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戴高乐机场设计师在沂源“桃花岛”设工作室 用艺术活化乡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15 00:17:04

齐鲁网沂源4月15日讯 满树如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4月14日,以“艺术振兴乡村,共飨桃花盛宴”为主题的山东沂源第二十四届汇泉桃花节在沂源县龙子峪村桃花岛开幕。桃花岛万亩桃花竞相绽放,为广大游客奉上漫山遍野桃花争艳的美丽景象。

由福武总一郎、保罗安德鲁等世界顶级艺术大师联手打造的“艺术活化乡村”计划,在这个春天已初见雏形。

暖春好时节 桃花娇艳盛开

万亩桃花竞相绽放,多色的娇艳桃花吸引了淄博乃至莱芜、济南等地的万名游客登陆桃花岛赏花踏青,汇泉桃花节的特色是美丽自然景观与淳朴乡情民风水乳交融,近年来主打乡村振兴战略,游客可漫步在桃花岛,可游走于龙子湖畔的村庄,在休憩于鸟语花香的同时,亦可品尝富有乡野趣味的荠菜、苦菜等农家乐,与美丽桃花相约,与春天的暖阳拥抱。

汇泉桃花岛,位于沂河源头第一村,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山水相依、绿水青山,素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之美誉。连续举办的汇泉桃花节,以桃花为媒,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桃花岛赏景观光。美丽的自然景观与淳朴乡情民风水乳交融,游客漫步在桃花岛,游走于龙子湖畔的村庄,或驻足赏花、或拍照留影,亦可品尝富有乡野趣味的荠菜、苦菜等农家乐,尽情感受春的气息。

 微信图片_20180414230111_副本.png

作为沂源县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进程中,按景区理念打造的特色小镇之一。桃花岛景区所在的鲁村镇,在旅游业发展上,实施旅游提升突破工程,抓好桃花岛、栖真观等原有景区景点的改造提升,推进安信星航未来农场、绿之源桑蚕文化园、A级景区和旅游特色村创建,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与旅游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看山、望水、忆乡愁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

世界顶级大师加盟 用艺术活化乡村

保罗·安德鲁在世界范围内以50余座机场的规划设计而闻名,并成为法国当代最著名的建筑大师之一,戴高乐国际机场、中国国家大剧院、巴黎新凯旋门、英法跨海隧道的法方终点站、日本大阪海事博物馆、山东省会大剧院都出自他之手。

如今,保罗安德鲁的个人工作室,就设在了龙子峪村桃花岛上。在工作室旁的会议室里,一个中长期的艺术活化乡村计划,已经跃然纸上。在规划图上可以看到,项目以“桃花岛”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多个村落。

尽管蜚声海内外,保罗·安德鲁却从未对自己的艺术才能感到满足。对于桃花岛这个地方,保罗·安德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连连称赞。“不管是在法国还是在中国,我们文化的根基都是在乡村,可是人们把更多的目光关注向城市,我们应该返回来关注乡村,幸运的是,乡村都还在,我们还有机会重新挖掘它。”

除了保罗安德鲁,“艺术活化乡村”项目还通过邀请世界最具改造经验的艺术家福武总一郎和中国艺术家,以直岛和越后的艺术活化乡村案例为示范,以龙子峪村作为福武中心的第一个项目落地试点村,结合试点乡村原有的文化、生活方式以及蕴含的艺术开发价值,进行艺术重塑与乡土的综合复兴与文化生态保护。桃花节与振兴乡村有机结合,艺术与旅游天然融合,乡村旅游与经济发展已然融为一体。

 微信图片_20180414230235_副本.png

对于将来要在桃花岛打造的“艺术活化乡村”项目,保罗·安德鲁充满了期待,他表示最近还有再回到这里寻找灵感,慢慢确定设计方案,“我也不知道将来它会是什么样子,大家拭目以待吧”。

做企业不忘初心 造福桑梓振兴乡村

山东省政协常委、东方汇泉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是桃花岛所在地龙子峪村人。在做大做强企业回馈社会地同时,他亦不忘初心,除了连续举办了二十多届的桃花节,他亦希望能够提供更加体制化、持续化的方案,振兴自己的故乡。

微信图片_20180414230327_副本.png

董方军说,希望通过桃花节、通过艺术振兴乡村,为乡村注入艺术元素,艺术与桃花结伴,乡村与旅游融合,更好地加快农村经济发展,让艺术成为振兴乡村的有力武器,振兴、盘活乡村经济,实现农民快速增收。

为此,他多次带队出国考察了解欧美、日本等国家的企业家在振兴乡村中的各种努力,学到了很多经验。他一直因地制宜地践行“艺术活化乡村”理念,鼓励当地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保护当地的文化、自然和历史遗产,促进艺术与当地农业等产业相融合,让人们重新发现乡村生活的原始美,从而提升乡村地区生活品质。“作为一个企业家,尤其是在乡村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我更深切地意识到有责任、有义务回报社会,发展家乡,其实,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大家努力的方向。”董方军对记者表示。

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刘红军看来,“艺术活化乡村”的命题,对当地的旅游品牌和文化价值有显而易见的提升,他希望桃花岛未来更美更靓丽,期待这里的乡村改造发展区别于传统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模式,从而走出一条新路子,用艺术活化和振兴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桃花岛方案”。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穆广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因道路施工 16日起淄博122路公交车线路临时调整 

因道路施工 16日起淄博122路公交车线路临时调整 

今日,记者从淄博市公交公司获悉,由于淄博市张店区潘南路道路封闭施工,122路公交车运行受到影响,为了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122路将进行绕...[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降水偏多气温偏高 淄博春播期预计偏早

降水偏多气温偏高 淄博春播期预计偏早

日前,淄博市气象部门发布今年第一期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预计今年春播期较常年偏早。[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4
天气转暖 淄博市场养殖水产大量上市价格稳定

天气转暖 淄博市场养殖水产大量上市价格稳定

4月13日,记者从淄博海盛水产市场上了解到,受到天气变暖影响,养殖的对虾、梭子蟹、黄花鱼等供应量大增,价格变化不大。爬虾、螃蟹等野生...[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4
张博路张博附线收费站人员安置见面会举办

张博路张博附线收费站人员安置见面会举办

记者从张店区就业办了解到,4月13日,张店区就业办在区人力资源市场成功举办“张博路张博附线收费站工作人员安置见面会”,现场达成就业意...[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4
淄博工商:买车买房装修等遇霸王条款可举报

淄博工商:买车买房装修等遇霸王条款可举报

记者4月13日从淄博市工商局获悉,淄博市各级工商管理部门将对公用事业类、旅游类、银行类、电信类、汽车类、房地产类、二手房中介类、装饰...[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4
张店一学校出走猫妈妈与小猫团聚

张店一学校出走猫妈妈与小猫团聚

喵!大家好,我是明星四喵组的老大“黄黄”!前天下午开始变天了,先给你们报个平安,我们4只小可爱没饿着也没冻着。当你们看到这些字时,...[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4
男子盗车拆开卖 卖完电瓶被张店民警抓住

男子盗车拆开卖 卖完电瓶被张店民警抓住

男子偷电动车,担心整体出售被发现,索性就将电动车拆开卖,不想刚卖完电瓶,就被失主发现报了警。目前,男子因盗窃被张店警方依法行政拘留...[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4
淄博男子早上被查出酒驾 原是隔夜酒作祟

淄博男子早上被查出酒驾 原是隔夜酒作祟

清早驾车,遇到交警查车,早上没喝酒,却一车的酒味。经过对驾驶人酒精检测,确认该驾驶员的确是酒后驾驶。民警询问得知,原来是隔夜酒作祟...[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4
昨天人工增过雨 今明两天淄博有霜冻

昨天人工增过雨 今明两天淄博有霜冻

昨天夜间开始,淄博迎来降雨降温天气,全市普降小雨,气象部门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根据预报,周末两天有霜冻,温差较大。[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4
淄博35名党员走进沂源贫困山村帮村民找致富路

淄博35名党员走进沂源贫困山村帮村民找致富路

沂源县南鲁山镇茨峪村是淄博市旅发委的帮扶村。该村森林覆盖率高,山水相依,但旅游资源始终没有得到开发。[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