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人大代表沙向东:着力建设“富而强、精而美”的幸福周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凯旋 王良

2018-01-20 16:07:01

齐鲁网淄博1月20日讯(记者 孙凯旋 王良)沙向东.jpg

“我们下决心通过今年的努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加快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1月20日,在2018年淄博两会上,淄博市人大代表、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周村区将集中抓好“一个总体目标、实施三大战略、三个着力提升、十个率先突破”,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建设“富而强、精而美”的幸福周村,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周村区得到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实施“强筋动骨”工程 聚力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支撑

沙向东表示,2018年,周村区将抓住企业、项目、智力、园区等重点,形成助推动能转换的强力支撑。企业培育方面,持续实施“强筋壮骨”工程,遴选30家高成长型企业和纳税前50名企业,集中要素资源加快做大做强。力争到2020年,全区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企业达到2家、过10亿元企业达到10家,纳税过5000万元企业达到10家。项目建设方面,坚持围绕“高、新、轻、绿”转型方向、“322”现代产业体系和“1+3+N”园区发展布局筛选策划项目,抓好首批总投资117.5亿元19个市重大项目、总投资167.2亿元27个区工业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智力支撑方面,持续开展“院士专家周村行”等活动,全面落实各项人才激励机制,开展科技创新骨干企业“六个一”活动,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到3%以上。强化园区支撑,全力以赴打造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集群,建立完备的园区规划体系,力争周村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3年倍增、迈入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一方阵。

融入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布局 打造宜居休闲城市

“突出规划引领,协调配合完成全域空间规划、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四大规划编制,加快实现‘多规合一’。”沙向东告诉记者,周村区将主动融入淄博市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总体布局,扎实推进“六最”城市建设。实施新华大道提升改造、丝绸路北段提升改造、中润大道二期、东门路北段提升改造等5条城市骨干道路工程,配合完成淄河大道西延,全面完成国道309改线。加快推进爱国、郑家、大庄等2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建设18个停车场、2600个停车位。深入推进“五长制”,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完成违法建设治理任务,用好“智慧周村”平台,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持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力争70%以上住宅小区实现星级物业管理。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力争全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到55%

谈及生态环境治理改善工作,沙向东表示,2018年周村区将继续紧盯“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点源治理、燃煤清洁能源置换等重点工作,开展经常性“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稳步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耗总量,力争全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到55%。加快淦清、光大污水处理厂下游人工湿地建设,全区所有河流全面稳定消除劣Ⅴ类水体,COD和氨氮达到地表水Ⅳ类水体要求,3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完成豹山生态修复绿化,造林绿化1000亩。不断深化环保督查,严厉问责追责,健全完善“刑责治污”和“跨域污染治理”工作机制,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加强民生社会建设 确保3702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2018年周村区要完成85个村居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年内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在民生社会建设方面,沙向东着重提到了“七个起来”的目标,即让农村党建强起来,让农村产业兴起来,让村风民风正起来,让农村文化树起来,让农村环境靓起来,让农村群众富起来,让农村生活美起来。2018年周村区将落实最严格的脱贫攻坚目标考核制和问责制,精准实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孝善扶贫”,确保3702名贫困群众全部按市定标准稳定脱贫。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5000人。建设区实验中学综合教学楼、淄博机电工程学校理实一体化实训基地,争创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

[责任编辑:董光强、王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秋染淄博”:层林尽染红叶柿岩

10月17日,淄博红叶柿岩景区,漫山遍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动。当前,红叶柿岩迎来最美“观叶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这里...[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筑巢引凤 重塑博山泵业辉煌

今年以来,博山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确定“全方位、全员额、全要素”的招商工作思路,抓招商、上项目的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招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7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高青县魏王村:黄河岸边丰收忙

​丰收时节,高青黄河岸边一派繁忙景象。10月15日,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魏王村,村民们抢抓农时,收获、晾晒、入仓,一幅丰收的美好画卷呈现眼...[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从无到有 从有到强 临淄智能机器人迈向“全产业链”

自2020年起,临淄区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规划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各项目稳步推进,遨博、麦格、铂睿等公司已在临淄区设立生产基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农文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旅发展与自然生态、特色果业、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协同发展的“沂源路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围观大市场丨金秋海鲜的舌尖诱惑

金秋时节海鲜肥美,加上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这个海鲜集聚中心还笼罩着人声鼎沸的余温。用商户的话来说,虽然假期过完了,但吃海鲜依...[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又是一年红叶季 淄博这些地方迎来颜值巅峰

秋意渐深景色浓,秋叶静美亦斑斓。在光影交错的时光里,邂逅别样的秋日美景。[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这就是淄博丨昔日废矿坑变身镶月湖

随着项目的建设开展,以前的废旧矿坑变身成为美丽的镶月湖,一座座古韵建筑拔地而起,各种树木花草让园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一个集“创意...[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淄博市垃圾分类大讲堂开讲

[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