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月“大征期”:淄博纳税人“刷新”办税新体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30 18:00:10

齐鲁网10月30日讯 10月份是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七大税种申报征收的“大征期”,也是淄博市级新税务机构“三定”落实后的首个征期。淄博市税务部门以崭新形象迎接“大征期”办税高峰,近20万纳税人收获了税务机构改革在大征期带来的便民办税新体验。

前台导税都是“百事通”

上午10点30分,一走进位于新村西路133号的张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就听见打印机接连不断地发出运转声,每个窗口的工作人员专注于手头的工作,排号机叫号声此起彼伏。记者看到,大厅虽然等候了不少纳税人,但并不显得拥挤杂乱,一切秩序井然。

“以前办业务的时候,对流程不熟悉,经常是办一步、问一步、再去找窗口,白白浪费不少时间。现在可好了,导税服务贴心方便,就算是第一次办理复杂业务,也可以轻松解决,真是太为纳税人着想了!”张店宏亮配货经营部的个体商户刘洪林道出了自己的感慨。

“在办税高峰期,每天的业务量多达3000笔,提升税务人员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成为我们应对大征期办税‘洪峰’的重要一环。” 张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负责人丛红表示,在8小时以外大厅工作人员勤修内功,开展业务学习、比赛,日常工作中着力培养“多面手”,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到咨询导税台,对纳税人办理业务类型进行人工分流,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的等候时间,有效避免了纳税人因资料不全而造成无效排队现象,服务厅效率平均提速30%以上。      

当“大征期”遇上“新税务”

“国地税合并后,不光提交资料大幅减少,最关键的是纳税服务有了统一尺度和标准,以前我们拿不准的税务问题,还是得两头问,这下有了统一的标准答案,有助于我们的财务制度更加规范,也期待陆续会有更多优化办税体验新举措。”山东金晶匹兹堡汽车玻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常继全在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完业务后信心十足地说。

“没想到现在办理税务注销可以这么快。” 淄博三信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马书芹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清税证明》,而她之所以可以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办理完税务注销,得益于淄博市税务部门正在推行的简易注销办结服务。他们整合税务注销前置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据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为便利守信纳税人及小微企业办结注销手续,对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如其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则可免于流转审批,前台可直接出具清税证明,减少纳税人“多头跑”。

打造便民办税“升级”版

智能化的自助办税模式和多渠道的发票申领、代开等措施,也让“便捷、迅速”成为了纳税人口中的高频热词。

在周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自助代开发票机前,一家外贸公司的财务人员周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网上成功缴税,并凭着二维码和身份证打印出了代开的发票。据她介绍,自助办税区内的全部设备均可同城通办,“这里不用叫号排队,节省了不少时间”。

淄博辰耀服装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韦路峰通过自助发售发行机购买了一款税控开票专用设备,只用了不到5分钟,这让他惊喜不已。而这份“惊喜”归功于淄博市税务部门联合当地防伪税控服务单位自主研发的增值税税控开票专用设备自助发售发行系统。以往,增值税纳税人在办理完发票票种核定后,要持告知书到服务单位去购买开票专用设备,然后再返回办税服务厅进行税控设备发行,完成发行后才能领用增值税发票,整个过程纳税人至少需要奔波两个地方。现在,纳税人在完成发票票种核定后,可以在同一个窗口完成税控专用设备购买、发行和增值税发票领用,真正实现了 “只跑一次”。

无论是前台服务升级,亦或是后台数据共享,淄博市税务部门在新税务机构挂牌成立后的首个大征期充分释放改革成效,采取了优化办理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推行自助办税等举措,全方位“刷新”着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提升着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通讯员 江润东 董娜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一企业因不正常运行环保设备 被罚10万元

淄博一企业因不正常运行环保设备 被罚10万元

近日,淄博市环保局张店分局公布一份行政处罚判决书,淄博市益涛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因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备被处罚10万元。[详细]
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0-30
桓台联华超市新城分店 销售部分鸡蛋检出兽药

桓台联华超市新城分店 销售部分鸡蛋检出兽药

近日,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流通环节监督抽检,抽检品种均为食用农产品。抽检畜禽肉、蔬菜、水产品、水果、鲜蛋共150批次,抽样检...[详细]
齐鲁壹点·齐鲁晚报 2018-10-30
博山一早餐店夜间被盗 财物损失价值7000元

博山一早餐店夜间被盗 财物损失价值7000元

28日晚,在博山区中心路经营早餐店的丁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当天凌晨开门后背包在店中不慎丢失,其中有现金、金银首饰、银行卡等财物,价值...[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0-30
复制顾客信用卡磁条信息 洗车店老板ATM前蒙面取钱

复制顾客信用卡磁条信息 洗车店老板ATM前蒙面取钱

一洗车店的老板趁顾客刷卡消费的时机偷偷复制信用卡磁条信息,制作新卡后到ATM提取现金。10月29日,记者从淄川警方获悉,连续作案9起,涉案...[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0-30
张店一小区偷猫被发现 男子撂下工具跑了

张店一小区偷猫被发现 男子撂下工具跑了

10月27日凌晨,张店区柳泉新村一名女士在小区里找猫时,遇到了一名男子骑着摩托车,带着笼子、筐子等工具,还有被逮的十余只猫。就在居民对...[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0-30
淄博市老龄办11月起不再办理老年人优待证 可就近到区县办理

淄博市老龄办11月起不再办理老年人优待证 可就近到区县办理

10月29日,记者从淄博市老龄办获悉,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关于“一次办好”改革工作要求,《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的办理工作将于10月底前彻...[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轻信网络“男友” 淄博一女子28万现金打水漂

轻信网络“男友” 淄博一女子28万现金打水漂

“男友”发现网络漏洞,相约一起“钻漏洞、赚大钱”,结果一夜过后,“男友”蒸发,28万存款也打了水漂。日前,在淄博出现了一种新型电信诈...[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淄博发布食品安全抽检通告 4批次水产品被检不合格

淄博发布食品安全抽检通告 4批次水产品被检不合格

​10月29日,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第19期抽检信息通告,本次抽检品种均为食用农产品,抽检畜禽肉、蔬菜、水产品、水果、鲜蛋...[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淄川一洗车店老板盯上顾客信用卡 复制后ATM取钱进自己腰包

淄川一洗车店老板盯上顾客信用卡 复制后ATM取钱进自己腰包

顾客上门洗车,信用卡消费后磁条信息被偷偷复制;洗车店老板重新制作新卡,到ATM机提取现金诈骗钱财。近日,淄川警方将涉嫌信用卡诈骗的犯...[详细]
齐鲁网 2018-10-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