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高新区建管处:“一次办好”让群众“说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29 11:38:08

齐鲁网8月29日讯 “‘一次办好’改革是贯穿行政审批工作的一条主线,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做好‘一次办好’改革工作,我们对企业、群众所要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在受理过程中,要求必须做到提前介入服务,压茬办理;同时,进行流程再造,容缺受理,最大限度地减少过去行政审批中的繁文缛节,真正实现为社会提供更高效服务的工作目的。”淄博高新区建管处负责人开门见山地说。

作为淄博高新区建筑行业的主管部门,近年来,高新区建管处注重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及群众广开“绿灯”,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高新区建管处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推行施工许可“先批后签”、市重大项目“先审批后缴费”的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他们建立交底制度,做好超前服务,对于受土地、规划等因素制约尚未开工的项目,牢牢抓好时间节点,提前介入服务,对建设单位进行手续交底培训。同时,不断简化办事流程,积极为企业减轻负担,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相继取消了建筑企业工程项目部人员和从业技能人员“押证”,改革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设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上限,从根本上开始为企业减负,激发了高新区建筑市场活力。

据统计,淄博高新区现有在建项目89个,共350个单体,建设总量为全市各区县之最。淄博国信置业有限公司是高新区的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2013年初,公司进行第一期工程开发,当时办理一个施工许可证,要盖20余个行政部门的公章,才能走完全部审批流程,耗时达2—3个月。现在,建设手续办理,只要资料完备,即时就可办理。今年7月底的一天上午,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林到高新区建管处申报“综合验收备案”,相关资料齐全。当天下午,建管处副主任孟祥辉就带领相关人员赶到施工现场进行验收。第二天,该公司拿到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综合验收备案表》,加快了企业的营销速度。如今,在高新区办理建设手续的企业纷纷反映:“来高新区办事就是比其他区县快!”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来建管处办事的山东金泰建设公司综合部部长田珍,她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原来办理招标备案手续,必须将公司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的《关键岗位证书》及技能人员证书在建管处‘押证’。现在办理招标备案手续,只须对公司项目经理(建造师)‘押证’,其它项目部人员核对工作放在事后监管,极大减缓了施工单位人员押证导致建设手续办理滞后的局面。”

山东闪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配件为主的在建企业,总投资6.5亿元,总体面积19.2776公顷,为省、市重大项目。今年6月,公司行政主管宋梓宁前来办理自主发包备案手续,由于是第一次办理此项业务,她非常陌生,一时不知从何处入手?负责办理此项业务的建管处工作人员,对她进行了手把手地帮助,使小宋很快熟知了流程。她回到单位,从网上申报了材料,当天就审核通过了自主发包备案手续,从而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圣海奥斯健康产业园区项目是淄博市及高新区的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占地443.6亩,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6亿元。其中,二期工程征地217.7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可容纳近50家健康产业企业入驻。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采访到了经常去高新区建管处办理建设手续的公司现场经理郭云涛。他的体会更深:“我是2014年开始负责办理项目建设手续的,一开始面对繁琐的审批手续,我感觉头都大一圈。记得当时办理施工许可证,连准备材料带跑办手续,我耗费了近3个月的时间,要走12个程序,盖12个公章。现在,只需要办理土地、规划、审图、质量安全四项手续就够了,其他事项都得到简化或后置。办理中一套资料走到底,只要网上有的材料就无需再提供,减少了很多浪费。“他又说,”我过去基本上只负责跑办建设手续,现在这项工作付出的精力少了,领导又让我同时负责现场施工管理,一个人开始顶两个人用了,公司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采访最后,山东圣海奥斯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斌无意中讲到了自己过去跑办建设手续的一次经历,令记者感触颇深。他说:“前几年,我去高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建设手续。一天早上,没开门我就去了。到8点半工作人员上班,我取一个13号,等了一个上午也没挨到我。下午我继续等,办完了也就到了大厅下班的点了。等候期间,我不耐烦地对有关人员说,你们给我在这准备一张办公桌行不行?当然,那种局面现在彻底改观了。”

淄博高新区推行“一次办好”改革工作,变化大不大?如何考量?最终还是群众说了算。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通讯员 王盛利 孟祥辉 邢凯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1-7月淄博城镇新增就业7.39万人 同比增加1.25万人

1-7月淄博城镇新增就业7.39万人 同比增加1.25万人

1-7月,淄博市城镇新增就业7.39万人,同比增加1.25万人,增长20.36%;其中,城镇就业转失业人员再就业4.32万人,同比增长5.81%;困难群体再...[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张店一拖拉机停路上被自卸车追尾 撒一地砖头影响交通6小时

张店一拖拉机停路上被自卸车追尾 撒一地砖头影响交通6小时

8月28日凌晨,张店区原山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自卸车与停在路上的一辆拖拉机追尾。拖拉机所拉砖头撒了一地,导致该路段交通受影响6个...[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29
临淄一男子网购摩托车交钱难收货 当事人已经报警

临淄一男子网购摩托车交钱难收货 当事人已经报警

近来,临淄的李伟(化名)倍感纠结,他网购了一辆大排量摩托车,并给对方付了歀,但没有见到车,对方就已失联。如今,对方换了手机号,依然...[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29
张店区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检查

张店区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检查

8月20日开始,张店区教育局牵头,会同消防、税务、工商等部门组成张店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联合检查小组,对全区范围内所有面向中小学生...[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29
张店柳泉路与共青团西路路口改造后行人过路口要走地下人防通道

张店柳泉路与共青团西路路口改造后行人过路口要走地下人防通道

近日,作为此次柳泉路改造亮点之一的柳泉路与共青团西路交叉口,改造后的通行问题备受市民关注。8月27日,记者对该路口的改造现状及通行状...[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29
黄河淄博段两座浮桥禁行 周五恢复通行

黄河淄博段两座浮桥禁行 周五恢复通行

记者从高青惠青黄河公路大桥有限公司了解到,因黄河上游水量增加,为确保交通安全,位于淄博市境内的两座浮桥现均已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将...[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29
淄博公布53批次不合格食品 包含蛋类、蔬菜等

淄博公布53批次不合格食品 包含蛋类、蔬菜等

8月28日,记者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日前,张店区食药监局、桓台县食药监局、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分别公布抽检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8-28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高青获中央财政1000万元补助资金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高青获中央财政1000万元补助资金

8月28日,记者从高青县政府获悉,近日,在山东省农业厅、省财政厅联合组织的2018年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评审中,高青县顺利...[详细]
齐鲁网 2018-08-28
2018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 16项活动展现澄澈光华

2018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 16项活动展现澄澈光华

“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8月28日,代表中国琉璃艺术顶尖水准的文化盛会,2018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在新落成的博山陶瓷琉璃...[详细]
齐鲁网 2018-08-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