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淄博市地区生产总值2585.1亿元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2 16:40:08

齐鲁网8月2日讯 记者获悉,上半年淄博市地区生产总值(GDP)2585.1亿元,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经济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逐步改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呈现积极变化。

今年以来,淄博市上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为统领,以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为突破口,突出以“四新”促“四化”,扎实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着力构筑“75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

上半年淄博市地区生产总值2585.1亿元

初步核算,上半年淄博市地区生产总值(GDP)258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9.6亿元,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371.8亿元,增长5.1%;第三产业增加值1143.7亿元,增长5.2%。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5%,二季度增长5.2%,增速提高主要是受工业增速提升拉动,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高于一季度增幅1.1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稳中有升 效益指标增势较好

上半年,淄博市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涉及淄博市的39个行业大类中有 28 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增长面达 71.8 %。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3%、9%和8.1%。190种产品中有 93 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达48.9 %,较一季度扩大 6个百分点。其中,乙烯增长44.7%,钢材增长18.6%,化学纤维下降71.1%,水泥下降24.2%。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0%,利润总额增幅同比提高7.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有所改善

上半年淄博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6.5%,较一季度提高31.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加快增长,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7%,快于一季度7.3个百分点。

内贸消费低速增长

上半年淄博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7%,比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比一季度回落4.2个百分点。涉及全市22类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零售额中有12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实现增长,10类商品零售额出现下降,11类商品零售额增长快于平均水平。

对外贸易较快增长

上半年,淄博市完成进出口450.3亿元,同比增长45.2%,其中,出口200亿元,增长5.5%,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进口250.3亿元,增长107.7%。骨干企业强力拉动外贸增长。全市百强进出口企业实现进出口369.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2%。新兴市场逐渐发力。全市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80.5%,占比达到72.9%,其中,对中东、俄罗斯、“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91.4%、25%和29.2%。

财税金融保持稳定

上半年淄博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5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72.3%,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国地税收入合计392.9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国税收入增长29.4%,地税收入下降4.1%。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4449.2亿元,同比增长0.9%;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104亿元,同比增长4.1%;金融机构存贷比达69.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继续扩张

上半年淄博市工业用电量累计下降0.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继5月当月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后,6月当月同比增长13.3%,增幅高于上月9.6个百分点。上半年,工业品出厂和购进价格指数累计分别增长8.5%和6.3%,工业产品的市场需求和生产规模呈继续扩张态势。

全市服务业投资增长14.4%

上半年淄博市服务业投资增长14.4%,比一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高出全部投资9.1个百分点。1-5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4%,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重点行业实现较快增长,30个大类行业中,有7大行业实现快速增长,营收增速均在20%以上,居前三位的行业是研究和试验发展、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营收分别增长71.5%、53.6%、30.9%。专业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等价值链高端行业快速发展,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4.5个、3.1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1-5月份淄博市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6.9元,同比降低0.9元。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6.2%,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46.9%。上半年,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重点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0.7%、53.1%、37%。

新兴动能增势较好。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57万户,同比增长8.1%。全市规上装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7.4 %,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 19.1 %。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11.2%,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1-5月份全市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规上企业比重达23.9%,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

当前,淄博市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阵痛期”,外部环境约束日益增强,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市场需求好转,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支撑经济向好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累积,受上年度主要指标前高后低走势影响,初步判断下半年经济发展呈缓中趋稳、稳中有升态势。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通讯员 周婷婷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代代相传的老手艺丨淄博老人痴迷苇编六十载 一心倾注为传承

代代相传的老手艺丨淄博老人痴迷苇编六十载 一心倾注为传承

日前,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传来喜讯,参与山东赛区选拔赛的桓台县老手艺人宋佩忠、韩光英分别获编织类一等奖和二等奖。[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02
江苏无锡84岁老人淄博寻子 46年前被抱走的小儿子你在哪里

江苏无锡84岁老人淄博寻子 46年前被抱走的小儿子你在哪里

46年前,一名男婴降生在江苏无锡一个已有四个儿女的农村家庭,苦于经济条件太差,男婴被来自淄博的一名男子抱走。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已84岁...[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02
整夜吹空调 临淄女子患“空调病”

整夜吹空调 临淄女子患“空调病”

连日来的高温天让市民不愿出门,喜欢待在空调房里。记者走访多家医院获悉,高温天除了有中暑的患者,还有很多市民因“空调病”到医院就诊。[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02
青银高速青岛方向 两车相撞高速被堵

青银高速青岛方向 两车相撞高速被堵

7月31日18:30许,青银高速青岛方向293公里处,两辆轿车发生追尾事故,由于这两辆车横在高速路上,后方车辆无法通行,导致堵车。[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02
男子汉堡店偷食材落下手机露马脚 张店民警顺藤摸瓜将其抓获

男子汉堡店偷食材落下手机露马脚 张店民警顺藤摸瓜将其抓获

一男子路过汉堡店时感觉饿了,就进店内准备偷个汉堡吃,当发现店内没有汉堡时顺手偷了一些做汉堡的食材,在盗窃过程中把手机忘在了汉堡店内...[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02
高速货车追尾 淄博消防官兵解救被困司机

高速货车追尾 淄博消防官兵解救被困司机

7月29日下午,青兰高速济南方向沂源隧道附近发生了一场车祸,两辆货车追尾,后车司机的双腿被卡住不能动弹。消防官兵赶到后,先对变形的驾...[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02
淄博空调公交车调价首日 个别刷卡器未调好

淄博空调公交车调价首日 个别刷卡器未调好

8月1日是淄博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首日,早高峰期间,一市民乘坐222路公交车时被告知无法使用老年卡。记者采访获悉,该车辆无法使用老...[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