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高新区:建设工地百分之百有了“千里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07 17:05:06

齐鲁网6月7日讯 “双在线”监控是建设工程监管部门对建筑工地的一种重要监管手段,主要通过对建设项目实行质量安全和扬尘污染治理的在线监控,实时掌握建设项目监控设施的运行情况。记者了解到,淄博高新区投资48.5万元,通过升级建立视频及扬尘监测系统,联网后的视频监控平台系统和建筑工地环境在线PM10监测系统实现互动,走在了淄博市“双在线”工作前列。

浩大工程  严密防范

近日,记者赴部分建设工地进行了实地探访。高新区创业广场二期住宅楼项目位于火炬公园北部,总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1036平方米,由5个地上30层、地下3层的建筑单体组成,工程量浩大。工地监控室内的视频屏幕上显示8个探头全部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分别安装在工地四角、大门口、冲洗平台、办公区、塔吊等关键部位,严密监视着工地的质量、安全、扬尘治理等情况,实现了360〫无死角监控。在这里,工人进工地不戴安全帽等不良行为被及时纠正,运送建筑材料,特别是商品混凝土搅拌车一辆不拉地强制冲洗;PM10在线监测仪器24小时运转,PM10、PM2.5、噪声、风速、风向、风力、温度、湿度,一切数值都在安全掌控中,且这些录像资料保存一个月以上,为建设工地质量安全及扬尘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项目建设单位淄博齐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石经理说:“高科技手段在高新区建筑工地广泛应用,不仅质量安全工作有了保障,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国字号”干出国字范

接下来,记者又来到了淄博高新区科技大楼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高新区万杰路以北,南营路以南,南营路东二巷以东,南营路东一巷以西地段,计划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1.68公顷,总建筑面积36807.64平方米,建设高度89米,地上17层,地下2层,基坑开挖深度达7.5—8.3米,大楼集技术服务、实验、监测、教育培训、办公、会议等功能于一体,建设周期为18个月。

承担项目施工的是中建集团旗下的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也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公司。截止目前,该公司已获42项鲁班奖、28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60多项省部级以上优质奖、26项国家级优秀项目管理成果等,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79项,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等称号。在施工现场,各种建材码放有序,环境干净整洁,让记者顿然联想到文明工地的真实摸样。心想,有这样的标准化施工企业在高新区施工,我们的建筑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还愁干不出一流水平?该项目部经理阮志军说:“工程一开工,我们就投资5万元购置了1台360〫旋转监控摄像头、4台固定式摄像头等监控设备,以及PM10检测仪,及时和高新区质安站对接,实现了与高新区‘双在线’监控平台的联网互动,并安排了专人值班巡检,使工程进度、安全、质量、扬尘治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图像资料。我们在淄博施工的一举一动,远在外地的公司总部都能看到。”

监管不分规模大小

淄博高新区质安站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淄博市质安站的要求,10000平方米以上的规模施工项目实行‘双在线“管理,但是,目前高新区的38个规模以上、25个规模以下在建项目,都百分之百实现了‘双在线’联网。可以有绝对把握地说,辖区的每一个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及扬尘治理情况都在我们的安全掌控中。”

最后,记者来到设立在质安站的高新区“双在线”监控平台,值班人员凝神聚力地监视着每一个建设工地。记者让值班人员点击了刚刚采访过的两个项目现场,只见创业广场二期住宅楼项目,进出的每一辆车辆仍然还要冲洗;淄博高新区科技大楼项目施工现场,还是那么井然有序。忽然,监视屏幕上显示九宏大厦和华侨城2、3#商业综合楼两个项目的PM10、PM2.5数值出现红色预警!经进一步核查,系其中的一个工地当日主体封顶燃放鞭炮所致,祸及了邻舍。质安站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命令相关管理科室进行了查处。同时,还对另一家视频连接不上的建筑工地也进行了查处。

由于“双在线”监控在淄博高新区实现了全覆盖,促进高新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和扬尘治理工作实现了本质提升。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淄博高新区在建项目创建市级文明工地9个,省级安全文明工地1个,市级优质结构5个,全区扬尘治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综合性观摩项目 1个。 2018年3月11日,在全市跨年度工程复工关大会上,淄博高新区“双在线”工作受到了淄博市住建系统的肯定和表扬。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通讯员 王盛利 李学武 田家旭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烈日下的园林修剪工人 “全副武装”汗湿衣辛苦换得满眼绿

烈日下的园林修剪工人 “全副武装”汗湿衣辛苦换得满眼绿

6月6日下午2点,淄博中心城区室外温度突破36℃。金晶大道、中润大道路口以南,阳光下有一群“全副武装”的园林工人在绿化带旁忙碌着,他们...[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7
淄博高新区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7月11日开始网上报名

淄博高新区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7月11日开始网上报名

今天,记者从淄博高新区教育系统了解到,《2018年淄博高新区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方案规定高新...[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7
淄博连续三天雷阵雨 9日高温30℃

淄博连续三天雷阵雨 9日高温30℃

昨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持续多日的高温将暂时缓解,最近三天我市局部雷阵雨,雨后气温下降,9日最高气温降至30℃。昨日我市依旧延续高...[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07
淄博:长途行驶燃油烧尽 货车“被停”高速路

淄博:长途行驶燃油烧尽 货车“被停”高速路

一苏州男子长途行车却忘了加油,在离下高速路还有200米时,车辆因燃油不足无法行驶。幸亏淄博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发现,三四名民警冒着高温帮...[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07
10头牛公路惹隐患 淄博警务助理帮忙找主人

10头牛公路惹隐患 淄博警务助理帮忙找主人

6月4日下午4时许,博山公安分局南博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博沂路上瓦泉路段有数头牛徘徊在道路中间,无人看管,来往的车辆几次差点出现...[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6-07
淄博市救助站帮忙 他走失八年终和家人团聚

淄博市救助站帮忙 他走失八年终和家人团聚

“可算把你找着了!”6月6日6时30分许,在淄博市救助管理站接待大厅里,李红旭的父亲紧紧地拉着儿子的手不愿松开。如今,在淄博市救助站的...[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7
今天的拼搏只为成就明天最美的自己 高考前的“最后一课”

今天的拼搏只为成就明天最美的自己 高考前的“最后一课”

今天,记者走进淄博市各所学校,见证了高三学子们的“最后一课”,他们为了心中的梦想奔跑冲刺,用坚定的信心和不懈的努力迎接六月的挑战。...[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7
女孩遇车祸昏迷 民警当起临时爸爸跪姿守护半个小时

女孩遇车祸昏迷 民警当起临时爸爸跪姿守护半个小时

“闺女,有爸爸在,我们不怕。”“闺女,爸爸做好了饭菜等你回家。”……6月5日下午6点左右,车祸现场,一名女孩躺在地上,头部流血不止,几...[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