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高新区撸起袖子加油干 办好教育惠民生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伊巍

2018-12-06 09:20:12

2018年,高新区继续以“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深入落实惠民政策,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软硬兼施

打造群众满意的城乡一体化教育

近年来,高新区加强基础硬件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4所,累计增加学位13000余个。2018年9月,第三小学、第八小学新校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区内所有中小学校舍全部为新校舍,初始年级大班额全部解决。

2018年,高新区多举措促义务教育发展。一是继续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集团内统一办学思想,改革管理模式,合理调配师资,开展互动教学教研,以强带弱、均衡发展。二是全面建设“三通两平台”,所有国办中小学全部创建为数字化校园,跨校网络教研、网上晒课评课等成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课改成效的重要途径;创客教育、3D打印等课程成为学校日常教学的一部分,学生综合素养不断提升。三是深化“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加大城乡校干教师交流力度。截至目前,高新区交流教师达到177人,占城区专任教师的34.5%,骨干教师占27%。此外,高新区还实施了学前教育补贴政策,累计补贴资金近9000万元,15000余名幼儿受益。出资540万元购买26辆国标校车,委托公交公司运营,每年运行费用278万元由区财政承担,实现国办小学学生免费乘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家对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定期进行全面、专业的隐患排查,为平安校园建设做好保障。

细化措施

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18年,高新区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管理,指导各学校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探索引进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构建科学规范的多元评价机制。

继续落实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吸引名师、优秀青年教师来高新区工作,加强校干教师队伍建设。从课程领导力、教学领导力、信息化领导力方面加强校长培训,打造专家型校长队伍。实施新教师成长启航工程,全力提升新教师、骨干教师、名师的专业素养,建设学习型、科研型教师队伍。

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指导学校开展“品质课堂”研究项目,探索教师高效教学和个性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同时推广先进经验,以点带面,全力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积极构建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形成“校校有特色、处处有亮点”的课程体系。利用好区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教育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整合,推进一对一教学、编程教学等信息化项目,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家校共育

让家长从“教育看客”成为“教育同盟军”

2018年,高新区突出体系化和信息化两大特色,系统推进“互联网+家校教育”工作,一是成立区、校、年级、班级四级家长委员会,通过开展家长开放日、家长进课堂等活动,让家长走进学校参与其中。二是基于“家庭、学校、社会共育”理念,成立了70人的家庭教育专家团队,建立了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实现了家庭教育工作全员覆盖。三是做实“家访进万家”活动,各校家访率达100%。通过家访,拉近师生、家校距离,让家长充分了解学校发展和孩子成长。

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继续打造优质师资队伍,抓牢师德师风建设等,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 伊巍

通讯员 高梦倩 马超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