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文化中心火热建设中,三大黑科技打造淄博文化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22 20:10:08

齐鲁网8月22日讯 8月2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家施工单位的290余名代表,参与了中建八局一公司淄博市文化中心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全国观摩。中国安装协会会长田增秀、等莅临现场参观指导。记者随观摩团,一同参观了正在火热施工的淄博文化中心A、B组团建设工地现场。  



淄博市文化中心由图书档案规划展示中心、陶瓷博物馆、艺术品交易中心、演艺中心及金带五个组团建筑组成,正在由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A、B组团分别为演艺中心(大剧院)和艺术品交易中心。作为淄博市最大的城市公共文化建筑群,也是山东省乃至全国较大的综合性公共文化建筑群,今年9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陶瓷博览会将在此举行。



BIM技术引领施工全过程
淄博文化中心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引领施工全过程。作为大型公共建筑,淄博文化中心A、B组团建筑结构复杂,单层高、跨度大,大剧院单层最高层高有38米,相当于正常住宅的十层楼高,此外还有107个异形结构空间。与之相对应的机电安装工程也十分庞杂,涵盖电气、给排水、暖通、消防、智能化等7个专业26系统施工,如何在复杂的空间内,将建筑物的“血脉”搭建起来,成为项目建设团队面临的一大难题。项目团队利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BIM技术,对长达34万米的管道、78万米的线路和2600多台设施进行提前排布,合理规划空间,将现场难题前移至深化设计阶段,有效节省现场施工时间超过25%。淄博文化中心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还是国内首个大规模示范应用“智慧图纸”APP的工地,使用“智慧图纸”APP后,现场施工人员只需只需使用手机扫描施工部位张贴的二维码标识牌,即可查看当前部位的三维信息模型,真正做到BIM应用全员普及。

BIDA一体化施工技术守卫弧形的艺术
淄博市文化中心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采用BIDA一体化施工技术,通过BIM技术和预制化加工技术的深度应用,对超过75900个部件实现了毫米级精细化建模、零件级加工图纸设计和联网化定位配送。A组团大剧院建筑结构较为复杂,外墙大多部位为弧形结构,与之相对应的是剧院内的管道也多为弧形,优美的弧形使得大剧院的造型极为夺人眼球,却也使得施工难度直线上升。作为山东省第一个大批量使用弧形管道的异形建筑,弧形管道共有3万多米,连接起来可绕鸟巢100圈。为顺利施工,项目团队精确提取了1200多个弧形管道半径、长度、角度等参数,对每一个弧形管道部件进行毫米级精准建模,并将其提供给专业的弯管厂家进行生产,而在施工现场,工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将一件件加工好的管件拼接起来便可以了。大剧院的优雅与从容在BIDA一体化施工技术的保驾护航下得以顺利实现。 

绿色建造齐动员
淄博市文化中心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共有78个设备机房,每个机房都继承了大量的机电设备。在传统施工模式下,机房现场施工必然会产生大量的废气、垃圾等污染。在采用了BIDA技术后,大量的现场作业内容都被转移到预制化工厂集中进行,在施工现场,工人采用装配式安装技术,仅需要“在现场拧几个螺栓”便能完成机房安装,有效减少了现场声、光、粉尘等污染,实现了现场加工几乎“零污染”。此外,淄博市文化中心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还全面采用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外墙自动冲洗系统、风能太阳能路灯、屋面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等系统装置,实现了现场零扬尘,能源综合消耗率降低了超过25%。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贾方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儿子写文“控诉”环保人父亲 网友:“儿子了不起,父亲更了不起!”

儿子写文“控诉”环保人父亲 网友:“儿子了不起,父亲更了不起!”

近日,淄博一高中毕业生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段写给父亲的文章,引起网友热议。10日,记者联系到该学生崔越洋,了解文章背后的故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2
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公开招聘16名教师

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公开招聘16名教师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招聘公告,根据岗位空缺和工作需要,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山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程》...[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22
暴雨过后 淄博气温走低

暴雨过后 淄博气温走低

暴雨过后我市开启持续凉爽模式,据气象部门预报,最近三天我市最高温只有30℃,气温比较凉爽舒适。[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8-22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落幕 淄博6名中小学生斩获5个奖项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落幕 淄博6名中小学生斩获5个奖项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中,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支参赛团队参加比赛,经过分组后激烈角逐,来自淄博的6名中小学生获得...[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2
老人滑倒搀扶男子摔倒守护 淄博热心公交司机获赞

老人滑倒搀扶男子摔倒守护 淄博热心公交司机获赞

在驾车过程中遇到老人滑倒、男子骑车摔倒,他都第一时间下车去搀扶、守护。近日,淄博公交的一位热心司机接连帮助他人,获得市民赞扬。[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2
女子影棚拍写真遭摄影师猥亵 涉事者已被张店警方行政拘留

女子影棚拍写真遭摄影师猥亵 涉事者已被张店警方行政拘留

本想在30岁前拍套写真,留存一份美好的记忆,然而,让小葳(化名)意想不到的是,这次的经历竟迥然不同。8月20日,身材娇小、长相清秀的小...[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2
湍急河水冲走桥边脚手架 幸亏当时无人干活

湍急河水冲走桥边脚手架 幸亏当时无人干活

近日,张店区玉龙河上的一座桥进行维修,工人搭了脚手架进行施工,不料脚手架在19日的强降雨中被湍急河水冲走,散落在河中,幸亏当时无人干...[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2
周五淄博剧院有场文艺晚会 市民可凭身份证领票

周五淄博剧院有场文艺晚会 市民可凭身份证领票

本周五晚上7点30分,淄博乐龄文化艺术团将在淄博剧院为市民献上一场文艺晚会。[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