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山区池上镇生态革命:打造零污染镇村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2018-01-09 13:28:01

在淄河上游,有一个美丽的乡镇叫池上。

2017年12月19日,记者来到这里时,虽然没有了十里桃花,但天高云淡下的冬日池上依然生机勃勃:板山村忙着建设垃圾分拣点和酵素发酵房、甘泉村正在忙着安装太阳能杀虫灯……

大冬天的,大家都在忙什么?记者仔细一问才知道,他们都在为一个事而忙,那就是:保护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池上镇已经有了深刻领悟,近年来池上镇就是依靠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帮助百姓逐渐脱贫致富。

因此,对于池上而言,生态就是发展的生命线。为了保护好生态,2017年下半年,池上镇提出了打造零污染镇村,实现“到2020年年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板山村的垃圾分拣点、甘泉村等8个村的太阳能杀虫灯就是代表性举措。

●从垃圾分类做起打造零污染镇村

垃圾不落地、果蔬无农药、环境零污染、酵素促环保……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词语竟然正在一个小山村变为现实,这就是博山区池上镇板山村。

2017年12月19日一大早,记者跟随市煤炭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刘宝光赶到了村里,十几人正在村委东侧的空地上紧张施工,刘宝光告诉记者:“这就是村里正在建设的垃圾分拣点,在这里餐厨垃圾和废弃果蔬将被用来做酵素,不易降解的垃圾将被村保洁员带走,这里也是池上镇打造零污染镇村的试验田。” 

据了解,2017年11月,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和刘宝光商议后,向全村发出了“打造零污染村庄”的倡议书,提出板山村将启动“打造零污染村庄、推动垃圾分类、共创美丽板山”的生态保护工程。

村书记李玉亮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程的实施,板山村的村容村貌以及村民卫生习惯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对于垃圾分类还比较陌生。恰好在这时,第一书记刘宝光来到村里,他对环保酵素颇有研究,而生产酵素的原料就是可降解的垃圾。

“各家各户将自家垃圾分类放置,果皮烂叶、剩菜剩饭等容易被分解的垃圾与糖、水按比例混合后三个月即可发酵成酵素,村民可以自己在家做酵素,也可以把垃圾送到这个垃圾分拣点来,我们统一制作,这些酵素形成后又将会是最营养、最绿色的肥料。”刘宝光说。

据了解,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春节前后,板山村的垃圾分拣点就将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板山为引子,近日池上镇印发了《零污染镇村建设实施方案》,为加快推进新型零污染镇村建设,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促进资源回收,打造休闲宜游、生态宜居的特色村庄,启动实施零污染镇村建设。到2020年年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

●从太阳能杀虫灯看建设零污染镇村的决心

打造零污染镇村,迈出了池上镇生态革命的一大步。

方案出台后,池上镇如何落实?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第一: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垃圾分类零污染建设;第二: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零污染建设;第三:实施万亩经济作物生态防治零污染建设。我们还建立了零污染镇村建设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零污染村建设工作列入全镇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并纳入全镇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确保取得新成效。”池上镇党委书记李林说。

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垃圾分类零污染建设,就是从镇政府驻地周边及旅游重点村作为试点,先行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主体实施单位负责对其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大气污染防治零污染建设,则是要抓好“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确保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其次就是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烟花爆竹禁放限放等工作,持续推进生态改善;投资180万元的万亩经济作物生态防治零污染建设,则是通过购置太阳能杀虫灯等措施减少土壤面源污染。

记者采访时,800盏太阳能杀虫灯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记者跟随分管农业的池上镇副镇长李耀华来到了桃花溪沿岸。一个太阳能板、一盏灯、一个储虫袋,就组成了一个太阳能杀虫灯,山地10亩-15亩左右一盏即可。“它的原理就是利用昆虫的趋光性进行引诱,并通过高压电网触杀,被杀死的虫子进入这个袋子,老百姓还可以拿回去喂家禽。”李耀华告诉记者,太阳能杀虫灯不但节约了老百姓喷洒农药的成本,更重要的是会大大降低农药使用量,起到保护土壤,提升果品品质的作用。

据了解,春节前800盏太阳能杀虫灯将全部免费安装到位,8个村将受益。明年春暖花开及收获季节,杀虫灯将在田间地头保护万亩桃园、保护累累果实。据了解,这一措施有望在全镇铺开。

城乡环卫一体化、清洁能源使用、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垃圾分类、建设零污染镇村……这一项项措施,串起了池上镇保护生态的循环链,更让人看到了池上镇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的决心,坚如磐石。

●从生态环境保护看到池上的美好明天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池上镇正在身体力行。从他们对待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上我们仿佛看到了美丽池上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恰逢年终岁尾,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除了生态,池上镇还有哪些亮点工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2017年池上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全镇旅游经济的提质增速。

尤其是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省级美丽乡村西池村已经建设完成,市级美丽乡村赵庄、东池已完成初步规划,建设正在进行。8个区级美丽乡村都在建设当中,下小峰、泉子、鹿疃已基本完工,其余池埠、聂家峪、东陈疃等村正在建设;全镇44个村完成旱厕改造3941户,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池上镇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强班子,带队伍;优产业,促发展;重环境,美乡村”为工作抓手,认真落实“五项工程”,不断提升新境界。       

记者采访时得知,“五项工程”的第一工程就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程。池上镇将按照田园综合体的构成要素,综合规划,依托农业综合开发、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建设,以打造“鲁中慢城”为平台,按照“一城,两业,五园,七片区,全方位融合”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融合山区特色乡土文化、农耕体验的创意休闲农业,生态康养、和谐宜居的田园综合体,以此实现“农业农村农民”共同发展,打造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美丽乡村。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就是池上镇正在努力实现的“美丽中国梦”!

记者 沙红翠 通讯员 郭前斌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临淄侦破“1·2”肇事逃逸案 两半挂一车撞人一车碾轧

临淄侦破“1·2”肇事逃逸案 两半挂一车撞人一车碾轧

1月8日,记者从临淄交警大队了解到,经过周密侦查,1月2日发生的一起致人死亡肇事逃逸案件告破。民警通过监控锁定肇事车辆,实地查验却发现...[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9
占用已修坟地要交“影响费” 沂源县西里镇:正督促村里整改

占用已修坟地要交“影响费” 沂源县西里镇:正督促村里整改

沂源县西里镇薛家峪村修建公墓,移风易俗是好事,但一些老人的墓提前几年甚至十几年就已修好,村里征收一项“用坟地影响费”让老人家属难以...[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9
看花灯赏民俗逛庙会 周村邀你畅享为期俩月的民俗大餐

看花灯赏民俗逛庙会 周村邀你畅享为期俩月的民俗大餐

想不想看一场精彩的杂耍?要不要陪家人看花灯猜灯谜一起逛下人山人海的庙会?那到周村来吧!满足你过一个民俗大年的愿望。[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9
脱审车辆博山被拦截 149次违法未处理扣516分罚款2万

脱审车辆博山被拦截 149次违法未处理扣516分罚款2万

1月5日中午,博山交警利用路面执法站接入的缉查布控系统,成功拦截一辆逾期未年检车辆。这辆车不仅逾期未年检,身上背的交通违法未处理的记...[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9
15元的素盒饭动车上难买到 铁路部门:已改为售完为止

15元的素盒饭动车上难买到 铁路部门:已改为售完为止

近来,有市民反映,他们在乘坐动车时,车上15元的素盒饭很难买到。据了解,以前铁路部门规定这种盒饭不准断供。[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9
淄博12315上月受理3623件 居民服务类投诉再升温

淄博12315上月受理3623件 居民服务类投诉再升温

1月8日,记者从淄博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获悉,2017年12月份,淄博市工商局12315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咨询共计3623件,环比下...[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淄博文化中心大剧院2018年国庆开放 占地6万余平米

淄博文化中心大剧院2018年国庆开放 占地6万余平米

1月8日,记者从淄博政务督查获悉,淄博文化中心大剧院将于今年9月中旬竣工验收,国庆期间正式对外开放,届时也标志着淄博市文化中心完全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淄博公安交警开展2018年第一次全市集中夜查行动

淄博公安交警开展2018年第一次全市集中夜查行动

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行动开展,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近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夜查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淄博高新区农村公路建设管养资金投入位居全市首位

淄博高新区农村公路建设管养资金投入位居全市首位

2017年淄博高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显著,农村公路养护保洁降尘率先实现机械化,管养资金投入最大,管养密度最广,位居全市第一。省级...[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1月11日至31日淄博火车站加开动车组列车8趟

1月11日至31日淄博火车站加开动车组列车8趟

为满足客流需求,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部分途经淄博火车站动车组列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司机朋友们注意!淄博市华光路与义乌路4处“微整形”

司机朋友们注意!淄博市华光路与义乌路4处“微整形”

淄博市华光路与义乌路路口一直以来备受广大市民的关注,越是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此路口的车流量就越大,群众投诉也多。为了缓解路口行车...[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张店3个“好朋友”分工明确合作盗窃 结果一起被抓

张店3个“好朋友”分工明确合作盗窃 结果一起被抓

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而近日,有三个小伙子在街头演绎了“三人行,一起盗窃,一起被抓”。2017年最后一天,张店警方接到辖区夏女...[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