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高新区聚焦“四强产业”招引大项目、好项目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王莉莉

2019-03-13 10:02:03

大发展离不开大投入,大投入离不开大招引。近年来,淄博高新区聚焦“四强产业”,集中招引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用“产业树”勾勒招商图景,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聚焦产业链抓招引

立足新材料、医药健康、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高新区坚持“招产业链”与“产业链招”相结合,做深做透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实现引进一家龙头企业,形成一条产业链,突破一个大产业,壮大一个产业集群。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高新区瞄准全球产业链重点领域、技术链主流方向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开展精准招商,培育和引进了以MEMS、机器人编码器、压电陶瓷麦克风、无人机、IGBT等具有国际领先和国内一流水平的项目,其中过20亿元项目2个、过亿元项目10个,形成了MEMS、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仪器仪表等多条优势产业链,带动培育了新恒汇电子、齐芯微科、强茂电子等行业领军企业。

聚焦园区抓招引

为了引导项目向园区集聚,高新区在电子信息、医药健康、保税物流园、齐鲁科技谷等专业园区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完善重点园区“一个管理机构(招商团队)、一个运营公司、一支产业发展基金”的管理运营体制,开展精准招商,把园区打造成集聚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的“强磁场”。

医药健康产业园规划面积6470亩,围绕新华医疗、新华制药、圣海保健品重点发展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大健康产业,招引美国海泰新光、圣纳医用敷料制品、航远创新医疗器械专业孵化器等关联企业10余家;依托新华制药,按全球先进GMP标准,建设了国内最大的现代国际医药合作中心,现已吸引抗肿瘤类药物、基因工程、生物材料类企业和研发机构30余家入驻。凭借其在原料药研发生产领域的龙头地位,高新区成功引入了世界500强德国拜耳、美国百利高、瑞士罗氏制药、荷兰皇家帝斯曼等合作项目;依托圣海保健品,引进华润三九,建设圣海奥斯健康产业园,已有修正药业等20多家企业达成入园意向。

聚焦创新平台抓招引

服务好落户企业,当好纽带平台作用,高新区持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11个专业孵化器、加速器,MEMS研发中试、无机非金属材料等5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共建的7家研究院、7家国际合作平台、6家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搭建大平台,让产业都有广阔的新空间。MEMS产业化项目,已开发MEMS单项工艺百余项、产品工艺30余套,20余个国内外高层次专家人才及军方项目已在MEMS平台进行中试和代工服务。淄博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港定位为打造省内最大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孵化基地,目前新建成的C座、D座,已招引14家科技医药企业,累计入驻企业81家,真正实现了“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初衷。

聚焦专业化社会化招引

加大社会化、市场化招商力度,开展委托招商、专业代理招商是高新区持续探索的招商路径。高新区组建了11个专业招商小队,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3个招商联络处,每月驻外时间不少于21天。仅半年时间,70余批次企业、行业协会等来高新区考察回访,形成项目线索百余条、达成合作意向40余个。选聘招商代理,在境内外选聘了一部分知名人士和中介机构作为高新区招商代表,帮助高新区开展项目和人才引进。全年组织开展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州、深圳、台湾等地系列招商活动百余次。举办了“首届中国(淄博)MEMS产业战略高峰论坛”。儒商大会、齐商大会期间,举办了专题投资说明会,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达758.9亿元。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崔敏 李洁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高新区2018年度人才政策开始兑现

淄博高新区2018年度人才政策开始兑现

近日,淄博高新区开始兑现2018年度人才政策,辖区内符合《淄博高新区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条件的单位和个人,3月19日-25日可持...[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3-13
淄博11家用人单位被人社局重点监察

淄博11家用人单位被人社局重点监察

3月12日,淄博市人社局公布2018年度市管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11家企业的等级评价为C级。这就意味着,这11家企业将被列为...[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3-13
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招聘5名工作人员

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招聘5名工作人员

日前,淄川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招聘5名合同制工作人员,报名时间为3月18日至3月19日。[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3-13
一企一警、警企联动 临淄推行危化品运输溯源管理新模式

一企一警、警企联动 临淄推行危化品运输溯源管理新模式

3月12日上午,淄博临淄交警大队在齐鲁物流有限公司召开“一企一警”工作现场推进会,临淄交警大队各单位负责人、企业联系民警及30家物流公...[详细]
齐鲁网 2019-03-12
张店第二批校外培训“黑名单”公布 涉及6家机构

张店第二批校外培训“黑名单”公布 涉及6家机构

​3月12日,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公布张店区校外培训机构第二批“黑名单”,涉及美联雅思教育、迪睿教育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3-12
淄博:男子酒驾去医院看病妻 交警查处后警车护送

淄博:男子酒驾去医院看病妻 交警查处后警车护送

​近日,淄博市周村区一男子李某某因酒后驾车被依法查获,该男子着急去医院看望生病的妻子,冒险酒后驾车,周村交警依法对其车辆扣留,随后...[详细]
齐鲁网 2019-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