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来了“第一村医”高青大李家村民有了健康“主心骨”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8-02-06 09:43:02

“她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对俺嘘寒问暖,照顾得无微不至。看到她,俺心里暖暖的,就好比俺家的闺女一样……”高青县常家镇大李家村村民段玉真这样形容她。“她来了,连卫生室的模样都变了,我们行医时有了主心骨,干得更起劲了!”村卫生室乡医李永卫说。

2月3日,记者跟随“新春走基层 聚焦第一村医”活动组,来到高青县常家镇大李家村采访时,群众对他们口中的那个“她”好评如潮。

她,叫田蜜蜜,高青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2017年11月27日到大李家村担任第一村医,现如今她已经成为了大李家村乃至附近村庄村民和乡医们的健康“主心骨”。

来了“第一村医”大李家村民有了健康“主心骨”

建立微信群

服务村民和乡医

2月3日下午2点许,田蜜蜜刚给卫生室正在输液的病人换完药水,紧接着手机微信提示音就响了起来。“嗯,李婶儿,咳嗽好了的话,药物可以停下来了。”“李叔,这几天降压药正常服用着吗?明天有时间的话过来一趟吧,我给您测测血压。”田蜜蜜用语音一一回复。不一会儿的工夫,已经“调度”了好几名村民近几日的医疗情况。“这可方便多了,以前用微信也就是看看新鲜事,自从田大夫来了俺们村,给俺们村民建了个服务群,嫌天冷不愿出门的、腿脚不利索的,有啥事直接在群里问问大夫就行了,太方便了!田大夫不仅医术高,这办法也多!”村民李桂英说,昨晚11点多孙女发烧到39度,要在平时家里人就急坏了,昨晚在群里问了田大夫后,先给孩子吃上了药降了烧。

原来,田蜜蜜入村第二天走访重点人群时,她发现村民李涛(化名)有高血压病史12年,曾在其他医院就诊过,对高血压病情重视程度不够,未规律服用降压药物。当天测量血压时,田蜜蜜对其用药进行了指导,并详细讲解了如何改善生活规律及饮食习惯,告知他近期需每日监测血压。若血压控制仍不理想,需入院接受规范化治疗,并添加了患者家属微信,随时给予各方面指导。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李涛家属有问题随时就在微信上咨询田蜜蜜,她都及时给予了指导。“何不建个微信群,把村民全部拉进来,这样的话村民有什么事情都可以随时联系到我了!”于是,田蜜蜜建起了“大李家村第一村医服务群”。现如今,这个群已成为村民寻医问药的好帮手。不仅如此,田蜜蜜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在群里做一些简短的知识讲座,普及健康教育常识,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习惯和健康意识。

因此受益的并非只有大李家村的村民们。附近村的村民得知大李家村来了县城里的大医生后,纷纷慕名而来。时间一久,不管是头疼脑热还是疑难杂症,只要找到了田大夫,他们就觉得病情已经减轻了一半。与此同时,附近村的乡医们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也纷纷来电咨询,为了给乡医们提供便利,她又建立了常家镇乡医探讨群,群里大家有问题一起探讨。同时她还利用微信群对乡医们进行培训,乡医李永卫说:“田大夫来了之后,我们感觉有了主心骨!有什么难题她都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

“娘家人”鼎力支持

村卫生室“上了一个档次”

“这闺女是个热心肠,自打她来了,不仅看病细心,你看看这卫生室布置的,又干净又好看,来这里看病打针,看着也舒坦!”采访中,一名正在卫生室输液的村民说。大李家村是省级贫困村,可自打田蜜蜜来了之后,村卫生室也变了个模样。

从县城大医院来到小小的村卫生室,就医环境和诊疗水平肯定不在一个层级,但是作为第一村医入村,田蜜蜜对基层工作的困难早有准备,她说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田蜜蜜到岗第二天,以院长为首的“娘家人”一起入村,针对大李家村卫生室的格局规划列出了具体整改计划,统一购置了新被服、中药柜、治疗车、治疗盘、紫外线移动消毒车等,对卫生室的功能分布也进行了相应调整。短短时间内,村卫生室旧貌换新颜。

“有医院和所在科室作为我的坚强后盾,让我可以更加全力以赴。”有了“娘家人”的鼎力支持,田蜜蜜铆足了劲要用自己的专长,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一村医入村,在村卫生室和上级医院之间架起了一条快车道连心桥,使我们基层的医疗服务可以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要。”大李家村乡医李永卫说,第一村医的到来不仅为村级卫生单位输送了专业技术,还帮助村卫生室的基础建设“上了一个档次”。

打通就医绿色通道

帮村民预约治疗获好评

自从田蜜蜜进村后,村民小病不用出村就能就医,遇到疑难重症病人,还可通过第一村医联系高青县人民医院的绿色转诊通道,获得优先收治。“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给村民们提供了经济、便捷、实惠的医疗服务。对于前来就医的村民,田蜜蜜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在村里治疗,疑难病、危重病转诊到“娘家”的大医院治疗。田蜜蜜入村两个多月的时间,共接诊872名患者,出诊100余人次,入户走访300余人,家庭医生团队签约438人,慢性病签约管理76人。开通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后,她已经帮助20余名村民预约治疗,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前不久,一名村民脸上忽然生出了两粒“瘊子”,田蜜蜜立即推荐其到高青县人民医院进行排查治疗,病理结果提示恶性肿瘤,目前该村民已转入后续治疗;村里一名两岁的小女孩患上了小儿脑炎,田蜜蜜联系上级医院专业医师,帮助其排除了重症脑炎的可能性;村民李芹善和段玉真是一对独居老人,前段时间段玉真感冒咳嗽,咳了半个多月后,老人找到了田蜜蜜。“痰中带血,而且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便推荐他到门诊做了详细检查。目前已经排除了恶性病的可能性。下午去老人家里看看,根据身体情况再调整下用药。”田蜜蜜一边说着,一边朝着老人家中走去。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临淄一小区五楼居民家漏水 四楼房檐结冰柱

临淄一小区五楼居民家漏水 四楼房檐结冰柱

4日上午,临淄桓公路上一小区的5楼居民家漏水,使楼下房檐结出冰柱,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物业人员及时清理了冰柱。[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6
春运客流增大 淄博火车站每天收到旅客遗失物品20余件

春运客流增大 淄博火车站每天收到旅客遗失物品20余件

春运以来,淄博火车站服务台每天会收到旅客遗失物品20余件,在此车站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旅客,回家心切也要包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注意乘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41秒 | 家长注意!孩子高热惊厥时千万不要这样做

41秒 | 家长注意!孩子高热惊厥时千万不要这样做

近日,淄博张店区一名5岁女童因为高烧发生抽搐,家长为防止孩子咬伤舌头,采用了一个应急的办法,但是就是这个看似有效的办法,却引发了更...[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41秒丨桓台男子走失,200多人80多辆车齐出动1小时找回

41秒丨桓台男子走失,200多人80多辆车齐出动1小时找回

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辛泉村一名中年男子不慎走失,还患有智力障碍,其母亲赶紧向村主任胥家铭寻求帮助,胥家铭立即出去寻找。前来帮忙的好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淄博火车站客流升温 每天旅客遗失物品20余件

淄博火车站客流升温 每天旅客遗失物品20余件

​随着春节的临近,淄博火车站人流量明显增多,心急返乡的旅客拉着大小行李,踏上了回家的旅途。据了解,春运以来,淄博火车站服务台每天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邻市订单跑了4天还在路上 春节前快递速度减慢要合理规划好时间

邻市订单跑了4天还在路上 春节前快递速度减慢要合理规划好时间

距离春节不到两周,很多没空逛街的市民纷纷选择网购年货以及情人节礼物。然而,市民在抓紧最后时间网购的同时,快递的速度却明显慢了下来。[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2-05

寒假开始买书忙 淄博书刊市场热起来

2月4日,位于张店区金晶大道上的淄博市书刊市场里熙熙攘攘。据了解,这是寒假开始后的首个周末,书刊市场迎来了大批为孩子选购书籍的家长。[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淄博高新区28日举办“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

淄博高新区28日举办“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

为促进转移就业,更好地服务春节前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需求和用人单位用工需要,高新区将于2月28日(正...[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临近年关 淄博服务行业出现“春节式”涨价

临近年关 淄博服务行业出现“春节式”涨价

春节临近,记者走访发现,洗车、理发、家政等多个行业生意都非常火爆。有些服务行业已经开始涨价。[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寒假开始 淄博不少孩子进入“第三学期”

寒假开始 淄博不少孩子进入“第三学期”

赶场于不同的培训班,有的孩子甚至因此“连轴转”,这样的假期生活体验,相信对于许多家长而言并不陌生。[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有点悬!临淄齐园人工湖变身“溜冰场”

有点悬!临淄齐园人工湖变身“溜冰场”

昔日的人工湖,如今变成溜冰场。公园管理方表示,该行为很危险,他们将加大巡视力度,积极应对确保安全。[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沂源农妇被牛顶成重伤 村民捐款2万多

沂源农妇被牛顶成重伤 村民捐款2万多

近一个半月前,沂源县鲁村镇涝坡村的一名农妇在喂牛时被严重顶伤,至今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巨额的治疗费用已让这个普通农村家庭积蓄花光,...[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