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广武术14年 淄博一小树林里建“搏击馆”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张培

2019-01-16 09:12:01

淄川的王贻民从小师承武术大师高作霖练习孙膑拳,他于14年前开始自制训练器材,在淄川区双杨镇杨寨村附近一处树林里建起“搏击馆”,组织拳友每天习武,义务推广中国武术。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如今已到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这根本阻挡不了王贻民习武的热情。他希望坚持每天练武的人越多越好,大家相互交流心得、切磋武艺,才能使自己进步。王贻民每天早、晚都去练武,并制作了很多训练器材供大家使用。

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张博路淄川杨寨村段,在路西侧的一处树林中,有4名男子正在练武。这里的树上挂着多个沙袋,在两棵树之间还拉起铁丝,设有一个移动拳靶,带头训练的正是王贻民。该处树林多棵树拴上了绳子,但每个栓绳处都垫上了毛毯。王贻民称,怕拴绳子将树勒坏。

说话间,王贻民将随身带的蓝牙音箱打开,播放出激情澎湃的音乐,他跟拳友们开始练孙膑拳。

王贻民说,自己今年54岁,与武术结缘还要从上小学时说起。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有娱乐活动,最大的追求就是每天饭后能听评书《岳飞传》,由此王贻民对武林高手和中国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跟着大人赶集时,看到有书摊,就专挑武术入门的书来看,记住书上描绘的动作,回家后自己比划着练,后来便拜在武术大师高作霖门下学习孙膑拳。

“当年高大师的家在月庄,离我家不远。”王贻民说,这些在树林里练武的都是他的师兄弟,他们从十五六岁就在一起练武术,真正坚持下来的并不多。以前他们在月庄村一处院落里练武,后来旧村改造,很难找到合适的练武场地,最后还是他发现了这个树林比较适合练武。

“大约从2005年开始,我第一个在这处树林里习武,用家里不用的棉布缝制了沙袋,用儿子玩坏的篮球包上布,做成移动拳靶,用废旧轮胎做墩子,练侧踢。”王贻民称,他练了一段时间,慢慢地其他拳友就陆续集中过来,大家凑在一起练武术,每天非常开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来这里练武的人都已年过五旬,习武时间近40年,都是从孙膑拳练起,后来开始练梅花拳、形意拳、太极剑、少林擒拿手及自由搏击等。他们在练武中收获健康和快乐,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习武行列,他们会义务传授武艺,将中国武术发扬光大。

记者 张培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