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慧公厕”成慢城高青别样风景 将实现一键查询、导航等服务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赵瑞雪

2018-10-14 09:41:10

88899793342403549142QN1D81SouthEast

“室内安装液晶电视、空调、无线路由设备、自动飘香机、刷脸取纸机、智能充电桩、擦鞋机、自动售卖机、智能储物柜、报刊架、雨伞、急救箱”昨日,记者来到高青县芦湖公园看到,刚刚启用的高标准“智慧公厕”,让众多游人直呼大开眼界。

“以前进公厕的时候都是憋着气、踮着脚,多一秒都不想待。现在公厕里方便干净,功能多,细节设计贴心。比如说新公厕里的第三卫生间,给我们这些带孩子的家长提供了极大便利。”家住高青雍翠园的陈女士说。

65岁的张大爷退休后爱上了打乒乓球,几乎每天都要到芦湖公园东边的乒乓球场地上进行锻炼。“自从有了这新公厕,打完球大家都来洗涮一把,读读报纸,随身带的东西还能放进储物柜,真是太方便了。现在,这里已经成了我们几个老同志享受退休生活的好地方啦!”张大爷笑着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推动下,高青县公厕实现星级化管理全覆盖。每座公厕配备专职保洁人员,按照空间明亮无异味、地面整洁无脏污、设施齐全无缺损的管理目标,实现全天在岗保洁服务。还安装了具有异味浓度报警功能的自动飘香机,添置绿植,美化环境。厕内墙面张贴公厕管理公示牌、文明标语、安全提示及摄影绘画作品,提升公厕文明形象,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同时,厕内还设置了征求意见簿,方便市民反映意见和建议,为提升公厕服务提供参考。

“以前我县的公厕管理基本上是一种放养式的粗放管理模式。自从公厕革命开展以来,逐步向深耕式的精细管理模式转变,制订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监督考核办法,不断提高公厕服务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高青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郑卫国介绍道。

据悉,截至目前,高青县累计投入资金890余万元,新建公厕27座,对29座已建成公厕分批次进行了提升改造,专门设置残疾人间,配套无障碍通道、呼叫器,厕位扶手等便民利民设施,全部达到II类及以上公厕标准,逐步形成了“10分钟公厕服务圈”。其中,芦湖公园等9处公厕设置第三卫生间,内有婴儿台、宝宝座椅、报警求助装置等,极大方便了有特殊需求的人群。

依托“智慧高青”建设,高青县加快推进“城市公厕云平台”建设,对全县城区公厕的地理位置、厕位、便民设施等数据进行普查登记,届时通过公众号、小程序和APP,可实现公厕一键查询、导航服务、入厕评论、问题反馈等服务,促进社会厕所资源共享。通过该平台,还可帮助公厕管理人员进行公厕基础数据维护问题跟踪、日常巡检,为公厕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提供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进展等服务。

厕所虽小,却关乎大民生、大文明。如今,“智慧公厕”俨然已成为慢城高青一道别样风景。

记者 赵瑞雪 通讯员 朱莉娜 李俊杰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房型不同窗材有别 淄博中梁·首府业主与开发商起争议

房型不同窗材有别 淄博中梁·首府业主与开发商起争议

12日,淄博中梁·首府业主王女士拨打新闻热线反映,她日前签订购房合同时发现,条款中标注的窗材与此前宣称的内容不一致,断桥铝制窗变成了...[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14
淄博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黄金1小时急救圈搭建

淄博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黄金1小时急救圈搭建

脑卒中急救就是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给予患者最适宜的治疗。10月12日,淄博市卫计委、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淄博市中心医院联合召开发布...[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10-14

淄博市民购金鼎华郡房产合同细节有分歧 监管方介入

淄博金鼎华郡小区今年8月份开盘,业主们选好房子,交上首付等待与开发商签订正式购房合同。但是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中,业主们对签合同这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0-13
“最后一套”到底有几套?淄博中梁首府被疑欺诈营销

“最后一套”到底有几套?淄博中梁首府被疑欺诈营销

日前,淄博市民程女士反映,她在淄博一个名叫中梁首府的楼盘购买一套一楼带院的住房,当时销售人员声称,这是最后一套一楼带院的了,而且第...[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10-12
潍坊老人来淄探亲 途中迷路民警助其回家

潍坊老人来淄探亲 途中迷路民警助其回家

​潍坊老人来淄博探亲,不料途中迷路,几经周折,最后在民警的帮助下老人与家人团聚。[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淄博:晚上饮酒隔天开车 司机“隔夜酒”未醒被查

淄博:晚上饮酒隔天开车 司机“隔夜酒”未醒被查

头晚喝酒以为睡一晚就能醒酒,次日驾车上路仍被查出醉驾,切莫小看隔夜酒的“威力”。10月12日上午,周村交警大队民警在执勤中就查获了一名...[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66秒|淄博一救护车载重症患者遇堵 热心市民帮助疏导

66秒|淄博一救护车载重症患者遇堵 热心市民帮助疏导

10月9号晚上10点左右,淄博桓台县妇幼保健院的救护车转诊一位重症胰腺炎病人到淄博市中心医院,在经过淄博第十一中学附近时,遇到了严重的...[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张店交警重拳整治 52辆违法大货车被查扣

张店交警重拳整治 52辆违法大货车被查扣

重型货车超载、改型、超速、闯红灯、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并危害市民出行安全。10月10日晚,张店交警...[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0-12
淄博市举行国际盲人节座谈会 40余名盲人参加

淄博市举行国际盲人节座谈会 40余名盲人参加

10月11日,由淄博市盲人协会主办,张店区残联和张店区盲协承办的庆祝第35个国际盲人节座谈会举行,来自全市的40余名盲人参加了座谈会。[详细]
鲁中晨报 2018-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