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这位民警一大早 从家到单位扫了一路雪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孙银峰 任灵芝

2019-02-16 21:56:02

2月14日早上7时,在张店区华光路136路公交车金石小区站牌处,记者看到一名市民埋头扫雪。他的身后,百米长的路面上干干净净。“今天下雪,环卫工人挺忙的,我等的公交车还没来,就帮忙打扫一下,能帮多少是多少吧!”记者询问时,他这样回答。

2月15日下午2时许,记者辗转了解到,这名帮忙扫雪的市民是淄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的副主任科员王泽星。

2月14日那天,他在2个小时内扫雪四次。

当天上6时许,王泽星出单元门就发现雪下得很大,就立即回家拿了工具,把单元门前主要道路清扫干净了。随后,他来到小区健身区,发现小区内的环卫工正在扫雪,他二话没说又拿起工具干了起来,“打扫干净了,来锻炼身体的人就不会摔跤了!”20分钟后,健身区域内干干净净,王泽星回了家。

7时许,准备乘坐136路公交车上班的王泽星发现,公交站牌处积雪很多,“今天很忙吧,我帮你扫会儿”,说着,王泽星拿起了工具。“不用不用!”环卫工人很不好意思地推辞。“反正公交车也没来,我能干多少就干多少,省得别人摔倒,你也轻快一些……”王泽星这样对环卫工人说。

乘坐公交车到了单位,看到单位停车场的积雪,王泽星又拿起工具开始扫雪……

“其实,这就是顺手参加劳动,举手之劳。”

职业自豪感

别人尊重你,就要值得别人尊重

“我是一名警察,老百姓都非常信任警察,也比较尊重。既然别人尊重你,你就要做值得别人尊重的事情。”王泽星告诉记者,他为自己是警察而自豪,为了这份职业自豪感和职业认同感,他平时非常乐意主动多做一点事情。

1962年出生的王泽星,在1985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打那时起,他就随手去做一些小事,发现交通拥堵了,他就主动帮忙去疏导一下;坐公交车时,有人行李太多,他就帮忙拿一下;看到女司机倒车困难,他就主动上前指挥……帮人的事情做的多了,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和下意识的行为。

在单位里,王泽星所从事的岗位是劝阻电信诈骗受害人,避免他们上当受骗。

不管是刷单被骗走几百元,还是企业财务人员被骗走几十万元,这都是老百姓的辛苦钱,一旦被骗,沮丧、懊恼、后悔各种心情夹杂在一起,不仅影响受害人的心情,还会影响受害人的生活和生计,“我们避免市民遭受电信诈骗,这既是警察的职业,也是一种善行,我热爱这份工作,也会努力去把这份工作做好。”

王泽星清楚得记得,为了阻止受害人受骗,他拨打了无数次电话,因为受害人一直占线没法接通,当接通后,受害人已经向犯罪嫌疑人的账号汇款。“那是一名哺乳期的妇女,一听说自己被骗了,一下子就哭出了声。“还有一次,打通受害者电话后,对方张口就埋怨,说怎么不早打过来,他已经把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码和密码告诉了对方。”王泽星说,工作中,他们经常碰到因为受害人一直跟嫌疑人通话,导致警方电话打不进去的情况。但接通电话后我们立即按照规定进行了紧急止付,帮受害人挽回了损失。“虽然我们经常听到不理解甚至埋怨的话语,但我们的工作没有让犯罪嫌疑人得逞,受害人没有受到损失,我们的心情还是很高兴的。”

加班是常事

快退休了,干一天少天了,所以要多干点

从2018年开始,王泽星和几名同事专门负责电信诈骗的110接警工作和电话劝阻电信诈骗。“一天要打出几十甚至上百个电话,最多的一天打出来600多个电话……”

这份工作没有上下班,因为嫌疑人作案是不定时的。“不管上班下班,只要有信息推送过来,我们就得立即拨打电话、发送信息进行劝阻止付。”

淄博市公安局一名民警告诉记者,2月13日晚上10时许,他看到王泽星还在加班,就开玩笑地说:“都快退休了,怎么还这么卖命!”

而王泽星的回答,让他敬佩不已。“就是因为我快要退休了,干一天少一天了,我才要多干点”。

劝阻受害人多了,王泽星也总结出了很多经验,并把这些经验传递给年轻的同事。“在别人不理解我们,怀疑我们的身份或者是埋怨谩骂的时候,我会说,你想想,谁为你好,谁帮着你避免财产损失,你就相信谁!而且,你听听我们的口音,是淄博口音,骗子大部分是外地口音,自己对比一下!”往往这个时候,受害人就会理智的配合王泽星他们的工作。

作为一名老刑警,王泽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年轻人做好榜样;作为一名普通市民,王泽星尽己所能做一些小事,“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记者 孙银峰 任灵芝 通讯员 胡云雷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首家城市书房开馆50天接待27000余读者

淄博首家城市书房开馆50天接待27000余读者

对于当代人来说,阅读的需求已经与以往不同。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读书、学习的需求,淄博市图书馆积极探索打造城市书房,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2-15
驾驶员注意!淄博新增111处电子警察 附具体位置

驾驶员注意!淄博新增111处电子警察 附具体位置

2月15日,记者从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手腕意外受伤 淄博一护士绑着绷带照顾病人

手腕意外受伤 淄博一护士绑着绷带照顾病人

近日,一段护士带伤上阵、坚守岗位的视频在淄博人的社交平台里火了。镜头里,这位护士右手绑着绷带,却丝毫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视频一出,...[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2-15
情人节 淄博700余对情侣登记结婚

情人节 淄博700余对情侣登记结婚

尽管如此,依旧阻挡不了新人们追求幸福的步伐。情人节是西方传统的节日,也是国内最受情侣追捧的特殊日子之一。今年情人节当天,淄博市700...[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2-15
淄博1月消费者投诉举报商品类占七成

淄博1月消费者投诉举报商品类占七成

2月14日,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1月份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分析,其中,商品类投诉1009件,占投诉总量的71.46%。[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2-15
2019年淄博市元宵节交通管制路线“出炉” 市民出行要看清

2019年淄博市元宵节交通管制路线“出炉” 市民出行要看清

元宵节即将来临,市民赏灯、民俗活动、购物、聚餐、探亲访友等活动增多,繁华商业区周边以及元宵节扮玩路段,将出现人流、车流集中的现象,...[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34秒|他从火光中走来 淄博消防小哥徒手抢出喷火燃气罐

34秒|他从火光中走来 淄博消防小哥徒手抢出喷火燃气罐

近日,淄博临淄区皇城镇大马岱村一沿街民房发生火灾,房内存放的一个液化气罐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消防小哥徒手将其抱出灭火。[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