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大剧院开幕大戏《茶花女》15日上演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张欣

2019-03-13 10:05:03

3月15日,作为淄博大剧院2019年开业首演季开幕大戏,中央歌剧院歌剧《茶花女》将在观众的期待中,如期上演。中央歌剧院版歌剧《茶花女》舞美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茶花女》背后的创作故事。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中央歌剧院首次将世界经典歌剧《茶花女》搬上国内的歌剧舞台,该剧成为第一部引进演出的西方歌剧,演出场次最多的西方歌剧(累计演出近400场),最为观众熟知的西方歌剧……可以说,《茶花女》之于歌剧就像《天鹅湖》之于芭蕾舞一样,它就是歌剧的代名词。

作为中央歌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茶花女有很多经典唱段,如饮酒歌、梦里情人,都是很多观众耳熟能详的,也是非常好听的,能让观众找回那份内心深处的爱恋。“此次表演舞美设计为高广健老师原版设计,是将舞台设计成一本打开的书的样式,所有的演员在书上面表演,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很多故事就像发生在书里一样。”本剧舞美相关人员说,歌剧的舞台美术可以很直观地带给观众一些他们认为的感受,每个观众都有自己的理解。

据本剧舞美相关人员介绍,为了演好这部经典作品,他们所有的道具、服装、灯光、音响等设备都是直接从中央歌剧院带来,用了7辆大货车运过来,另外还包括一个由舞美、行政、歌剧团、合唱团、乐团等在内的150余人的团队。

在60多年的演出中,涌现出一批批《茶花女》的演员,15个薇奥列塔,17个阿尔弗莱德,13个阿芒等。

此次女主角薇奥列塔的饰演者是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女高音歌唱家么红,此前,当记者问她这是她的第几场《茶花女》演出时,她说真记不清楚了,但即使演出了那么多场,她依然小心翼翼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辜负了观众,辜负了这舞台。

另据了解,歌剧《茶花女》聚集着国内外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导演、剧作家及舞台美术家。此次《茶花女》在淄博的上演,必将迸发出无与伦比的艺术光彩。

故事发生于19世纪的巴黎。城中名媛薇奥列塔因为喜爱佩戴茶花而被誉为“茶花女”。茶花女被青年阿尔弗莱德的真挚情意感动,与他坠入爱河,毅然离开纸醉金迷的巴黎社交圈。不料,受到了阿尔弗莱德父亲的阻拦。在阿尔弗莱德父亲的哀求下,茶花女为了爱人的前途和家族声誉无奈选择放弃,继而回到巴黎重操旧业。不知实情的阿尔弗莱德无法理解她的举动,当众羞辱了她。爱人的怨恨让原本就患有肺痨的茶花女病入膏肓。茶花女弥留之际,阿尔弗莱德的父亲和盘托出真相,但为时已晚,薇奥列塔躺在阿尔弗莱德的怀里,带着对爱人的遗憾和内心的孤独,离开了人世,如茶花般凋落。记者 张欣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高新区聚焦“四强产业”招引大项目、好项目

淄博高新区聚焦“四强产业”招引大项目、好项目

大发展离不开大投入,大投入离不开大招引。近年来,淄博高新区聚焦“四强产业”,集中招引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用“产业...[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3-13
淄博高新区2018年度人才政策开始兑现

淄博高新区2018年度人才政策开始兑现

近日,淄博高新区开始兑现2018年度人才政策,辖区内符合《淄博高新区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条件的单位和个人,3月19日-25日可持...[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3-13
淄博11家用人单位被人社局重点监察

淄博11家用人单位被人社局重点监察

3月12日,淄博市人社局公布2018年度市管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11家企业的等级评价为C级。这就意味着,这11家企业将被列为...[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3-13
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招聘5名工作人员

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招聘5名工作人员

日前,淄川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招聘5名合同制工作人员,报名时间为3月18日至3月19日。[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3-13
一企一警、警企联动 临淄推行危化品运输溯源管理新模式

一企一警、警企联动 临淄推行危化品运输溯源管理新模式

3月12日上午,淄博临淄交警大队在齐鲁物流有限公司召开“一企一警”工作现场推进会,临淄交警大队各单位负责人、企业联系民警及30家物流公...[详细]
齐鲁网 2019-03-12
张店第二批校外培训“黑名单”公布 涉及6家机构

张店第二批校外培训“黑名单”公布 涉及6家机构

​3月12日,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公布张店区校外培训机构第二批“黑名单”,涉及美联雅思教育、迪睿教育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