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高新区生态宜居有颜值 打造环境新高地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伊巍

2018-12-07 09:10:12

在高新区,居住环境的改善人人可见,通畅的道路、宜人的景观、整洁的社区、清新的空气……生态宜居高新区正在向我们走来。

路网建设

扩大城市发展空间

道路的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基础。

高新区实施了总投资17.79亿元的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2.2亿元,站前路、丁庄路等已满足高铁新城“进得来出得去”的需要,一切为济青高铁全线通车做好准备。西五路北延工程与其一并建设的综合管廊基本完成……这些工程,扩展了高新区乃至中心城区的发展空间。

结合济青高速扩容改造,高新区新建了大河南立交、宝山路上跨,改造了世纪路上跨、西六路上跨、卫湖路下穿等工程;结合淄东铁路电气化改造,建设了民祥路下穿、青龙山下穿等工程;实施了克黄线高新区段改造工程。这些工程有力地促进了高新区南北、东西的交通联系,增强了相关区域的吸引力。

打通大循环,还有微循环,高新区持续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新建、改建道路34条,其中园区道路23条;其他新建、改造道路11条。截至目前,民营园三期中路、民发路北延、春风路北延、南岭南路、兰雁大道建设改造建成并通车;西五路北延道路主路完工;裕民路主路及南侧慢行一体改造完成;赵庄路主路面沥青面层施工完毕;南石路、花山西路慢行一体改造正在进行水稳施工;全力推进青龙山路、南岭北路、汇盈北路等园区道路。

生态提升

打造中心城区环境新高地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今年高新区实施了四宝山地区生态提升改造工程。其中,九顶山生态恢复工程已全面完成对破损山体的修复、绿化,计划年底开园;花山公园已于8月1日开园;青龙山公园已于5月1日开园。这些城市公园的建设,为淄博市民提供了三个运动休闲的好去处,成为了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新高地。

水系的建设,带动了城市的灵性。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目前完成投资10.1亿元,河道基本完工并全线通水,景观绿化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该工程成为中心城区新的生态廊道、滨水空间、休闲公园。

为了进一步改善环境,高新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启用了巡河APP系统,打造“互联网+河长制”管理新模式。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持续实施东部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花山西路排洪沟稳步推进,北岭水库、淄东铁路排洪沟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区域排蓄体系不断完善。

高铁新城道路断面设计、黑铁山风景名胜区规划修编通过专家论证,地下管廊、四宝山风景名胜等12项专项规划完成了专家评审,东部小流域生态调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完成海绵城市、中水回用等5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积极协调推进供热规划、交通组织规划、公交专项规划、管线综合规划的修编工作。加快因高铁新城、轨道交通、互通立交等建设的相应专项规划修编完善工作。

基础设施

让居民享受更多实惠

高新区公交枢纽开工建设,该项目投资约2300万元,场地总面积20175平方米,主要建设调度中心楼、检修车间、加气站、公共厕所,以及充电区、停车区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建成后,拟安排6条公交营运线路,将为淄博高新区东部区域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也为淄博中心城区居民向周边区域中转提供方便。

加快合村并居步伐。2018年,3个村居900套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任务已开工824套,开工率92%;基本建成任务500套,目前已基本建成530套,超额完成年度基本建成任务。

扎实推进“三改三建”工作。实施了3条背街小巷、2个便民市场、12座公厕和10处停车场1050个停车位的改造任务,目前背街小巷、便民市场、停车场改造已完工,12座城市公厕5座已竣工,其余7座进入装饰收尾阶段。

实施裸露土地治理,完成了淄东铁路高新区段两侧综合整治、张钢北路绿地综合整治及绿化工程,对青龙山路、中润大道等路段进行了绿化提升和施工绿化恢复,环境品质明显提升。加大游园建设力度,启动孙庄游园、滨河公园等游园建设,居民休闲娱乐有了更多好去处。

积极协调10项电力、弱电和通信线路迁改工程,已完成110kv位电I线改造工程等7项电气化改造任务,保障了辖区通电、通信、通讯问题。

加大供热管网工程协调力度,实现了建成区内居民及商业建筑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启动了4200户新增城市集中供热和800户向村居延伸供热的冬季清洁取暖任务,10月底完成建设。

空气质量

生态淄博建设

排名不断前移

今年9月份,高新区生态淄博建设考核排名第4位。同时,高新区深化大气环境质量管控,在省内率先开展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进一步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总量,18家企业已完成改造。针对扬尘管控不到位的问题,成立了扬尘巡查专班,强化扬尘办的牵头抓总作用,做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上半年高新区扬尘考核全市排名第二。投资700余万元采购洒水车,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扬尘管控工作,推进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9月份,高新区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明显,空气质量排名不断前移,PM10改善率在全市位列第一。记者 伊巍 通讯员 王盛利 张中洋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公示6家特色文化小镇 每家扶持6.6万元

淄博公示6家特色文化小镇 每家扶持6.6万元

​12月6日,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示6家特色文化小镇及其扶持资金金额,市民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时间内通过来电、来信等方式反映。公示时...[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淄博公布一批食品抽检信息 消毒餐具中检出大肠杆菌超标

淄博公布一批食品抽检信息 消毒餐具中检出大肠杆菌超标

​12月6日,记者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淄博高新区食药监局、淄川区食药监局、博山区食药监局分别组织进行了食品安全抽检...[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草料告急相中护坡上的绿化带 淄博一老人“赶羊”上高速

草料告急相中护坡上的绿化带 淄博一老人“赶羊”上高速

​高速公路护坡上绿化带,原本是为了防风固沙的,但淄博高速交警在巡逻中,却发现一名老人将自家的羊群赶上了高速路侧边坡,贪图喂饱羊群却...[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淄博:无证驾驶怕被罚 “戏精”驾驶员先装路人后报假名

淄博:无证驾驶怕被罚 “戏精”驾驶员先装路人后报假名

​近日,周村交警在开展午查行动中遇到了一名“戏精”驾驶员,该驾驶员先是装“路人”,假装看热闹与自己无关,眼看演不下去了,转而报了个...[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淄博市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 19家上榜

淄博市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 19家上榜

12月6日,张店区教育局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黑名单截止日期为12月5日,共19家培训机构上榜。[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淄博一男子厂区门口偷钢板 被抓竟称:以为是无主物

淄博一男子厂区门口偷钢板 被抓竟称:以为是无主物

男子在工厂门口附近偷钢板,不想刚下手就被门卫大爷发现并报警。最终钢板没偷成,还把自己送了进去。目前,男子因盗窃被淄博警方依法行政拘...[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严查醉驾不放松 张店交警今年已查处醉驾案件391起

严查醉驾不放松 张店交警今年已查处醉驾案件391起

近日,张店交警大队民警在金晶大道与洪沟路路口执勤时,发现有一辆车号为鲁CY**93小型车在违规倒车,遂对该车驾驶人进行检查。在检查中,民...[详细]
齐鲁网 2018-12-06
即日起至月底淄博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即日起至月底淄博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

淄博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液化石油气、LNG场站燃气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对落实通知要求不到位...[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6
投资500万 张店房镇渣土堆变身体育公园

投资500万 张店房镇渣土堆变身体育公园

12月5日记者获悉,张店房镇镇院上村东首新建了一座体育公园。据了解,这座体育公园占地面积50亩,总投资500万元,是在原先废弃渣土堆的基础...[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