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源140个省定扶贫村科技服务全覆盖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李波

2018-05-22 11:44:05

按照国家扶贫计划,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全面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淄博市各级政府部门加大对农村的扶贫力度,4月12日,淄博市科技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主办的2018年全市科技指导人员结对帮扶重点贫困村活动启动,240名科技指导人员到474个省定贫困村驻村任职。为展现淄博市科技扶贫工作,积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即日起,本报与淄博市科技局启动“科技扶贫万里行”大型主题报道活动,本报记者将与科技指导人员一起,走进贫困村,扶贫扶智助力精准脱贫。

20180521000074.jpg

5月17日,淄博市科技指导人员服务挂牌行动在沂源县正式启动,实现了沂源县14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的科技指导人员服务全覆盖。此举是淄博市科技局立足部门职责,以科技指导人员队伍建设为纽带,推动科技精准扶贫向纵深发展,助力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市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提供坚实科技支撑的重要举措。

连日来,本报记者跟随淄博市科技局的科技扶贫工作人员走进沂源县部分村庄,对淄博市科技精准扶贫模式进行实地调研。

记者了解到,很多困难家庭大多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此,科技指导人员戴群表示,科技扶贫工作不仅要将科学技术送下乡,解决贫困人口彻底脱贫的问题,还要为他们送来健康和便利。

科技扶贫送来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先扶智”,要求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力量,共同投入脱贫攻坚。为此,淄博市科技局共同研究提出科技指导员行动计划,为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进行科技帮扶,选派科技指导员直接包村帮扶,相当于给每个村配备了专业技术人才。

沂源县前崖村科技指导人员戴群,同时也是沂源县科技局副局长兼知识产权局局长,她的指导范围是循环农业、农业新品种推广、科技培训等项目。

前崖村不大,全村共有189户居民,人口469人,贫困人口却不少,现有贫困户32户53人,其中60岁以上贫困户29户44人,其中因病致贫19户31人。

戴群告诉记者,来到村里不久,她就注意到一个问题,村里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有一次,戴群到一位患病在床的贫困户家里走访,看看老人的生活环境,再看看盘子里已经变了颜色的剩菜,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而滞留在家中的老人大多又行动不便,很多人不大注重饭菜的健康和质量。不是儿女不孝顺,他们给父母买来青菜,在吃不了的情况下,都不宜久存。”戴群发现这些老人吃的很多青菜并不新鲜,而且这个问题非常突出,不但在这个村里,整个沂源农村留守老人家庭都面临这个棘手的难题。

如何利用自己农业新品种推广的专长,解决这个难题,就成了戴群的心事。“科技扶贫,不但要给老百姓送来财富,更要送来健康。”

戴群通过实验和种植,选定了“养心菜”进行推广。养心菜,又叫费菜,可以通过防止血管硬化、降血脂、扩张脑血管,改善冠状动脉循环等途径,达到降血压、防中风、防心脏病的效果。

“最关键的是,养心菜不施肥、不打药,一次栽植,长期受益,越掐越旺,无论栽在花盆,还是庭院的树底下,都能生长得很茂盛,可以说,是一种适合庭院种植的保健菜。”戴群说,早上起来老人下一点面条,就从盆栽里面掐一把放到锅里,不但保证老人每天都能吃到新鲜蔬菜,而且还有养生保健的作用。

利用专业突出特色

悦庄镇崔家庄村科技指导员王志强,是沂源县蔬菜局副局长,是蔬菜行业专家,他指导范围是蔬菜技术和项目建设等方面。

“找到科技扶贫的结合点,整合优势资源,才能有效进行科技帮扶。”王志强告诉记者,崔家庄村截至目前,已投资38万元发展生姜种植22亩、韭菜种植102亩、香菇25亩。

“这22亩生姜是今年刚刚种上的。”王志强告诉记者,他打算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村民上一些经济效益好、见效快的蔬菜品种。

利用田间地头组织科普宣传和先进实用技术培训,这些措施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有针对性的现场指导,比室内的培训更有效果,但是进行现场指导的时候,人数有时候会比较少,达不到推广的目的。” 

 记者 李波 通讯员 刘玉栋

王志强作为科技指导人员,为农户引进了各种经济作物,通过实践,蹚出了一条新路。

同样,在戴群指导的历山街道办世芹家庭农场里,也非常有特色,这里除了养心菜、开心果、刺龙芽、雪莲果、布福娜长寿果,还有被称为奇迹之树的辣木树。

“这个辣木籽非常神奇,一粒就能发现你身体有什么不适。而且还有控制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戴群不但引进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进行了试验种植,而且还总结种植技术,及时向农户进行推广。

创新平台有效帮扶

由于发展时间较早,代家庄村的果园“三老一郁”现象愈加严重,果品品质趋于下降趋势,果农对生产技术的需求较为迫切。“我通过实际工作发现,品种老化,果园老化,人员知识结构老化,再加上环境相对封闭,是个大问题。”沂源县代家庄村科技指导人员刘进告诉记者。

为了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扶贫工作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进行转变,刘进专门成立了一个由55人组成的科技扶贫微信平台,全村只要会用智能手机的种植户,都加入了这个平台。为农户的科学种植,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农户们随时随地可以与指导人员在平台内交流。

“这个平台非常实用,可以实现随时的交流,有了什么问题,可以马上拍照上传,在科技指导人员无法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情况下,就能进行及时地分析,并以最快的速度提出意见。”

陈进也是沂源县果树中心科长,他针对代家庄村的实际,将自己最新的专利成果进行了实际的转化,目前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已经开始实际利用。“这种技术是利用烽燧设备,将果树修剪下来的纸条,再次进行粉碎利用,制作成有机肥料替代化肥。”

由于科技扶贫成效突出,代家庄村的果品品质出众,在今年苹果滞销的情况下,目前代家庄村的苹果销售势头良好,基本实现零库存。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