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木火烧映千年史 淄川建陶再前行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王兵 伊巍

2018-09-07 14:38:09

u=3981509543,1029713642&fm=85&s=2CF36FD94402554D0225D37A03004075

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内,孩子们在学习陶瓷艺术。记者 王兵 伊巍 摄影报道

9月6日上午10点30分,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带队,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参加完陶博会主会场采访活动后,前往陶博会财富陶瓷城分会场、陶瓷总部基地分会场、1954陶瓷文创园分会场继续采访。3大场地、9个参观点、20个活动,作为本届陶博会的主阵地,淄川建陶产业抢抓机遇,主动转调,历经多轮全方位转型升级,实现了质的跨跃。

让陶瓷文化薪火相传

淄川最早的陶器生产,可追溯至距今6000多年前的口头村大汶口文化遗址。北朝时期的淄川寨里窑,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北方最早的青瓷产地。

作为本次陶博会分会场的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前身是建于1954年的淄博瓷厂。自2013年开始,淄川区按照“修旧如旧、新旧结合”的理念,将老厂房与现代新文化相融合,着手建设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46米的烤花窑用来烤披萨,大碾盘建广场,5年来,先后投资7.5亿元,建设了大师工作室、陶瓷学院、历史博物馆、1954魔法餐厅、大碾音乐广场等,打造了集陶瓷艺术、文化体验、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入驻国家级、省级陶瓷艺术大师28名,入驻商铺150余家,成立淄台现代服务业合作办公室,年销售额达到2.5亿元。

“只有把陶瓷文化留住,传承好,淄川区的陶瓷文化才能薪火相传,源远流长。”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向坊介绍。

陶瓷产业浴火重生

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杨寨地区为代表的建陶产业迅速形成规模。在鼎盛时期的2007年,拥有350家企业、412条线、年产8亿平方米产能、3.5万人就业。

2015年开始,淄川区对建陶产业进行优化升级。2016年开始,高标准建设建陶产业园,规划面积5200亩,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目前,已建成45万平方米厂房,15公里路网和综合管网,首批入驻10家企业,6条生产线组装完成。

目前,淄川陶瓷产业已转调至企业20家、49条线,拥有全国第二的产量和规模,业内有“南佛山、北淄川”之称。

技术创新激发建陶产业活力

无论是令人震撼的新旧动能展馆,还是科技领先的智能家居体验馆,无论是中国陶瓷创新及应用空间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还是中国陶瓷产业高峰论坛……本届陶博会淄川各分会场可谓是亮点颇多、创意不断。

近年来,淄川建陶产业立足国内,放眼全球,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合作,直接切入行业技术最前沿。干法制粉、防静电陶瓷、瓷粉煤灰制砖、超薄瓷砖等一批先进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与陶瓷总部基地相邻的中国财富陶瓷城以“搭建营销平台、助推产业发展”为己任,成功开发1至6期60万平方米营销展厅,从展示交易、营销渠道、模式创新、品牌塑造、智能仓储物流等方面打通建陶产业各个环节,吸引了近千家企业入驻,目前,已成为江北最大的专业建陶营销基地。中国(淄博)陶瓷产业总部基地和财富陶瓷城为淄博陶瓷发展打造了高端商务平台和品牌基地,引领淄博陶瓷产业走向品牌化发展之路。

目前,淄川区建陶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中国名牌产品2个,4家院士工作站,18家省市级研发机构,2家省市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建陶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后盾。

记者 王兵 伊巍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陶瓷产品现烧现卖 淄博首个工业旅游观光工厂对外开放

陶瓷产品现烧现卖 淄博首个工业旅游观光工厂对外开放

9月6日下午,作为本届陶博会分会场之一的淄川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园区工业旅游观光工厂正式对外开...[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9-07
淄博莲池公园一角被当成“公厕” 竹林被逼拦腰砍

淄博莲池公园一角被当成“公厕” 竹林被逼拦腰砍

在张店区莲池公园一角,有一片生长多年、长势旺盛的竹林,今天有市民发现,原本高四五米的竹子被剪得只剩下一米左右。据了解,此举与有人在...[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9-07
太极拳公益大讲堂明日淄博市体育中心开讲 市民可免费入场听讲

太极拳公益大讲堂明日淄博市体育中心开讲 市民可免费入场听讲

为宣传普及中华武术的瑰宝——太极拳,促进广大市民的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提高,由淄博市体育中心、淄博市武术协会主办的太极拳公益大讲堂...[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9-07
非遗木雕、刺绣现身第十八届淄博陶博会

非遗木雕、刺绣现身第十八届淄博陶博会

9月6日上午,在本届陶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一个小小的桃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几厘米高的桃核上雕刻的人物栩栩如生。这是淄博市非物质文...[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9-07
旧瓷厂焕发新活力 淄川区打造“工业旅游”新模式

旧瓷厂焕发新活力 淄川区打造“工业旅游”新模式

9月6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淄博)陶瓷博览会淄川1954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启动仪式举行。“泰山瓷业杯”山东省第44届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