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金婚夫妇牵手55载 上万张照片记录他们的幸福时光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张培

2019-01-28 13:31:01

在淄博张店有一对金婚夫妇,他们一起牵手度过了55载,从年轻时就喜欢用拍照的方式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画面。截至目前,这对老夫妇共拍摄了上万张照片。

“放松,笑一笑,看着我的镜头,预备——茄子!”1月26日下午,83岁的沈明坤哄着79岁的妻子刘仙芬在火炬公园拍照。

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绿城百合小区,沈明坤和刘仙芬正在家中看电视,面对记者的来访,他们显得有点腼腆。

记者注意到,这对老夫妇的家里,摆放着十余本大小不同的影集,里面都塞满了照片,每张或每组照片都标注了拍摄时间和地点。

沈明坤告诉记者,他1936年9月出生在重庆万州一个普通商人家庭。后来父亲去世,家中光景逐渐颓废,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一边照顾他,一边摆水果摊赚钱糊口。无论多艰苦,母亲总是教育他要自强自立,不能放松学业。

1954年沈明坤考入重庆大学,学习机床与工具专业。在校期间,家庭条件好的同学有时会拿相机来学校拍照。他用同学的相机拍了不少照片,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这让他爱上了摄影。“我觉得摄影构图很重要,我小时候学过美术,对拍照有帮助。”沈明坤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北京轴承厂技术科工作,每月56元的工资,他拿出15元寄给母亲。聪明、善良的他打动了同事刘仙芬,他们1964年结婚,1965年单位整体搬迁至贵州安顺的山区,改名为虹山机械厂,三个孩子都在贵州出生。条件的艰苦,没有磨灭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节假日休息或外出游玩,沈明坤都会花钱和妻子、孩子拍照留念。

1984年,妻子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令沈明坤很担心。他来到山东求职,对用人单位提出了要求,就是必须让他们夫妻二人在一个单位工作。当年,他们夫妻被淄博轴承厂接收。或许是北方环境没有南方那么潮湿,妻子的身体逐渐好转,他们只要有时间,就会外出游逛,并全部拍照留念。

从1965年至今,国内知名景点他们都逛了个遍,还多次出国旅游,拍下1万多张照片。每当亲戚朋友看到这些照片时,都对他们的经历羡慕不已。

记者 张培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今明气温有起伏 月末再迎雨雪降温

淄博今明气温有起伏 月末再迎雨雪降温

受弱冷空气影响,这个周末淄博的天气恢复冬季本色。根据预报,28~29日气温有所起伏,30~3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将出现雨雪降温天气。[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1-28
闪电寻人|淄博16岁少女患罕见白血病 急寻亲生父母露面救孩子一命

闪电寻人|淄博16岁少女患罕见白血病 急寻亲生父母露面救孩子一命

淄博淄川区钟楼镇东谭村一处堆满废品的平房里,刘兆学正在熬着一锅中药。他年仅16岁的女儿娜娜患病已经四年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1-26
健身过大年  淄博市体育中心春节期间正常开放

健身过大年 淄博市体育中心春节期间正常开放

1月25日,记者从市体育中心获悉,春节期间,市体育中心将正常对外开放(除夕开放时间6:00-12:00;正月初一开放时间14:00-21:00,其他时间不变),...[详细]
淄博日报 2019-01-26
淄博8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通过评审具备执业资格

淄博8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通过评审具备执业资格

自2019年1月1日起,未经“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注册消防工程师业务信息管理系统”申请取得正式资质或已经网上申请未经山东省消防总队评审、公...[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1-26
淄博:400余名农民工拿到200余万元欠薪

淄博:400余名农民工拿到200余万元欠薪

“谢谢法官,这下我们可以过个好年了!”来自四川的农民工代表李某正拿到工钱后高兴得合不拢嘴。1月24日,桓台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农民工...[详细]
淄博晚报 2019-01-25
投资4.98万一年能赚120万?淄川一老人陷入养老理财骗局

投资4.98万一年能赚120万?淄川一老人陷入养老理财骗局

1月24日下午,小王陪着自己的父亲王老先生一起走进了淄川公安分局西河派出所,笼罩在全家人头上的一片雾霾终于散去。“希望更多像我父亲一...[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1-25
淄川自今年1月1日起完成改造用户执行阶梯水价

淄川自今年1月1日起完成改造用户执行阶梯水价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淄川自2019年1月1日起对已完成户表改造的城区居民家庭用户执行阶梯水价。[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1-25
淄博“降温模式”开启 周日局部有小雨雪

淄博“降温模式”开启 周日局部有小雨雪

最近在淄博,冷空气也是“弱势群体”,有没有?最近中午前后,天气温暖如春,有没有?如果你觉得冷空气已经缴械投降,那你就错了!根据预报...[详细]
鲁中晨报 2019-01-25
点亮最美花灯感受浓浓年味 淄博花灯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

点亮最美花灯感受浓浓年味 淄博花灯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

​1月24日晚,2019聚焦淄博花灯·媒体在行动“春节到张店来看灯”启动仪式在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举行。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