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二胎妈妈提前断奶 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另一位妈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4 16:59:05

齐鲁网5月24日讯 造血干细胞移植能为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但配型成功的概率仅为十几万分之一。前几天,在淄博又有一位市民与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而这位还是位刚生完孩子不久的母亲。她的决定,是割舍了自己的小爱,挽救了他人的生命。

这次与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捐献人名叫高宁。2009年5月,她的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而高宁是张店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天天与病人打交道的她非常明白患病的痛苦。“因为捐献之前的时候就想过这个事情,如果真有人跟我匹配成功我到底有没有勇气去捐献,当时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当接到电话的时候我倒没有太多的波动心情上,我就是觉得应该去做。”张店区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长高宁说。

出生于1978年的她刚刚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第二个孩子才刚满一岁,接到通知时还处于哺乳期内,而自己却是患者的唯一供体。张店区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长高宁告诉记者:“这个因为是当时通知的时候,红十字会还是考虑我们个人,现在哺乳期还是不是很合适,但是我是唯一的捐体,我想到这个方面我就跟家里人商量,孩子也是一岁多一点了,本来计划是国庆左右断奶,但是大家都觉得也不要紧,提前给孩子断奶也不要紧,所以我就跟红十字会老师说这样我提前断奶,咱这个工作还是继续下去。”

提前断奶和家人的担忧,让高宁心里倍感压力,而这个时候她选择说服家人,和她一起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我的父母是很支持的,因为我本身就是这个行业,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完成一些事情还是你们作为医生护士的职业。这个事情是必须要做的一个事情。但是他们顾虑很大,有时候给我打电话会哭。”高宁的双眼含着泪花说。

后来高宁也了解了一些患者的信息,得知对方也是一位1981年的年轻妈妈,这让身为母亲的她更坚定了信心。“高配成功当我听说对方是一个年轻的母亲的时候心里也是很心酸的,因为我同样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所以想到这个孩子的妈妈身体不健康了,有可能失去妈妈了,这让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尤其是自己也是母亲,要是自己的宝宝,要是没有了母亲我觉得生活真的是失去了很多阳光和灿烂。” 高宁说。

5月25日,高宁将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她将成为淄博市第49例、张店区第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记者了解到,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障等疾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截至今年4月底,中华骨髓库库容已达300余万人,实现捐献7312例,配型概率是十万分之一乃至百万分之一。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诠释着爱心,演绎着关怀。张店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学明告诉记者:“你的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以后患者的血样跟中华骨髓库的血样比对,谁和患者最接近,下通知进行再动员,为什么再动员,再动员就是问你愿不愿意捐献,假如说你愿意,然后就进行高分辨,最高分辩就是与患者的血样再进行比对,如果再接近了,就进行查体,查体没有问题的话基本上就可以捐献了。”

工作人员介绍,捐献干细胞患者身体短期内有一定影响,就是在打动员剂的时候可能出现感冒症状,或者腰酸的症状,但是捐献完毕以后,这种症状自然消失,没有长期不可逆的情况发生。“在这里呼吁各界爱心人士,能献出自己的爱心,献出你10ml的血样,加入到中华骨髓库,用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张店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学明说。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王良 淄博台 于婷 王晓卿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孙凯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严查学校“超纲教学” 校外培训机构证照不全将依法取缔

淄博严查学校“超纲教学” 校外培训机构证照不全将依法取缔

5月24日,记者从淄博市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淄博市将通过开展校内办学行为规范治理、教师有偿补课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本月张店2000辆出租车、3000余出租司机礼仪考核

本月张店2000辆出租车、3000余出租司机礼仪考核

23日,全市巡游出租汽车“规范服务月”活动动员大会召开。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礼仪服务培训。截至本月底,张店将有2000...[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5-24
淄博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检查 每区县随机抽查5个工程

淄博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检查 每区县随机抽查5个工程

为切实做好淄博市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保证我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整体稳步向前推进,昨日记者获悉,市住建局将...[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5-24
离家20年 沂南县58岁流浪男子从淄博回家

离家20年 沂南县58岁流浪男子从淄博回家

今年年初救助李长峰后,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放弃帮助他找家,邹平、章丘、青州、济宁,只要有一丝希望,工作人员就会不厌其烦...[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24
在淄博如月湖湿地生活6年后 熊猫“珍大”、“双儿”不得不……

在淄博如月湖湿地生活6年后 熊猫“珍大”、“双儿”不得不……

5月23日,记者以《淄博再无大熊猫?来淄6年的两只大熊猫被送回四川》为题,报道了如月湖湿地公园内的两只大熊猫因租期等原因回了老家,现在...[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24
淄博一修伞师傅30余年不涨价 跑遍全县500多个村

淄博一修伞师傅30余年不涨价 跑遍全县500多个村

雨天出行离不开伞。在现代人看来,一把伞坏了,也就失去了它的利用价值,很少有人想到找人来修,“反正也值不了几个钱”……你是否知道,在...[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5-24
淄博一商场内年轻妈妈嚎啕大哭 竟是因为……

淄博一商场内年轻妈妈嚎啕大哭 竟是因为……

5月20日晚7:00许,张店柳泉路上一家商场营业员报警称,抓了一个小偷。民警到达现场发现,商场内的营业店面里周围已经站满了围观的群众,一...[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24
淄博一卫生院免费为弱势百姓体检 包接送还管早饭

淄博一卫生院免费为弱势百姓体检 包接送还管早饭

“早上7点多,就有大车去村里接,现在已经量完血压了。”一位手拄拐杖的老年人在医务人员的搀扶下,查完了身高体重。5月23日早上8时许,在...[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5-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