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一”节日将至 游客旅游就餐别进无证饭店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18-04-27 12:22:04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此时既是近郊踏春、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的好时机,也是家庭聚会、朋友聚餐的高峰期。为预防春季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食药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在踏青时不要采摘、食用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菌,外出旅游就餐时不食用来源不明的食品,不饮用生水,不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正规餐饮单位就餐,尽量不要选择客流量陡增的餐饮单位和路边露天摊点。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饮具是否洁净、光洁。外出旅游就餐时,不要食用来源不明的食品,不饮用生水,不要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如在家中聚餐,要选购新鲜的食品原料,购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齐全,在保质期内且定型包装完好的食品,存放时间不宜过长。食物加工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避免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水产品、水生植物和畜禽肉类等。隔餐食物和外购熟食需经重新彻底加热后才能食用。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的习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此外,农村集体聚餐应主动向村(居)委会报告。注意选择清洁、卫生的加工、聚餐场所,有防鼠、防虫、防尘措施,使用符合食品安全的水源。规范加工操作、贮存行为,做到食品烧熟煮透,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生、熟用具分开,植物性和动物性食品贮存分开,坚决杜绝交叉污染。从业人员应持有健康证,接触食物前应洗手消毒。非食用原料及危险化学品与食品要隔离保存,避免误拿误用,农药、兽药等不能存放在加工及就餐场所内。

市民就餐时应谨慎选择菜品,严禁食用河豚鱼等有毒有害食物。不食用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菌、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未烧透的豆浆和四季豆、发芽或黑色青皮土豆制作的菜肴。不吃或少吃生食水产品,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就餐应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禁止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严防将亚硝酸盐误作食盐使用。从正规渠道购买食用盐。保持蔬菜新鲜,不吃腐烂变质的蔬菜,尽量不吃隔夜菜。不吃刚腌制的咸菜,至少要腌上20天以后再吃。

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应抓紧就诊,妥善保存消费凭证、就诊记录、剩余食品等。若由于餐饮消费而造成食物中毒,可拨打12331向食药监部门投诉举报。 (记者相国旗)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情侣吵架“吵”出事故 女子夺方向盘致车辆失控撞护栏

情侣吵架“吵”出事故 女子夺方向盘致车辆失控撞护栏

淄博新闻网讯。昨天,S29滨莱高速淄博段发生一起因小两口生气吵架,在高速路行车过程中撞向护栏引发的单方交通事故,幸好没有人员受伤。[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4-27
淄博一老人负气离家 民警巧用短信机智劝回

淄博一老人负气离家 民警巧用短信机智劝回

近日,淄博的任大叔因为和家人发生矛盾离家出走,并且留下了诀别微信,家人报警后,民警通过短信成功将老人劝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张店一用户网通座机拆机 500元押金退不了

张店一用户网通座机拆机 500元押金退不了

13年前,张店的翟先生在网通一网点开户办了一部座机,2016年底拆机。最近,他找到了当年的押金条,但找现在的联通营业网点退500元押金时却...[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26
淄博高新区一路口两车追尾 次氯酸钠轻微泄漏

淄博高新区一路口两车追尾 次氯酸钠轻微泄漏

4月25日,在淄博高新区鲁山大道和万章路路口附近,一辆运输次氯酸钠的危化品车发生事故后轻微泄漏。交警、消防、安监、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26
隔三差五电梯困人 淄博高新区这个小区挺闹心

隔三差五电梯困人 淄博高新区这个小区挺闹心

近日,家住淄博高新区银泰城名尚国际的王先生和邻居们都苦恼不已。一场雨后,地下车库被泡,而他们出门时也隔三差五被困在电梯里。[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