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店警方13天连破5起“两抢”案 民警还原侦破始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26 09:08:03

齐鲁网3月26日讯 先到二手手机店将手机卖掉,再返回持刀抢劫,在遭遇店主反抗后,将其捅伤逃跑;步行街飞车抢夺一名边走路边打电话的女子的背包,逃离过程中,被女子的丈夫追赶发生搏斗,弃车而逃;两名青年男子持刀威胁在校生抢走手机;三男子一人驾车,两人持刀抢劫下夜班的西餐厅老板后,逃之夭夭;欠下200万外债,一时想不开,竟然将车开进加油站持刀抢劫······

昨日上午,张店警方召开通气会,通报五起案件侦破始末。据了解,案发后,张店警方行动迅速,成立专案组缜密侦查、紧密配合,短短13天时间内成功破获系列抢劫、抢夺案件,将涉案的多名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及时消除了不良社会影响,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据了解,2017年张店警方“两抢”案件比2016年大幅下降,抢夺案件同比下降63.6%,抢劫案件同比下降25.7%。

先卖手机再持刀抢回 遭遇店主反抗将其捅伤

3月13日下午4:45分,一名男子走进张店兴学街一家二手手机专卖店,和店主谈妥以800元的价格将手机卖掉后转身离开。 

谁也没有想到,几分钟后,该男子再次进入店内。还没等店主反应过来,就拿出一把刀,架在了店主的脖子上,“把我刚才卖的手机拿出来!”店主本能的奋力反抗,厮打中男子一刀捅在店主的肚子上,随后砍了男子的胳膊后背两三刀后夺门而逃。

附近邻居听到声音后发现,并迅速报警,拨打120对店主进行急救。很快,接到报警的张店警方组织警力展开调查。根据现场周边监控,侦查民警很快便将该男子成功锁定,作案的男子姓王,28岁,山东莱阳人。民警还发现,嫌疑人王某某是上海江苏两地警方的网上追逃人员。

嫌疑人锁定后,办案民警兵分多路展开抓捕。一路民警在其暂住地蹲守,另外几路民警分别在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展开拦截。

3月14日上午10时,经过一夜的蹲守无果后,民警终于发现了男子的行踪。在长途客运车的候车室内,这名急于逃离淄博的男子王某某被警方成功抓获。

经审查,该男子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家肉食店干业务员,平时花钱如流水,手上没钱后,竟然将上海江苏两地的货款近7万元占为己有,后逃离南方来到淄博躲藏。自去年10月份,到案发,半年时间内就花光了身上的所有积蓄,本想干上一单筹点钱回家,没想到案发仅17个小时时间就被警方抓获。

步行街边散步边打电话遭遇飞车抢夺

3月11日21:33分,张店步行街中段,耿女士边打电话边和丈夫一起步行回家。突然,一辆摩托车从身后疾驶而来,耿女士手中的手提包被摩托车上的男子一把夺走。“我的包,里面有很多钱,快追。”几乎就在同时,耿女士的丈夫发现妻子的背包被抢后,赶紧在后面追赶。

追出大约200米后,飞车男子的摩托车突然故障被迫停下,耿女士的丈夫上前一把将摩托车拽倒在地。并上前和飞车男子厮打,搏斗过程中,飞车男子用身上的匕首将其手臂划伤,此时,周边围观人员凑上前,飞车男子一看情况不好,扔下耿女士的背包弃车而逃,耿女士的背包内有1.5万元现金,还有银行卡以及两部手机,共计价值3万元。

接到报警后,张店警方高度重视,根据现场遗弃的摩托车展开追查。这是一辆无牌照摩托车,经过多方调查,该摩托车在2011年就脱审,并多次易主。最终,民警追查到了最后一个买主,是淄川区64岁的陈某某。

经查,民警发现陈某某有一个儿子,而且有多次犯罪前科。去年9月5日,刚刚刑满释放。民警基本断定,陈某某的儿子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15日上午11点,连续在外上网两天的陈某回到住处,被蹲守多日的专案民警成功抓获。今年37岁的陈某因抢劫、盗窃多次入狱,加上此次已经是“四进宫”,据其交代,案发时他在街头发现耿女士边打电话边走路,穿戴也讲究,背包内很可能有大量现金,感觉有机可乘的他便实施作案。

在校学生遭遇两青年抢劫

3月13日下午6:00,张店某中学校门口,两名青年男子盯上了染了黄色头发正在玩手机的在校生杨某某,两男子为了避人耳目,先后将杨某某带到了多处地方,企图将其身上的钱物抢劫一空。

两名男子发现杨某某身上没有现金后,目标对准了杨某某手上的手机。到了一家手机店门口时,强迫杨某某将手机密码解锁,并拿走手机进行变卖。两名男子走后,惊慌四措的杨某某借了他人的手机报警。

张店警方根据杨某某提供的情况,发现了这两名男子从手机店变卖手机后的逃跑路线,很快锁定这两男子为14岁的陈某某和17岁的孙某某,均为桓台县人,现辍学在家。

3月15日,张店警方将14岁的陈某某抓获,后根据陈某某供述,将17岁的孙某某抓获。经审讯,两名男子在抢走杨某某的手机后,到手机店以700元的价格卖掉后挥霍。目前,两人已被刑拘。

男子夜班回家遭遇抢劫 民警一路追查至青岛抓获

3月15日凌晨2:30分,在张店经营某西餐厅的蒲某下夜班回家,步行边玩手机边走路,行至张店共青团路与世纪路路口时,突然,一名男子从其身后将其抱住,另外一名男子用刀具逼着强行将其拉到了路边的绿化带中。

随后,两名男子强迫蒲某解开手机锁,抢走了蒲某手机及其身上的2700元现金后,迅速上了路边等候的一辆轿车。

在男子离开的瞬间,蒲某迅速求助行人进行报警。很快,张店警方赶至现场展开调查。受害人是以最快速度报警,民警也第一时间获取到了嫌疑人的逃跑线路。根据蒲某描述的车辆和两名嫌疑男子的体貌特征,民警一路追踪逃跑车辆。

当日凌晨4:00,嫌疑人车辆在潍坊一带出现。上午10:10分,嫌疑车辆驶入青岛境内,嫌疑人一路逃窜,民警一路追踪。

当天晚上10:00,张店警方在青岛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青岛某酒店内将三名嫌疑男子成功抓获。据了解,三人均为邹平一个村的,22岁。

男子欠下200万外债抢劫加油站

3月24日凌晨1:00,张店山泉路一加油站内,一名男子驾车进入,其并不是来加油的,而是拿着一把刀子进入了值班室。

“别动,把身上的现金拿出来。”58岁的张某某独自在值班室值班,吓懵了,摸索了半天,找出身上仅有的200元现金。在持刀男子的威逼下,又从值班室抽屉里找到了200元的现金。此时正好有其他车辆要加油,持刀男子便放开张某某转身离开。

随后,张某某缓过神后和一起值班的同事一说,才赶紧报警。接到报警后,张店警方迅速行动,并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发现了作案男子及其车辆。据了解,该男子姓孙,是博山某旅行公司负责人。24日上午10时,办案民警成功将孙某某抓获。

原来,经营旅行公司的孙某某,因经营不善,欠了共计200万元外债。事发当天,债主上门要债,一分钱没有的孙某某开车载着债主从张店往博山赶。半夜看到债主在车上睡着,想想自己没钱还债,一时崩溃的孙某某走到山泉路附近时,临时起意,拿着车上的一把刀实施了抢劫。

综合以上案例,民警分析实施“两抢”的犯罪分子多在夜间行动,作案目标针对独行的市民。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冰在此提醒市民,尤其是夜间独行的市民,尽量不要在路上低头玩手机,并且要避免走偏僻路段。同时,提醒市民,如遭遇抢夺、抢劫,要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记下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逃跑路线、作案工具等与案件有关的细节,并尽快在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报警。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博山: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 近20米护栏被撞毁

今天14时许,博山城区世纪广场附近柳杭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黑色大众朗逸行驶过程中撞上隔离护栏,导致近20米长的护栏被撞毁,两辆途...[详细]
鲁中网 2018-03-25

淄博5月20日前划定禁止露天烧烤经营区域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积极打造露天烧烤治理“淄博样板”,记者今天从淄博市城管局获悉,淄博将以往年露天烧烤(大排档)主要经营区域为重点,...[详细]
鲁中网 2018-03-25

司机师傅们注意啦!淄博4区县新增99处交通监控

23日,记者从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周村大队新增...[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5

时间确定!张博附线淄博收费站、张博路淄川收费站月底拆除!

记者从淄川交警大队了解到,备受市民关注的张博附线淄博收费站和张博路淄川收费站拆除工作将于月底进行。[详细]
淄川电视台 2018-03-24

淄博柳泉路改造占用小区门前地面 业主质疑归属问题

近日,柳泉路改造工程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今天上午,张店颐景园小区的业主反映,柳泉路改造施工占用了他们小区门口的地面,是否应该进行相...[详细]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4

临淄区2018年小学预报名时间确定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建立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长效防控及监...[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3-24

淄博市将打造淄博烧烤升级版

随着天气转暖,露天烧烤(大排档)将进入经营活跃期。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积极打造露天烧烤治理“淄博样板”,我...[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3-24

淄博一男子酒驾撞人逃逸 被撞竟是自己妻儿

喝酒后开车撞人逃逸,致一人死亡一人受伤,高青交警多方调查,锁定肇事司机,并最终确定,伤者和死者分别是肇事司机的妻子和儿子。民警随即...[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3-24
滨莱高速一货车摘牌逆行7公里被扣24分

滨莱高速一货车摘牌逆行7公里被扣24分

3月23日,淄博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的民警在S29滨莱高速淄博段桓台口执勤时,接到群众举报,有一辆红色车头的货车在高速路上逆行,非常危险,...[详细]
齐鲁网 2018-03-23
淄博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夜间大部分地区将有雷电活动

淄博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夜间大部分地区将有雷电活动

​3月23日,记者从淄博市气象台获悉,21时54分,淄博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南至聊城一带有降雨回波正在向东南方向移动,预...[详细]
齐鲁网 2018-03-23
张店和平社区居民为图方便 绿化带中开条路

张店和平社区居民为图方便 绿化带中开条路

日前,张店和平社区的居民反映,10号楼一户居民在自家小院的院墙上开了一扇门,还在围墙前面的绿化带里开出一条道来,并放置了不少建材,对...[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3-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