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出台老字号创新发展20条 支持建多种形式博物馆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沙红翠

2017-12-31 16:04:12

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原址风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搭建全方位展示交流平台、推动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办字〔2017〕131号文件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一共提出20条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以此推进老字号传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引领老字号品牌迈向高端化、国际化。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老字号企业整体年营业收入规模超过700亿元,其中年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企业3家以上,品牌价值超过5亿元企业5家以上,培育形成一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品牌影响力大、淄博特色明显的老字号骨干企业。

支持老字号企业建博物馆

意见指出,我市将开展老字号全面普查,收集整理现有老字号的传统技艺、发展史料和实物,分级建立老字号档案,将具有重要文化历史价值的史料、实物选入市档案馆保管。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传统技艺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老字号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实体、数字等多种形式的博物馆,实现活态保护与传承,并按规定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我市将每年组织认定一批老字号传统工艺传承人,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传统工艺传承人申报评审职称;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传承人可申报齐鲁特色技能大师工作站项目,以激发调动年轻一代从事传统工艺的积极性。支持老字号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包括技工院校)合作,鼓励老字号传承人到学校兼职任教、授徒传艺,弘扬工匠精神,实现传统技艺薪火相传,培养老字号需要的专业人才。加强人才培训,培养传承人才,对接传承企业。把老字号企业技艺传承人纳入“齐鲁工匠”培育计划,支持老字号企业领军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齐鲁首席技师、淄博市首席技师等,提升人才培养层次。

把老字号特色街区建设

纳入城镇总体规划

意见指出,对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老字号旧址,优先推介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实行原址保护,鼓励在原址原貌上发展老字号博物馆、陈列馆。把老字号特色街区建设纳入城镇总体规划,对老字号比较集中的区域,编制保护规划,确定保护范围,明确保护措施。

城市建设拆迁改造时,要充分考虑老字号的历史价值与信誉优势,对老字号建筑进行合理保护和展示;涉及“中华老字号”原址的征收拆迁方案,要建立听证制度,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确需对老字号实施征收拆迁的,在保留老字号历史功能的前提下,尽量在原址或附近回迁安置,保留原有商业环境。

我市指导老字号企业增强维权意识,开展商标、域名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对独有产品配方、工艺、服务等进行整理完善和创新,通过专利申请、商业秘密保护等方式实施知识产权保护。老字号企业在境外开展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所发生的费用,可申请国际自主品牌建设政策资金。老字号商标所有权人在不影响传承的前提下,可依法进行商标专用权转让。

探索建立专家库,探索建立由专家学者及老字号掌门人、传承人等有关人士组成的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专家库,帮助老字号企业引入海内外高层次管理专家和高技能人才。

支持老字号企业整合重组

打造企业集团

推进老字号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各种所有制成分的老字号企业开展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指导老字号企业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企业组织形式和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活力。

支持市内有实力的企业依法合规控股、收购、兼并老字号,支持老字号企业与经营业务相近或具有产业关联关系的其他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打造老字号企业集团,培育行业龙头企业。鼓励以品牌作价入股方式,解决部分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问题,为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推动老字号管理创新,每年安排不少于10家的老字号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参加市级以上企业家培训,提升老字号管理者的现代管理理念和知识水平。

选择老字号产品

包装成地标性旅游商品

引导老字号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和传统文化基础上,通过研发新品、优化工艺、改进包装款式等,融入更多现代元素,适应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时尚消费需求。选择部分老字号产品,引入专业设计团队推陈出新,开发以“山东礼物”为公共品牌的特色旅游商品,推出代表城市文化特色的地标性旅游商品。举办老字号包装创意设计大赛,提升年轻一代对老字号品牌的认知度。推动老字号餐饮企业加快鲁菜创新步伐,弘扬振兴鲁菜。

推动老字号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对接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开设旗舰店、工厂店,开展线上营销,定期举办电商营销培训。加强与第三方网上推广机构合作,宣传推介老字号企业及产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促进老字号品牌技艺普及推广,指导老字号企业规范使用“老字号”标识,提升品牌形象,加大“老字号溯源计划”推广力度,通过在车站等人流集聚区设立老字号二维码墙等多种推广形式,增强公众认知度。

借助国内重点城市成熟展会、著名电商平台和海外专业展会,广泛组织动员市内老字号企业参与山东品牌中华行、网上行、环球行(品牌三行)活动,力争网上行实现常态化,环球行带动一批老字号走向国际市场,切实提升我市老字号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充分挖掘提炼老字号蕴含的诚信理念和传统文化,广泛应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老字号品牌历史和优秀文化。每年选择一批老字号企业,制作专题片、纪录片、微视频等,出版相关刊物、书籍和画册,发行老字号消费指南、手册和地图,宣传老字号优秀传统文化、诚信义利的经营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十三五”全市1/3老字号

纳入追溯平台

我市将加大财政支持,服务业、商务、文化、旅游等相关财政资金要加大对老字号传承创新与发展的支持力度,对获得“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称号企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

搭建老字号银企对接合作平台,通过组织银企对接会等多种形式,促进金融机构与老字号企业开展合作。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老字号企业投资项目,为老字号提供融资支持。加快融入“全省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建设,力争“十三五”期间把全市三分之一的老字号纳入追溯平台,逐步实现追溯与网上营销的有机结合。

对已认定的老字号实行规范化、常态化及分档分级管理,引入“黄牌警告”和“退出机制”。对老字号企业发生重大变化后已不符合“老字号”使用条件的,主管部门应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对整改后仍没有明显改善的,经核实确认、逐级上报后,依法依规暂停或终止其使用“老字号”称号,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 沙红翠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投资3300余万元“愚公调水”淄博高新区“七山五水”重现

投资3300余万元“愚公调水”淄博高新区“七山五水”重现

2005年10月,高新区正式启动四宝山地区生态恢复治理,截至2017年底,辖区7处损毁山体相继实施修复,累计恢复植被面积达900余公顷。[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2-31
面包酸价超标,淄川一面包坊上黑榜

面包酸价超标,淄川一面包坊上黑榜

记者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了解到,该局通过对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乳制品、蔬菜制品、糕点、薯类...[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12-31
淄博四家医院、诊所因因医保违规被处罚

淄博四家医院、诊所因因医保违规被处罚

近日,淄博市人社局发布医疗保险定点机构违规情况公示,淄博三家医院、一家诊所违规受到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17-12-30

淄博:承诺高额回报 一微商诈骗被刑拘

记者昨日获悉,高新区公安分局石桥派出所会同刑警大队破获了一起网络营销诈骗案。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2-30

淄博:两男子欲入室盗窃 谎称“拜访朋友”

日前记者获悉,高青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与群众通力合作,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2-30

淄博:元旦春节遇价格纠纷 市民可拨12358维权

节日期间,我市将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确保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网络举报及时受理。同时,健全举报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和...[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2-30

调图首日淄博站平稳有序 元旦期间将加开部分动车组列车

12月28日,全国铁路新一轮列车调图正式实行。列车调图的第一天,淄博站有54趟列车进行调整变化。[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2-30

淄博北站候车层封顶 全部工程过半 明年9月底竣工

记者从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北站项目部了解到,12月27日,淄博北站B区候车层封顶,这也意味着淄博北站整体工程已经过半。[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2-30

淄博:二孩生育热情略降 第一村医全国首创成最大亮点

近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淄博市卫计委共同召开了淄博市健康服务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2-30

淄博:今日小雨雪 31日低温重回-7℃ 市民注意保暖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30日我市再迎小雨雪,雪后气温下降明显,12月31日最低气温只有-7℃。[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2-30

淄博市家庭医生已签约2459408人 回访率达92.4%

12月2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我市医养结合、第一村医、医联体建设等健康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市卫计委相关负责...[详细]
淄博日报 2017-12-30
张店:强化“三小”食品安全整治

张店:强化“三小”食品安全整治

为了给辖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规范的就餐环境,张店区食药监局和平所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扎实抓好“三小”综合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了辖区...[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