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假开始 淄博不少孩子进入“第三学期”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8-02-05 07:59:02

短短不足一个月的寒假,给孩子报名参加多个培训班,这样的“安排”究竟利弊几何?

赶场于不同的培训班,有的孩子甚至因此“连轴转”,这样的假期生活体验,相信对于许多家长而言并不陌生。收费越高,培训内容越丰富;价格越贵,培训周期拉得越长,这一观点在成为许多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依据的同时,也直接导致了孩子的假期变得不堪重负。

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随着教育培训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孩子的假期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在这一方面的投入。对于家长而言,教育投入不能有攀比之心,因为孩子是否优秀并不是通过其所学特长的多少来界定的,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而言,家长应该更加注重孩子的兴趣培训,有针对性地选择其感兴趣的培训内容,在放松孩子心情的同时,做到尊重孩子的天性。

》》父母之争5个培训班究竟该不该上?

寒假到来,一场争论在一个平常的家庭内变得越发激烈,话题因孩子展开,争论的焦点则是这么多个培训班究竟该不该上?

1月31日晚,家住张店的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近期遇到的烦心事,乍一听来像是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他与妻子出现了不同意见,但仔细梳理发现,这似乎又是当下许多家庭面临的共同问题。

“这不是钱的问题,关键是报这么多培训班真的有意义吗?”

宋先生告诉记者,早在半个月前,妻子便开始着手安排儿子的寒假,英语、绘画、毛笔字,外加2门文化课辅导。前前后后她一共给孩子报了5个培训班,不足一个月的假期,几乎每天都有“安排”,这让他实在有些“看不下去了”。

“虽然说长假期间不能让孩子落下了学习,但孩子好不容易放个长假,即使是报班,也用不着报这么多吧?”

意见相左导致宋先生与妻子之间发生了一场争论,但面对“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如此”的大环境,两人的论断也是被认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对于孩子报名参加培训班一事,宋先生妻子的态度同样十分坚决,“虽然赚钱不容易,但总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吧?”

可是起跑线究竟在哪?两位家长自己也说不清。

现实生活中,宋先生与妻子均供职于两家还算不错的单位,每个月的家庭收入约有八九千元,而即使如此,这依然不足以支付5个培训班的总费用。

“英语、绘画最贵,每个都要三千多元,其他的还便宜一些,但也要千元左右,这还不是市面上最贵的班。”

如宋先生所说,眼下,动辄给孩子花费数千元报名参加培训班的家长不在少数,以文化课为例,每门文化课的收费多在千元左右,各种各样的特长班、兴趣班则收费更高,许多还是按小时计费的。

如出一辙的是,虽然许多培训机构在不同的收费服务项目上设置了多种可供选择的套餐,但多数家长在进行咨询后,最终都会选择收费较高的培训项目。

“从表面上根本看不出好坏,因此只好选收费价格高的,总感觉收费高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收费越高,培训内容越丰富;价格越贵,培训周期拉得越长,这一观点在成为许多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依据的同时,也使孩子的假期生活变得不堪重负。

》》记者调查 “第三学期”背后的吸金市场

受各类培训班“挤压”,孩子们的寒假究竟意义何在?五花八门的各类培训班是否名副其实?2月1日至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采访中记者发现,时值寒假,市场上绝大多数培训班的生意已是十分红火,很多培训班内挤满了前来咨询报名的孩子家长。

记者注意到,文化课加特长班,如今已是大多数中小学生假期报名培训班的“标配”,而这笔支出也成为了许多家庭在寒假期间的最大开销。

2月1日中午,在位于张店区人民西路与世纪路路口附近的一家培训机构外,一名姓张的老人正在等待接自己的孙女下课。

“孩子现在还在上学前班,已经放假了,家里给她报了3个班,这个是学画画的。”

老人告诉记者,自放假以后,几乎每天都是由他负责接送孩子参加各个培训班,看着孩子每天都很累,他也是十分心疼。

“谁知道有用没用?别的孩子都在学,咱也跟着学点应该没坏处。”老人说。

调查中记者发现,与早前无任何资质手续、租赁个场所便可开班授课的教育培训市场情况不同,近年来,在相关监管部门的管控之下,绝大多数培训机构从“程序”上已得到规范,它们有的拥有独立资质,有的则以挂靠的方式进行连锁办学,但个别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仍是滥竽充数者居多。

2月2日上午,记者以一名应聘者的身份,来到了位于新村西路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得知记者前来应征英语老师,在简单询问了记者的年龄、家庭住址及英语等级后,对方当即表示“可尽快培训上岗”。

“如何培训?在哪里进行培训?”记者问。

“就在我们这里培训,主要是跟着听一下其他老师的课程,培训内容很简单,有基础的话几天就可以上岗了。”工作人员说。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所应聘英语老师每课时的薪酬为120元,因为时逢长假,培训老师这一资源比较抢手,因为薪酬会高一些,在平时,同样课时的薪酬在80元到100元之间。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许多教育培训机构所宣称的授课教师为“资深在职教师”一说,并不属实,以文化课和艺术类特长培训为例,授课人员多以在读大学生为主力群体。

》》专家说法

培训宜精不宜多 家长莫盲目跟风

“在目前的教育培训市场,多数培训机构的授课老师年龄均在25岁到30岁之间,虽然一些口碑不错的机构将招聘要求设定在三本院校以上学历,但上岗者水平良莠不齐已成普遍现象。”

2月3日上午,淄博一家正规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刘凯向记者透露,在较为常见的挂靠式经营的教育培训机构,有的机构会将被招聘对象送到总部进行统一培训,有的则为了快速招生盈利,被招聘者入职后仅听几堂课便被安排开始授课。

“目前,国内教育培训市场上的许多培训机构均不符合规范,其中针对孩子群体的培训机构,问题尤为突出。”

刘凯告诉记者,在眼下的教育培训市场,诸如“权威机构”“全球领先”“顶级品牌”等宣传用语随处可见,这不仅让许多孩子家长在选择时无所适从,也为教育培训机构收费价格虚高埋下了伏笔。

2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刘长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随着教育培训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孩子的假期生活因此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在这一方面的投入。

“对于家长而言,教育投入不能有攀比之心,因为孩子是否优秀并不是通过其所学特长的多少来界定的,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而言,家长应该更加注重孩子的兴趣培训,有针对性地选择其感兴趣的培训内容,在放松孩子心情的同时,做到尊重孩子的天性。”

刘长海指出,在对待给孩子报名参加培训班的问题上,家长应理性对待,培训内容宜精不宜多,切莫盲目跟风,因为盲目给孩子报班,表面上看是在帮助孩子,实际上是对孩子教育的不负责。

“选择培训班也并非完全无用,家长要做到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真正补到实处,不能让孩子产生错误的思想,否则只能适得其反,在培训没有任何实际成效的情况下,不仅会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还会加重孩子的精神负担。”刘长海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有点悬!临淄齐园人工湖变身“溜冰场”

有点悬!临淄齐园人工湖变身“溜冰场”

昔日的人工湖,如今变成溜冰场。公园管理方表示,该行为很危险,他们将加大巡视力度,积极应对确保安全。[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沂源农妇被牛顶成重伤 村民捐款2万多

沂源农妇被牛顶成重伤 村民捐款2万多

近一个半月前,沂源县鲁村镇涝坡村的一名农妇在喂牛时被严重顶伤,至今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巨额的治疗费用已让这个普通农村家庭积蓄花光,...[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冷空气频繁 淄博本周气温两头冷中间升

冷空气频繁 淄博本周气温两头冷中间升

2月4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首个节气立春,较强冷空气威力稍减。不过根据预报,气温在明天短暂回升后,6日将再度骤降。下周,淄博将有...[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居民拒交费 临淄一小区物业临时撤了摊

居民拒交费 临淄一小区物业临时撤了摊

临淄辛店街道新风小区升级改造后,由物业公司接管,部分居民不肯交纳物业费,逼走了物业公司,导致小区垃圾成堆,街道物管办和社区居委会已...[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2-05
淄博中小学正式放寒假了!这些技能要教给孩子

淄博中小学正式放寒假了!这些技能要教给孩子

1月21日中午11点,江苏省泗洪县一住户家中,因为孩子玩打火机导致大火,原本美好的一个家很快就被大火付之一炬。事后消防官兵了解到,这起...[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4
离家咫尺 淄博张店一男子却醉卧街头

离家咫尺 淄博张店一男子却醉卧街头

大寒刚过,夜晚的温度达零下十几度,张店一男子醉酒后竟卧宿在路边,幸亏民警及时赶到,带回派出所进行救助,最终联系上男子家人助其回家。...[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4
淄博:教育机构抢生源 “1对1”辅导收费过万

淄博:教育机构抢生源 “1对1”辅导收费过万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中心城区的教育辅导机构层出不穷,争抢生源烽烟四起。有些家长甚至花费过万元,为孩子选择“1对1”辅导班,以求提高成绩...[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4
淄博:残疾人创业有成 不忘奉献爱心

淄博:残疾人创业有成 不忘奉献爱心

“我也是残疾人,最困难的时候街道办和许多好心人帮助了我,现在我情况好转了,也想给别人添把手。”张店科苑街道辖区居民王子斌,因工伤造...[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4
淄博玉黛湖花灯节筹备进入倒计时

淄博玉黛湖花灯节筹备进入倒计时

充满民俗味道和淄博韵律的2018淄博花灯艺术节,将于2月7日晚在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璀璨亮灯。[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3
大风加降温 淄博这个周末有点冷

大风加降温 淄博这个周末有点冷

昨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今天我市风力较大,最低气温降至-11℃,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注意保暖。昨天11时17分,淄博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3
淄博:男子尾随受害人 假装敲错门踩点

淄博:男子尾随受害人 假装敲错门踩点

日前,张店公安分局经过大量工作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办案民警仔细勘查现场、询问受害人、调查走访周边群众,通过层层剥茧,最终锁定男子...[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3
扫二维码赠好礼 淄博市民当心泄露个人隐私

扫二维码赠好礼 淄博市民当心泄露个人隐私

“扫一下二维码领个红包,关注公众号还有小礼品赠送。”市民杨先生昨日向记者反映,几日前在与家人逛街途中,遇到了许多正在搞活动的商家,...[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8-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