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是这个动作!液化气罐起火燃烧 淄博消防员单手拎出火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相盼 宋聪博

2019-02-11 21:36:02

齐鲁网2月11日讯 春节期间有很多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其中就包括消防官兵。近日,淄博一户村民家里发生了火灾,消防队员立刻赶到现场去救援,其中一位消防队员不顾个人安危,徒手将正在燃烧液化气罐拎出火场。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

20e64686f072929d7107f0f8f58a6a66.png

消防队员单手拎着正在燃烧的液化气罐,走出火场进行处置。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2月9日凌晨淄博一户村民家里,而此时距离火灾发生仅仅发生不到半个小时。

56f223fd10e7d168698126e8fe4bed72.png

据淄博市临淄区大马村村民介绍,事发当日凌晨1时许,听见着了火,火势猛烈,仅靠村民自救已经无济于事。凌晨1点13分,淄博消防接到了这个警情。淄博消防支队雪宫中队陈乾煜介绍说:“第一时间派出了三辆车,总共十五人前往处置。”三十多公里的路程,雪宫中队仅仅用了不到20分钟便抵达了现场。按照预案,首先由陈乾煜带领的小组进入火场查明火源,“在第一次进入火场时发现比他们预计的乐观,已经燃烧多时的液化气罐的爆炸风险比较小。”陈乾煜说。

既然液化气罐爆炸风险较小,那又是什么促使消防队员在开头一幕当中,不等气罐自然烧完,救援风险降低以后,便马上采取措施呢?

3.png

陈乾煜说:“考虑到燃烧的时间很长,而且一直燃烧着,对建筑物的承重会有影响。”为了过好年,把这个隐患抓紧处理好让户主放心,再三考虑后,指挥员决定在第一时间将液化气罐搬出室内,这个任务落到了陈乾煜带领的内攻小组身上。

虽然消防员戴上个人防护装备和手套,全身也被水浇过一遍,旁边还有一只水枪,不断地给消防员冷却掩护,可即使在这种严密的三层防护下,已经燃烧20多分钟的燃气管此时温度变得极高,这让消防员意外受伤不可避免。

1e1f7ae143c90e0e59d9381e099b2319.png

这次火灾救援,虽然戴了手套,可陈乾煜的手还是被烫伤了,其实这是陈乾煜入伍六年多以来的一次普通火灾救援,这些年他已经记不清和战友们参加了多少次,在普通人看起来惊险万分的场面,对他们来说早已经变得稀松平常。

在2013年,随着大学生入伍政策的实施,当时正上大二的陈乾煜心中徘徊已久的一个念头,做一名消防员,在这一年实现了。

两年期满,陈乾煜选择留下来,他说,除了不舍心中的理想,消防队里的战友情同样让他无法割舍:因为雪宫中队的传统就是队长走在前面,带着后面的兄弟干,或者是老班长 、老党员带往前冲、往前干。

编后:徒手将燃烧着的液化气罐拎出火场的一幕,确实非常惊险,但我们也从中看到了消防队员身上的责任和担当,非常感动,向你们致敬。

秒懂图.jpg

闪电新闻记者 白相盼 宋聪博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组图】 金猪送瑞 淄博年味浓

【组图】 金猪送瑞 淄博年味浓

金猪送瑞 淄博年味浓[详细]
淄博日报 2019-02-11
春节不打烊 淄博市民假期“充电”忙

春节不打烊 淄博市民假期“充电”忙

正值春节假期,储备“精神食粮”,成为人们日益青睐的“新年俗”之一。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辞旧迎新、拜年纳客之余走进图书馆、书店,在喜庆...[详细]
淄博日报 2019-02-11
淄博站台温情3分钟 男孩给广播员妈妈送年夜饭

淄博站台温情3分钟 男孩给广播员妈妈送年夜饭

今年40岁的她是一名列车广播员,进入铁路系统工作21年,她只在家过了4个春节。每年的除夕夜,无论在列车上值乘还是在家休息,她都期盼家人...[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2-11
淄博一路口突发事故 三辆车严重受损 车上两人受伤

淄博一路口突发事故 三辆车严重受损 车上两人受伤

2月10日14:00许,姜萌路与人民西路路口突发事故!现场三辆车严重受损,其中一辆三轮车,车上两名男子受伤后已送往医院。[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2-11
淄博街头三车相撞 一车被撞翻

淄博街头三车相撞 一车被撞翻

8日晚上八点十分左右,热心网友反映,在桓台张北路距离桓台转盘200米发生了一起三车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来往车辆纷纷减速避让,所幸现场没...[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2-09
淄川农家女李羽洁获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世界冠军

淄川农家女李羽洁获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世界冠军

2月5日,大年初一。在2019年世界残疾人跆拳道锦标赛上,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西笠山村18岁的农家女李羽洁,勇夺女子K44-58公斤级比赛世...[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2-09
海丽气象吧丨淄博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今夜将有7级南大风

海丽气象吧丨淄博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今夜将有7级南大风

2月4日,记者从淄博市气象台获悉,14时35分淄博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地面低压影响,预计今天下午至夜间淄博市将出现平均风力4...[详细]
齐鲁网 2019-0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