即:党员对联系户的家庭状况和大事小情非常清楚,对联系户“农厕后续服务情况、美在家庭创建情况、生活中有何困难、有何需要服务的事项、对镇村工作有何意见建议”五类事项每月进行汇报。各村居每月结合党员活动日同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工作例会,学习党的精神,讨论群众所需所困,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实现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群众“零距离”。

自打加入志愿服务队后,对于这些要求王绪臻铭记心间。“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会做好记录,每月都会“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例会暨议政理事会上说说,最终把问题解决。”王绪臻告诉记者,在今天晚上的例会上,对于农厕的改造升级每个人都有想法。“三格式厕所确实很方便,在农村我们也有了城里人的生活。”王绪臻说,旱厕改造确实改到了农民的心里,但在冬季偶尔遇到低温天气也会遭遇“难处”,对于这个问题村里的各个党员没少琢磨点子,近期他们准备要对三格式厕来一次升级。

说起旱厕改造,临淄区朱台镇于2015年启动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工作,三年多来,通过党员带头、试点先行、典型带动、规范施工和严格验收,共改造农村旱厕10704户、基本完成整建制改造。而成立党员暖心志愿服务,初衷是为了农厕的长效管护。旱厕改造完成后,做好旱厕后续管护服务工作、解除农民后顾之忧,成为当务之急。据了解,在农厕管护方面,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在全市率先建设了第一个农村服务站。一个农厕服务站花费3万多元,一个抽厕车2.5万左右,再加上其他的配件,我们就以此为模板,在全镇6个片,建设了6个服务站,1个服务站大约能够服务 2000个厕所,并且服务站的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制度逐步完善。

此外,记者了解到,针对农村旱厕管护实际,朱台镇按照“实用、方便、有效”的原则,建立起了“户用、村管、站服务、镇监督”的4级体系。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包户走访等形式,为群众提供“省心、省力、省钱”的“快捷服务”,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农厕管理、维修服务模式。并在临淄区朱台镇6个片区的农厕服务站,每个站点配备2名工作人员,配齐抽厕车、厕具配件、维修工具,群众不需东奔西走,即可享受抽厕、维修等服务。此外,还采取党员联系农户的方式,发放《农厕长效管理便民手册》,在农户厕所中张贴农厕使用说明、悬挂农厕服务联系卡,帮助农户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和日常自行维护保养流程,有维修、清厕服务需求可随时拨打电话联系,凭卡可每年免费抽取液渣1次。“通过党员联系农户推进农厕管护,把农村改厕这一惠民实事抓紧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问题也顺利破解,既保证了村容村貌,也赢得了民心。这才有了如今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临淄区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说。

近年来,临淄区朱台镇紧紧聚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户户洁净、家家和美”的景观。通过牢牢抓住基层党员这支队伍,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出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朱台模式”。而在“美在家庭”创建落地落实2018年,临淄区朱台镇完成了30%“美在家庭”达标户创建,并评选出7个“美在家庭”创建示范村、569户示范户。

此外,临淄区朱台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农厕长效管理、“美在家庭”创建都作为党支部书记“一把手”工程,将2076名农村党员作为抓落实的“最后一步”“关键一招”,确保了各项惠民政策的全面落地、各项活动的长效开展。临淄区朱台镇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对村党组织和基层党员,以客观具体的指标形式,建立服务台账,实行积分管理,并与年底考核、评先树优相结合,全面保障工作落实。“2018年,镇党委对112名优秀基层党员进行了隆重表彰,对12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力、触碰‘红线’的党员关系转入镇‘特殊党支部’进行再教育。””临淄区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优秀公交司机评选结果出炉 39人获表彰

淄博优秀公交司机评选结果出炉 39人获表彰

近日,淄博市首届“市民身边喜爱的公交司机”评选结果出炉,根据广大市民建议,参加比赛的39名优秀司机均获得表彰。[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3-26
32秒丨电线被刮断垂落路中央 早高峰淄博交警甘当“人体线杆”

32秒丨电线被刮断垂落路中央 早高峰淄博交警甘当“人体线杆”

前几天早高峰期间,淄博交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在西二路和兴学街路口一根电线被刮断,从空中垂到地面,随后交警紧急处置,并且当起了人体电...[详细]
齐鲁网 2019-03-26
淄博公布一批抽检信息 这6批次食品被检不合格

淄博公布一批抽检信息 这6批次食品被检不合格

​3月25日,记者从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流通环节监督抽检,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3-25
85秒丨淄博14岁男孩离家出走 身上带9个火烧骑车去德州

85秒丨淄博14岁男孩离家出走 身上带9个火烧骑车去德州

​初高中是孩子最叛逆的时期,这个时候的孩子非常敏感,一个不注意,孩子和家长就容易闹矛盾,孩子经常会选择用离家出走的方式来对抗家长,...[详细]
齐鲁网 2019-03-25
淄博:房子入住已四年 产权证至今拿不到

淄博:房子入住已四年 产权证至今拿不到

买了张店区建桥名苑小区的房子,住进去已经四年了,却迟迟没有拿到不动产证。小区业主已通过多种途径交涉此事,期待早日拿到不动产证。[详细]
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25
淄博菜价蹭蹭涨 啥时候能降降

淄博菜价蹭蹭涨 啥时候能降降

刚刚过去的周末,出门采购瓜果蔬菜的市民田女士听到菜价有点发怵!一斤西红柿6元、芸豆9元、蒜薹10元、青椒5.5元走遍超市和菜市场,20余种...[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9-03-25
淄博气温又坐过山车 明天飙升至25℃

淄博气温又坐过山车 明天飙升至25℃

近期淄博的气温起起落落,一会儿飙升到20多度,一会儿又降到零下,“春如四季”让大家不知道穿啥样儿的衣服合适。好在从本周开始,“暴脾气...[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9-03-25
淄博:男子口罩遮脸连盗20余电动车

淄博:男子口罩遮脸连盗20余电动车

昨日记者获悉,桓台县公安局开展“扫黑恶 创平安 保大庆”春夏治安严打整治行动,综合运用视频追踪、便衣巡逻、蹲点守候等手段,成功破获系...[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9-03-25
“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开进理工大学

“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开进理工大学

3月23日,“淄博 名校人才直通车”开进山东理工大学,各类优秀企业齐聚一堂,在校园内招贤纳才,而即将毕业的学生们也可以借此机会寻求自己...[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9-03-25
公交增开淄博北站专项接驳线路

公交增开淄博北站专项接驳线路

记者从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3月25日起,淄博北站增开晚间专项接驳高铁市内公交线路,服务高铁晚间乘客的出行需求。[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3-24
不用耽误白天 往返淄博北京有动卧了

不用耽误白天 往返淄博北京有动卧了

从T字头的特快到D字头的动车,然后到G字头的高铁,往返北京淄博的人们经历了从夕发朝至到朝发夕至的改变,从躺着睡一觉变成了坐几个小时即...[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3-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