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城市美容师杨敏菊 泥土为伴 工程一线就是家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王莉莉

2018-05-03 09:26:05

38岁的杨敏菊,大学和研究生读的都是园林专业。从农村走出来的她,从小就对泥土和花花草草有着天然的热爱。机缘巧合下,原本从事园林规划管理工作的她,被抽调到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园林处,从事一线绿化建设工作。从此,她开始了与泥土为伴的日子。两年多来,淄博市的重点道路、公园的绿化景观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她就像城市的美容师,不断为城市提升“颜值”。

私人手机成了绿化热线

园林行业里有不少女性,杨敏菊却是坚守在建设工程一线为数不多的女性。

4月24日8:00,记者赶到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时,杨敏菊已准备出发。“今天,中润大道西延和华光路西延两个工程现场要栽苗子,我得过去看看,苗子的质量得把把关才行。抱歉,采访只能在路上了。”

“早上8点集合,需要一辆50多人的客车,车上需要个话筒……”“有市民反映,南京路上有棵行道树遮挡视线,抓紧去核实下……”“上海路的变更出来了吗?抓紧时间!”从记者一上车到中润大道西延工程现场的途中,杨敏菊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不好意思,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从睁眼开始,就停不下来。”杨敏菊解释说,65家施工单位、8家设计单位、8家招标代理单位有什么事情都是通过手机联络,因为她每天在多个工地间辗转,她的手机便成了“绿化热线”。

到达中润大道西延工程现场时,市政人员和绿化人员正在施工。“为了赶工期,绿化和市政交叉着干。”杨敏菊表示。

由于采访前一天刚下过雨,施工现场的泥土比较松软,杨敏菊踩着湿漉漉的泥土进了工地。

“这几株红叶椿怎么种在一条直线上,是按图纸施工的吗?拿图纸过来看一下。”杨敏菊一边对照图纸,一边和施工人员商讨种植方案。

“杨姐,这批苗子不错吧?”

“嗯,不错!刚下了雨,新栽种的苗子有的歪了,抓紧扶正。还有……”

婆婆抱着孩子找她哺乳

一上午的时间,从中润大道西延工程到华光路西延工程,从监理公司到施工单位,杨敏菊穿的平底鞋已经沾满了泥土。临近中午,在毫无遮挡的工地上,阳光直射在杨敏菊略显粗糙的皮肤上。

“这项工作一般女人还真干不了,全年无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作为工程监理,我跟杨科长打交道有两年了,我还从没见她穿过高跟鞋……不对,想起来了,过年那几天……”在华光路西延工程现场,一名施工监理告诉记者,杨敏菊是他们眼中的女铁人,结婚时婚假没休就上了班,产假中就跑去参加园林绿化专项会议……

“对绿化工程施工质量要求特别严格,眼睛还特别‘毒’,哪棵苗子质量不高、哪几棵树栽种的位置有点偏,她一眼就能看出来。如果苗子质量不过关,即便栽种上了,她也会要求施工人员刨出来进行更换。在她这里,施工质量来不得半点马虎。她要求高,专业知识过硬,带领我们做出来的工程质量高,我们这些男人都服她。”

整日穿梭于工地之间,在外一跑就是一天,杨敏菊时常会错过饭点,加之血糖低,有一次差点晕倒在工地。自那次之后,她的背包里总是揣着几块糖,中午来不及吃饭的时候,就吃块糖。

“不过,这样的事情对她来说都不算什么。”杨敏菊的同事告诉记者,杨敏菊产假期间,正逢单位组织召开全省绿化工作会议,由于会期较长,她忙起来后忘了回家给孩子喂奶。孩子的奶奶怕耽误杨敏菊的工作,抱着孩子来到会议地点的停车场,让她趁会议休息时间给孩子喂喂奶。

“家人都比较理解我、支持我的工作,我基本上全年无休,平时也是早出晚归,家里都靠爱人和老人照顾。”杨敏菊说,现在,她的女儿读一年级,由于工作忙碌,她没有多少时间陪家人,“平时她的学习我没时间辅导,日常生活也没办法照顾,感觉亏欠她挺多的,但看着那些做出来的道路绿化景观,特别有成就感,累也值得。”

今年绿化将超百万平方米

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由她参与的园林绿化工作相继结出硕果。

2016年,马南路建设一项工程的绿化面积达61万平方米,当年她参与的新建马南路、昌国路、金晶大道、新村路、世纪路等改造工程,北京路南延、西五路南延等项目,总绿化面积达92万平方米之多,相当于4个人民公园大小的绿化工作。

2017年,她参与的新华公园园林绿化工作获得市民好评,人民路改造、南京路南延等绿化施工高标准完成,同时,她还承担了2018年新建及改建8条道路的园林绿化设计和施工招投标工作。

今年,中润大道西延、华光路西延、北京路北延、上海路北延和淄河大道西延5个项目相继开工,柳泉路改造、人民路东延、联通路东延及几个立交桥的绿化设计工作也在准备中,杨敏菊说,今年将是园林绿化工作更加充实的一年,预计今年的园林绿化总面积将逾百万平方米。

面对繁重的工作,杨敏菊没有半点怨言,她说从自己加入项目部的那一天起,她就做好了拼搏奋斗的准备。

“调任之前领导的话语至今仍在我耳边:咱们的工作时间是5+2和白加黑,无关升职和加薪,这是一名园林绿化人的担当和责任!要干,就要拼尽全力奋斗!”说这句话时,杨敏菊的眼睛亮晶晶的,闪烁着青春动人的光芒。

姓名:杨敏菊 年龄:38岁

人物印象:

生活中的杨敏菊,看上去普普通通,给人一种憨厚、踏实、温暖的邻家大姐的感觉。然而,进入工作状态中的她,却变得严肃、认真、专业、泼辣,身上的那股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拼劲让人由衷地佩服。采访结束时,记者不禁想到了一句话:“能潜心将一件事做到极致,便足以彰显一个人的品行和理想。”杨敏菊,就是这样的人。

参与项目简介:

2016年,杨敏菊参与的新建马南路、昌国路、金晶大道、新村路、世纪路等改造工程,北京路南延、西五路南延等项目,总绿化面积达92万平方米;2017年,她参与的新华公园园林绿化工作获得市民好评,人民路改造、南京路南延等绿化施工高标准完成;2018年,中润大道西延、华光路西延、北京路北延、上海路北延和淄河大道西延5个项目相继开工,柳泉路改造、人民路东延、联通路东延及几个立交桥的绿化设计工作也在准备中,预计今年的园林绿化总面积将逾百万平方米。

记者 王莉莉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周五来淄博剧院看《小姑贤》早上9点起可凭身份证领票

周五来淄博剧院看《小姑贤》早上9点起可凭身份证领票

本周五晚,淄博周末戏曲大舞台迎来淄川区洪山镇吕剧团的一场演出,观众们将欣赏到吕剧经典剧目《小姑贤》。[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3
张店柳泉路改造日记丨道路西侧开始路灯基础施工

张店柳泉路改造日记丨道路西侧开始路灯基础施工

5月2日,记者从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目前,柳泉路的新路灯方案已敲定。综合前期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四个路灯方案的节...[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3
事发沂源南外环 与渣土车碰撞一女子被碾身亡

事发沂源南外环 与渣土车碰撞一女子被碾身亡

5月2日中午,在沂源南外环一路口突发一起交通惨剧:一名女子骑电动车行驶中与一辆转弯的渣土车发生碰撞,该女子不幸惨遭渣土车碾轧身亡。[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3
注意绕行!淄博火车站北侧下沉通道顶部受损正在申请维修

注意绕行!淄博火车站北侧下沉通道顶部受损正在申请维修

市民反映,淄博火车站北侧下沉通道顶部的铝扣板发生损坏,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维修事宜正在申请当中,造成的不便希望市民理解。[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5-03
沂源县鲁村镇:“一村一法律顾问”搭建家门口的“法律便民超市”

沂源县鲁村镇:“一村一法律顾问”搭建家门口的“法律便民超市”

工作中沂源县鲁村司法所积极运用“互联网+”模式,推行掌上法律服务。创建了“鲁村镇法律顾问之家”微信群,加强法律顾问与各村的联系,实...[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淄博:男子发病同伴急哭 司机乘客合力救援

淄博:男子发病同伴急哭 司机乘客合力救援

前几天,淄博市169路公交车正在行驶中,突然前排一位乘客浑身抽搐起来,而和他一起的同伴也被这突然起来的情况吓蒙了,危机之时,好心乘客...[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科学疏导保畅通 五一期间淄博道路安全形势平稳 

科学疏导保畅通 五一期间淄博道路安全形势平稳 

“五一”小长假期间,群众外出旅游增多,淄博市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大,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提前部署,科学管控,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创...[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淄博:警民打造“官兴”品牌 产业扶贫效果初显

淄博:警民打造“官兴”品牌 产业扶贫效果初显

“大官村的西红柿口味佳、品质高,既是营养丰富的蔬菜,又可当口感纯正的水果,真是名副其实”,购买了高青“官兴”西红柿的淄博市公安局...[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淄博一企业未给女职工缴足生育险 法院:相关费用企业承担

淄博一企业未给女职工缴足生育险 法院:相关费用企业承担

淄博某公司因未给女员工缴足生育保险,造成女员工无法享受相关社保待遇,之后公司又以经营困难停工停产为由,拖欠员工工资近两年。近日,淄...[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多个景区人山人海 淄博五一期间多措并举引爆旅游市场 

多个景区人山人海 淄博五一期间多措并举引爆旅游市场 

2018年五一假日期间,淄博市天气气候宜人,广大市民纷纷外出赏春、踏青、观花、休闲,旅游人气持续兴旺,拉开了今年旅游旺季的序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