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顶风上!还未完全取得预售证 淄博中梁·首府冻结客户诚意金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姜涛

2018-05-13 19:35:05

楼盘尚未开盘,房产中介便推出了与之相关的团购信息,这让有购房意愿的市民不仅感到一头雾水,同时还心生忧虑。

“如果网上出现的团购信息属实,那这对在等待开盘选房的购房者而言是很不公平的,因为好的楼层和户型很有可能在开盘前已被团购者抢完了。”

不仅如此,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这家名为“中梁·首府”的房地产项目,在尚未完全取得预售资格的情况下,还提出“验资需冻结客户3万元诚意金”。

对此,淄博市房产管理局表示,开发商验资需冻结客户资金的行为毫无依据,将对此事介入调查。

还未完全取得预售证 淄博就有楼盘冻结客户诚意金

市民质疑

楼盘尚未完全开盘 中介已发团购信息

楼盘尚未完全开盘,微信朋友圈中怎么就出现了大量与此楼盘有关的“团购”信息?这让原本有意向来此购房的市民感到无法理解。

4月23日上午,异地来淄创业的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日前他在选房过程中遭到的烦心事。一段时间以来,他一直在关注一个意向楼盘的开盘时间,而就在不久前,在该楼盘尚未完全开盘的情况下,微信朋友圈中却出现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团购信息,一头雾水的他对此表现得十分忧虑。

“如果网上所出现的团购信息属实,那这对在等待开盘选房的购房者而言是很不公平的,因为好的楼层和户型很有可能已被团购者抢完了。”王先生介绍说,他所关注的楼盘名为“中梁·首府”,位于淄博碧桂园的西侧。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对该楼盘出现在网上的团购信息进行了核实,发现团购信息的发布者自称为房产中介,所发布的房源信息包括了花园别墅和多层电梯洋房的具体面积和优惠折扣。

那么,房产中介商所发布的“团购”信息是否真实?

还未完全取得预售证 淄博就有楼盘冻结客户诚意金

4月24日中午,记者以一名房产中介工作人员的身份,与其中一家发布团购信息的中介取得联系。得知记者有意向帮其代卖上述房源时,这名中介商当即表示,如记者所介绍的客户成功购买该楼盘的房源,可以向记者支付一定数额的佣金。

“成交一套可以给你提几千块钱,咱们不用带客户看房,只需将客户的手机号码等信息提供给售楼员即可,对方会与客户直接联系。”上述中介商说。

“这个楼盘目前有预售证吧?”记者问。

“这个应该有吧,现在上面管得这么严,不办手续哪敢卖。”

详细询问后记者发现,对于其所发布的关于团购信息所属楼盘是否已取得预售资格,上述房产中介也不是十分清楚。

记者调查

无预售证却要验资冻结客户诚意金

“中梁·首府”楼盘项目是否已经取得预售资格?房产中介所发布的团购信息,房源又是从何而来?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5月10日上午,在一家房产中介的引荐下,记者与“中梁·首府”的置业顾问取得联系。得知记者对楼盘有购房意向,对方当即邀约记者进行面谈。

当天中午,记者如约来到位于张店区华光路与世纪路路口附近的“中梁·首府”城市展厅,一名杨姓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了关于该楼盘的相关情况。当得知记者对楼盘中的多层电梯洋房较为感兴趣时,这名置业顾问为记者介绍了这类房源的具体情况。

“多层电梯洋房这4栋楼(8、9、10、11号楼),目前还没有开盘,房源一共有150多套,眼下参与验资的客户已经超过了200人,如果你对此房源感兴趣的话,得抓紧验资才行。”对方说。

根据对方的说法,凡是参与验资的客户,开盘后将会有70%到80%的概率选到房子,同时,还可以享受9.9折的房价优惠。

“如何进行验资?”记者问。

“你需要提供一张存有3万块钱的银行卡,我们这里有银行提供的机器,我们会为你从机器上重新开一个电子账户,然后将3万块钱存到这个电子账户里,存入后这笔钱将被冻结。开盘后,如果你成功选到房子,这笔钱将被充当购房款。假如你没能选到房子,这笔钱将会退还给你。”杨姓置业顾问说。

“那这3万块钱算不是算是定金?”记者再问。

还未完全取得预售证 淄博就有楼盘冻结客户诚意金

“不是定金,因为钱是被冻结在你的个人账户中,我们公司无法支配,应该说是购房诚意金。”对方说。

进而咨询后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中梁·首府”楼盘中的多层电梯洋房4幢楼,虽然尚未取得预售资格,但所有房源已有实数区间价。根据对方提供的相关材料显示,以11号楼面积为124平方米的中间套的4至6楼为例,房源价格为110万元左右。

“如果你现在验资,我们会尽量想办法让你在开盘时选到房子,而且房子的价格也可以保证是在这个价格区间范围内。”上述杨姓置业顾问说。

部门说法

冻结客户资金没有依据

将介入调查

调查中记者发现,“想买房,先验资”的现象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中并不少见,此举实为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节省精力,寻求实力客户所进行的一个初级筛查手段。通常意义的验资,需客户去银行开具纸质账单、账户存款余额;如客户的钱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或股票等,则需提供数额证明,之后,客户还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相关证件,如此就算完成验资了。

如“中梁·首府”所推出的这种验资需冻结客户3万元诚意金的行为,是否属于违规行为?5月10日下午,记者就此事来到了淄博市房产管理局。

淄博市房产管理局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在查询后告诉记者,目前,“中梁·首府”楼盘中已办理预售许可证的只有1、2、3、5、6、7号楼,其余楼尚未取得预售资格。

随后,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与为“中梁·首府”提供设备帮客户开通电子账户的民生银行淄博分行取得联系。民生银行方面称,他们不会为任何机构提供冻结储户账户资金的服务。

同时,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2018年4月20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问题排查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对新建商品房预售监管,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以认筹、预订、吸纳会员、购买基金或者理财产品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购房定金、预订款等费用。

记者了解到,2017年3月30日,淄博市房管局出台的《关于调整商品房网签备案有关规定的通知》中,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须将相关证件、材料和房源信息等在售楼处进行公示。开发企业应当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明码标价、公开对外销售,并及时进行网签合同备案,严禁滞后网签。《淄博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中也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应当向房产管理机构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取得预售许可的,不得预售商品房,不得以定金、预付款等形式向买受人收取预售房款。

还未完全取得预售证 淄博就有楼盘冻结客户诚意金

不仅如此,今年4月初,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已印发了《淄博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从4月份开始对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展开专项整治行动。整治的主要内容包括: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预售商品房或者以定金、预付款等形式向买受人收取预售房款的行为;违反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常年延期交房、延期办证的项目;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不规范,侵害买受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一房多售的行为等。

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验资需冻结客户资金的行为没有依据,他们将对此事介入调查。

记者也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调查进展。

这六大陷阱在楼盘认筹时可千万别踩

1)证件不齐就出售:部分“认筹”楼盘在没有预售许可证就违规出售房屋,搞内部认购。交了定金却发现迟迟不能交房。

2)按时签约有“优惠”:消费者在取得“认筹”资格时,都被要求交纳一笔数额不菲的“意向金”例如:认筹可享1万抵2万等优惠。但是一些楼盘从认筹到解筹少则数月,多则半年。

3)捂盘销售,认筹金克扣不退还:交纳认筹金后,却迟迟不开盘,有的甚至预售证都没有拿到。开发商克扣认筹金不退还,购房者只能眼睁睁看着房价飞涨却买不到房。

4)虚假火热,诱人认筹:用户交完认筹金后,先排个号,等开盘后选房。部分开发商为了营造销售火爆的假象,雇佣“水军”来彻夜排队。

5)优惠力度圈套:例全款买房优惠8%,按揭买房优惠5%。开发商主要意图是快速回笼资金。其次,大户型往往比小户型优惠更多,为了增加大户型的销量,自然会在价格上进行一些调整。

6)没有购房,拒退认筹金:一旦认筹人数超过房源数,开盘后开发商伺机提价,敷衍购买者。用户没有买到心仪房源,开发商却拒不退还认筹金。

谁都挣钱不容易,各位亲买房一定要谨慎仔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小龙虾市场火爆 养殖户每天1.5吨俩小时抢光

淄博小龙虾市场火爆 养殖户每天1.5吨俩小时抢光

进入5月份,小龙虾逐渐“爬”上了各餐饮店、大排档的饭桌,龙虾饭馆也逐渐多了起来。5月9日,记者在淄博采访时发现,当下小龙虾价格普遍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3
桓台马踏湖地质公园调整功能区范围 布局优化遗迹保护区

桓台马踏湖地质公园调整功能区范围 布局优化遗迹保护区

近日,桓台县人民政府发布调整《山东马踏湖省级地质公园规划(2012—2025年)》功能区范围的通知,对原规划内容进行调整,主要对马踏湖省级...[详细]
齐鲁网 2018-05-13
点蚊香赶苍蝇 沂源九旬老太中毒

点蚊香赶苍蝇 沂源九旬老太中毒

一些人会使用蚊香来驱赶蚊子或苍蝇,殊不知点蚊香也暗藏着隐患。5月11日,沂源县一名九旬老太太使用蚊香时出现不适,后被送往医院治疗。[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13
注意储水!张店共青团路沿线部分用户14日将停水10小时

注意储水!张店共青团路沿线部分用户14日将停水10小时

记者从淄博市自来水公司获悉,因张店柳泉路(民祥路—南外环)给水管道改造工程停水碰头,5月14日张店共青团路部分路段将于5月14日停水10小...[详细]
齐鲁网 2018-05-13
乐天玛特淄博柳泉路店将迎来新东家

乐天玛特淄博柳泉路店将迎来新东家

近日,有关利群将接盘乐天玛特华东区和山东门店的事情在网上广泛流传,位于淄博的乐天玛特门店将迎新东家。根据此前报道,2017年3月7日,江...[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13
临淄一男子使用电动高压水枪不慎触电身亡

临淄一男子使用电动高压水枪不慎触电身亡

近日,临淄区一名男子使用电动高压水枪时不慎触电,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仍没能挽救男子年轻的生命。[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13
淄博市民紧急替补为男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淄博市民紧急替补为男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5岁的白血病男童被推进了无菌仓准备接受造血干细胞的移植,然而,原本同意捐献的志愿者没有出现!如果不能及时移植,男童就会丧命!紧急时...[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13
今天33℃明天36℃ 今年淄博首个高温天要来了

今天33℃明天36℃ 今年淄博首个高温天要来了

根据预报,明天淄博局部雷阵雨但气温很高,后天气温将蹿到36℃。这是今年的第一个高温天。下周淄博或三天有雨,气温将有起伏。[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13
市民热议淄博空调公交车调价计划 6月召开听证会

市民热议淄博空调公交车调价计划 6月召开听证会

5月11日,记者从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本市公交票价一直实行一元票价,加之公交卡打折力度大,给公司造成了很大压力。空调季公交公司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