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川男子“独门绝技”让瓷器重生 相传始于宋代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8-05-05 09:25:05

锔瓷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这一中国最古老的瓷器修复技艺相传始于宋代,流传了上千年。

淄川男子“独门绝技”让瓷器重生

4月24日上午,在淄川一家工作室,记者见到了锔瓷技艺传承人杨涛。自接过锔瓷手艺,杨涛为了将祖传的老手艺传承下去,刻苦钻研,传承创新。他说,锔瓷不是一种单用手就能做好的活儿,要用心才能完成,希望这门老手艺可以传承下去。

“秀活”展现独特魅力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这说的就是民间传统手艺——锔瓷,中国最古老的瓷器修复技艺,相传始于宋代,流传上千年,在《清明上河图》中就可窥见锔瓷人的身影。

锔瓷,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用一句话来介绍,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进行修复。史料记载“瓷碎用锔钉锔,盛汤而不漏”,就是描述的锔瓷技艺。

清朝时期,“锔瓷”技术开始分化为两大类。一类叫做“行活”,也叫“粗活”,以修复民间生活用品为主,如锔盆、锔碗、锔大缸,所用的金刚钻、锔钉大且粗糙,锔钉为铁质。另一类叫“当活”,也叫“秀活”,是为达官贵族、八旗子弟把玩而做,所用金刚钻小巧精致,锔钉更是用锻铜工艺加工而成,美妙绝伦,流传至今的就有花钉、素钉、金钉、银钉、铜钉、豆钉、米钉、砂钉等,“秀活”也逐渐成为古玩行里风格特异、艺术魅力独特的一门绝活技艺。

关于锔瓷的由来,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民间故事。相传在古代有个叫胡丁铰的人,是锔瓷、打锡壶、星秤三业的祖师爷。他收了三个徒弟,大徒弟锔瓷、二徒弟打锡壶、三徒弟星秤。后来三个徒弟将这三项技艺发展成了三个不同的行业。

淄川男子“独门绝技”让瓷器重生

痴迷热爱难释怀

锔瓷技艺能使破碎的瓷器复原再生,变换成另一类具有观赏和艺术价值的瓷文化工艺美术品。4月24日上午,在淄川锔合居锔艺工作室,记者见到了锔瓷技艺传承人杨涛。

自接过锔瓷手艺,杨涛认真对待每一件修复品,力求“锦上添花”,为将祖传老手艺传承下去默默努力。

杨涛告诉记者,他还有个称号叫“杨锢轳”,这个名字体现着家族传承技艺的渊源。他的爷爷杨玉贞、父亲杨光盛都从事锔瓷。“我爷爷最早原是名铁匠,后来改行锢轳匠,也就是锔匠,当年可谓家喻户晓。”

在杨涛的印象中,爷爷杨玉贞经常挑着一副扁担走街串户,扁担上放着所有家把什:木质的工具箱,金刚钻等各种锔瓷工具,还有软化铜片用的烤炉。爷爷盘腿坐在一个小板凳上,“叮叮当当”锔补着各类瓷器。一件件碎裂的残片,在爷爷的手里摇身变成精美的艺术品。

爷爷“锔盆、锔碗、锔大缸喽”的吆喝声贯穿着杨涛的童年,所以杨涛对锔瓷有着特殊的感情。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锔瓷手艺愈发痴迷,起初想靠这门手艺为生,遭到家人的反对,父亲执意让他找了份稳定的工作养家糊口。

但杨涛对锔瓷的热爱始终难以释怀,白天上班,晚上回到家,他就研究锔瓷技艺。爷爷去世多年,有些珍贵的锔瓷工具也被破坏了,他就自己制作工具。有邻居家的碗、盆打碎了,需要帮忙的,他就免费给锔。目前,他的工作室有3000多种锔瓷工具,一半以上都是自己制作的。

刻苦钻研创独门绝技

作为杨氏锔瓷第五代传承人,杨涛一心想将锔瓷技艺发扬光大。他前往全国各地拜师学艺,凭着自己对锔瓷的悟性,加上10多年的刻苦钻研,在继承老手艺的基础上,他总结出了锔艺行当里锔件、补件、包口、配饰、镶饰72法136技,始创独龙锔、无缝扣接壶盖、走水密封、壶盖内双向拉伸、包马蹄嘴、水火交融技法等独门绝技。他用8年时间钻研锔钉,制作出最小的2毫米锔钉。

多年来,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客商找他做活,至今已有3000余件。杨涛回忆,几年前,一名北京客商找到他,希望他将容积仅180毫升的手把壶复原,当时,壶体已经破损成17片。他仅用了两周时间,便用579个锔钉将手把壶复原。还有一次,一名滨州客人送来了祖传将军罐式花瓶,当时瓶口破碎,用黑色沥青修补过但不美观,杨涛用了3个月的时间,先是除去了瓶口的沥青,然后钉上锔钉,将它变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类似的小故事不胜枚举,正是杨涛的那份认真、坚持和热爱,得到了众多客户的认可,也通过客户的口口相传让锔瓷技艺为更多人所知、所识。

传承重“艺品”“人品”

而今,几乎没有人会将损坏的日常瓷器送去修复,许多从事瓷器修复工作的人也纷纷转行,仍坚持在一线工作的屈指可数,且大多年近花甲,锔瓷正面临着人才断层、技艺失传的现实危机。

相比如何让自己的技艺更加精湛、让锔补过的瓷器更加美观,杨涛更关注如何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他说,锔瓷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凝结,代表的不仅是一种手艺,更是传统文化的延续与传承。这门手艺与自己有缘分,应该让它在自己手中传承和发扬。

修复一件瓷器少则几周,长则数月,有的甚至需要几年,不少年轻人静不下心来学,坐不住冷板凳。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逐渐有外省的年轻人前来学艺,杨涛手把手地传授,后来人越来越多,就举办培训班,毫不吝啬地传授自己的独门手艺。

在传承中,杨涛十分注重“艺品”和“人品”。他说,锔瓷不是一种单用手就能做好的活儿,要用心才能完成。他还是习惯挑着爷爷留下的扁担和家把什,去参加非遗展演展示活动,他希望锔瓷这门老手艺可以一直传承下去。

淄博市文广新局一名相关负责人说,锔瓷技艺不仅是一项民间绝活,更是研究民间技艺、经济、文化特征的活化石。该技艺对中国瓷文化的发展、复原文物以及修复古旧瓷器具有重要的意义。保护、传承锔瓷技艺,将对传统工艺的振兴、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临淄2岁男童玩酒精瓶子碰明火被烧伤

临淄2岁男童玩酒精瓶子碰明火被烧伤

近日,临淄一名2岁多男童在玩耍时误将装有酒精的瓶子触碰明火,导致瓶子爆裂,飞溅出的酒精在其身上瞬间引燃。危急时刻,在附近聚餐的5名小...[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5
来淄旅游路遇热心市民 上海老人写信寻人表谢意

来淄旅游路遇热心市民 上海老人写信寻人表谢意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一封来自800公里外的信件就送到了博山区政府办公室。这封来自上海宝山区的信件,是一名69岁的老人寄来的,为的是寻找...[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5
淄博麦鲁小城体验店发停业公告 有卡的赶紧去退

淄博麦鲁小城体验店发停业公告 有卡的赶紧去退

5月4日,位于淄博中心城区的一家儿童职业体验门店发布停业公告,将在6月4日停业,持有效年卡、预售远期门票的可在停业前消费完毕或办理退卡...[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5
沂源县南鲁山镇:五月槐花香满溢 踏青赏景正当时

沂源县南鲁山镇:五月槐花香满溢 踏青赏景正当时

进入五月,随着气温的变化,沂源县南鲁山镇的槐花也依次递放,漫山的槐花,如同飘了一场春雪。[详细]
齐鲁网 2018-05-05
招1881名!2018年淄博24所高中特长生招生计划公布

招1881名!2018年淄博24所高中特长生招生计划公布

5月3日,淄博市2018年部分普通高中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批复计划发布,总招生计划数为1881人,比去年多了95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淄博老人潍坊街头走失 警务助理帮助其平安回家

​淄博老人潍坊街头走失 警务助理帮助其平安回家

近日​,博山公安分局石马派出所接到潍坊警方打来的电话,称在潍坊街头发现一名走失老人,疑似患老年痴呆症,从老人随身携带的证件上得知其...[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淄博市第二批“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名单公布

淄博市第二批“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名单公布

​5月4日,记者从淄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为着力培育一批诚信守法、依法经营、建立版权保护工作机制、注重版权产业发展等方面有典...[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