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一女子为公园一棵树一年拍了千张照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8-01-08 08:27:01

四季交替,光阴流转中,淄博人民公园作为中心城区的主要“绿肺”,每日人来人往,或行色匆匆,或流连漫步。园内的树不少,绝大部分的行人只是过客,彼此的交集也多限于匆匆一瞥。

不过,在公园湖畔的草地上,有一棵法桐引起了一名女子的注意。恰如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她与这棵树从认识到熟识,最终萌生了持续拍摄的念头。从2016年底到2017年底的一年间,她走过的不止是迈入不惑之年的人生历程,也在人与树的相互“驯养”中理解了坚持的意义所在。而记者从那些被定格的瞬间,看到最多的是淄博的蓝天。

拍树的女子名叫冯肖颖。1月7日上午,记者听她讲述了自己和那棵树的故事。

从认识到相认

冯肖颖家住共青团西路,在柳泉路上的联通公司工作,淄博人民公园成了她徒步上下班的必经之处。每日清晨,她会趁着上班前的空当在公园里走走看看。有那么多树,那棵法桐进入她的视野是在很久之后。

她的微信朋友圈里,还保留着法桐初现的足迹。2015年12月3日上午8点39分,照片里的法桐擎着一树枯黄的叶子,无声地矗在绿地上,后方的松树、蓝天等看起来离它很远。

冯肖颖说,那是她和它正式认识的日子。“那棵树在我看来很特别,它自己待在那里,披挂金叶站在蓝天下,看起来很孤独。这种气质吸引了我。”时隔两年后,初识的感觉在她心里依然能够清晰地浮现。

认识了,即是二者因缘的开始。两个月后,她与它相认,距离再度拉近。那是2016年2月17日傍晚,冯肖颖下班后穿越公园回家,“暮色四合,落日熔金,云、天、风都妙不可言。这棵树挺拔矗立,静默如迷。那一刻天地大美仿佛集于它一身,我立定对着它,看了又看,满怀欣喜和甜蜜。而它展现给我的是‘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定和从容。”

在拍摄中彼此“驯养”

日日相见,彼此“驯养”。在冯肖颖看来,“驯养”就是《小王子》故事里,B612星球的小王子和地球上一只神秘狐狸的关系。

“其实就是建立一种联系,而建立联系是需要时间、耐心和仪式的。”冯肖颖最喜欢的,其实还是法桐光秃秃时的那种孤独感,这可能与年龄或细腻的情思相关。而在日复一日的交往中,从光秃秃到绿色四散,从叶子发黄又重回原点,见证了这棵树生命自然推进的她,有了给它拍照的想法。

这个仪式感十足的行为始于2016年12月19日,那天是冯肖颖的39岁生日。那天开始,每个工作日的早晨,在差不多的时间,她会站在它东南侧小路第四块地砖的位置,举起手机给它拍照,在一年时间里一直持续。

如冯肖颖所言,她和树彼此“驯养”,她在这个过程中的感悟慢慢积累、逐渐丰盈。

关于顿悟和蓝天

2017年12月19日,冯肖颖拍摄法桐满一年,她也四十岁了。一年中,她为它拍了千余张照片,并选出两百多张做成视频。关于它究竟带给了她什么,至此也有了答案。

“一年很短,能够感受和把握的就只有此刻。把握了此刻,也就同时把握了过去和未来。”冯肖颖说,人生由无数的此刻组成,树也一样,“我遇见了,记录过,见证了那些此刻所勾连出的它的一年,我是幸运的。”

这种幸运感,其实更多的与它给她带来的顿悟有关。“不管工作还是生活里,以前我有的时候会短视,就是做一件事或希望别人做一件事,很想马上做到或看出成效。这一年里,我困惑过,最终还是坚持下来。”冯肖颖更明白了坚持的意义,以及重复、强化的过程所能产生的影响,“任何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对待工作和生活,我会比以前更有毅力更从容。”

在那些照片里,背景处的天空多是蓝色的。虽然没有算过具体的天数,冯肖颖还是对此深有感触,“2017年的蓝天是明显比2016年见得多了。”

关于这一点,也在省环保厅发布的相关消息里得到体现。按照全省155个省控及以上站点(其中,国控站点74个,省控站点81个)统计,2017年,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75.4天,同比增加26.5天;全省重污染天数平均为14.9天,同比减少8.2天。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初雪飘落淄博 9~12日气温将降至-11℃

2018年初雪飘落淄博 9~12日气温将降至-11℃

首场雪这次没失约!7日清晨起,2018年的第一场小雪终于飘洒在全市绝大部分区县。不过根据预报,降雪天气过程结束后,受冷空气影响,9~12日...[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8
淄博女子为公园法桐拍千张照片 称:恰如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淄博女子为公园法桐拍千张照片 称:恰如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四季交替,光阴流转中,淄博人民公园作为中心城区的主要“绿肺”,每日人来人往,或行色匆匆,或流连漫步。园内的树不少,绝大部分的行人只...[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淄川八旬老人散步时被撞身亡 肇事面包车逃逸

淄川八旬老人散步时被撞身亡 肇事面包车逃逸

日前,在省道102淄川双杨镇路段发生一起交通惨剧,一位八旬老人被一辆面包车撞击,当场身亡,面包车肇事逃逸。目前交警部门已对此展开调查...[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08
最新路况!青银高速淄博临淄双向入口禁行七座以上客车

最新路况!青银高速淄博临淄双向入口禁行七座以上客车

1月7日,淄博张店、博山、淄川等多地出现降雪,复杂的天气状况也给高速出行带了一定影响。记者从山东交通出行网获悉,截止15时,G20青银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1-07

淄博南麻街道 采集“大数据”群众“少跑腿”

沂源县南麻街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社区、村(居)为单位,坚持组织领导、培训指导、人力物力投入、工作思路“四个到位”,圆满完成了360...[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07

淄博稷下街道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

据了解,稷下街道还设立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宣传咨询台76处,发放村(居)“两委”换届宣传品1.7万份,出动巡回宣传车80台次,制作悬挂宣传标语3...[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07

淄博桓台城区街道 创新“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去年9月份以来,桓台县城区街道宝发社区居委会通过“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新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零距离”的民生服务,获得广泛点赞。[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07

评论|为临淄区禁放烟花爆竹点赞

近日,临淄区禁放烟花爆竹的消息先后在市区媒体刊发,立即在广大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其他区县也纷纷响应。[详细]
淄博日报 2018-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