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源青年结缘传统曲艺 34岁拜名师学京东大鼓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孙渤海

2017-12-25 09:17:12

1

台上台下,他就像两个人———在台下,站在人群中,普普通通;穿着长衫大褂上了台,左手铜板右手鼓毽子,字正腔圆,有板有眼,传统艺术的魅力迅速掌控全场。

他叫朱化增,土生土长的沂源人。已35岁的他,这些年与京东大鼓结缘的轨迹,延伸得有些出人意料,却又顺理成章。日前,记者走近这名已拜入名师门下、成了入室弟子的淄博人,听他说起了自己和京东大鼓的那些事。

出身农民家庭打小就对曲艺感兴趣

1982年,在彼时的沂源县南麻镇侯家官庄村,一个普通的家庭迎来一桩大喜事:一名男婴呱呱坠地,父母取名朱化增。父母都是农民,他的儿时记忆中,在家人的身上丝毫找不到与艺术秉赋有关联的地方。即使这样,他还是对传统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

“我记得是上四五年级的时候,小孩子都喜欢看电视,电视里经常放曲艺节目。那会儿电视还比较稀罕,实在没电视看,就去听收音机里的广播,播放的戏曲也很多。”朱化增说,儿时他其实不懂什么是传统艺术,只是单纯地觉得好看好听,看得多了听得久了便越来越喜欢。

高中毕业后朱化增到济南打拼,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他学的是函授大专企业管理专业,同时就职于一家文化公司,所做工作恰好跟传统的吕剧、京剧等有交集。那段经历就像一针催化剂,让他在艺术园圃里“越陷越深”。

2006年,朱化增回到了沂源老家,选择的谋生手段并不对口:他开起了一家古玩店。自己当老板,时间相对自由,他和传统艺术的亲近得以延续、积累。

朱化增说,“在文化公司的时候就接触了很多传统艺术方面的专业人士,不过那时还不了解京东大鼓,直到回了沂源后很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在电视中的一段相声节目里第一次听到了,觉得真好听,就按捺不住地想学。”

那段相声,也成了朱化增和京东大鼓之间的真正“媒人”。

边开店边学艺拜名师成了入室弟子

冒出学京东大鼓的念头,朱化增很快付诸行动。他辗转加入了传统艺术圈内人用于交流的一个聊天群,并跟他后来的师父、著名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付建设先生建立了联系。

“跟师父认识是在2008 年,开始时只能在网上和他学习,听他介绍京东大鼓这门艺术的特点和要领,完全是从门外汉开始一点一点地学,然后在电话里唱给师父听。师父对我很严格,一字一句地给我抠,哪个字发音不对,哪个地方唱得太板而缺乏感情,让我对京东大鼓越来越着迷。”朱化增告诉记者。

对于朱化增抽空闲忙地学大鼓,父母开始时不反对也不支持,主要还是担心儿子的业余爱好影响了生意,他们觉得古玩店才是朱化增赖以生存的真正饭碗。朱化增笑着说,父母的担心不无道理,“都说‘忠孝难两全’,做生意和学大鼓也是没法都顾上。”

“店开着门,我在网上和师父交流,师父知道我的情况,也跟我说过,店里来了客人一定要先顾着生意。开始时还行,不过随着学的时间久了,我隔三差五得去天津见师父,听他口传心授。我喜欢这个,不付出哪能行?” 随着时间推移,为了锻炼台风和检验学习效果,朱化增开始频繁往外地跑,参加各种演出等。

“算上房租等,店里基本都在赔钱,还好父母和妻子比较理解和支持我,这也是我继续下去的动力。”朱化增觉得自己做的都值了,因为“师父觉得我是那块料”。2016年6 月份,34岁的朱化增正式拜入付建设门下,成了第四代其字辈的入室弟子。

朱化增很高兴。他的师父不仅是著名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京东大鼓代表性传承人董湘崑先生的亲传弟子。

免费教授学生希望大鼓在淄博“开花”

2013年5月26日,京东大鼓名家董湘崑去世,按辈分他是朱化增的师爷。正如朱化增的师父对他的教诲,董湘崑对门下弟子要求也很严格。 “师爷和师父一样,最看重的不是你天赋有多好,而是你的德行,德是排在艺前头的。”

董湘崑说过的一段话,让朱化增铭记于心。大意是但凡入门,就要谨记十六个字,朱化增说,“我师爷用那十六个字要求入门弟子,‘人比钱贵,德比艺高。德艺双馨,吾辈目标。’我师父也嘱咐过我九个字,‘先做好人,再唱好京东’。他们把德行看得比才艺重,德行不好,天赋再好的也不会领进门。”

这些“门训”,令朱化增获益匪浅,也为他教授学生提供了指南。朱化增现在免费带着6个学生,但暂时没有正式收徒的打算。“我跟他们讲过,我可以免费教,但你得真正喜欢这门艺术,抱着玩玩的心态或者想着靠它出名不行。”

朱化增的儿子已经11岁,或许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对京东大鼓感兴趣。朱化增之前就开始让儿子学了,他说不指着儿子能在这上面有多大发展,只希望艺术的熏陶能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毕竟“京东大鼓涉及历史、文化等多方面,能锻炼口才和交际能力,又可以提高人的修养”。

近几年,朱化增一直在参加沂源县文化部门组织的下乡演出。今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自编自演的京东大鼓《不忘初心跟党走》成了巡回演出节目之一,截至目前已演了14场,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朱化增获得了不少荣誉,可他并不满足于此“。我希望有更多的淄博人欣赏到这门传统艺术的魅力,有更多的人愿意接近它、学习它、传承它,让它在咱们淄博大地扎根、发扬光大。”

对于将来,朱化增有很多期待……

记者 孙渤海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带娃去看病半路起贼心 男子支开儿子偷电动车被拘

带娃去看病半路起贼心 男子支开儿子偷电动车被拘

男子带孩子到医院看病,见门口一辆电动车未上锁,便将电动车推走卖掉,不料这一幕恰好被医院门口的监控记录下来。目前该男子因盗窃被张店警...[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5
村里的“小百灵” 不计报酬 为村民唱戏40余年

村里的“小百灵” 不计报酬 为村民唱戏40余年

12月16 日,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在淄博高新区两间简陋的旧校舍内,张立杰正和演员们排练着。[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5
注意!2018元旦小长假高速公路不免费

注意!2018元旦小长假高速公路不免费

​记者从山东高速淄博信息分中心获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元旦放假通知,2017年12月30日(周六)、12月31日(周日)、2018年1月1...[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独行老人在路口发病 沂源交警背他过马路

12月20日下午,沂源县街头出现暖心一幕,执勤交警背起一名在路口突然发病的老人,送他过马路。[详细]
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7-12-24

1岁娃车前玩耍 司机大意轧过造成孩子腿部骨折

高青县的乔某驾驶货车,去店里买东西,装完货发车的时候,一名一岁左右的孩子在车前玩耍,乔某并没有看到,开车将孩子撞倒后直接轧了过去,...[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4

管道断裂需维修 博山城区部分区域紧急停水2天

记者今天从博山区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因相关管道断裂需维修,博山城区部分区域从下午起紧急停水两天,一定范围内降压供水。[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4

男子醉酒找不到家 高速公路收费员好心收留

男子醉酒后找不到回家的路,还想骑摩托车上高速。幸运的是,好心的高速公路收费员发现了这一情况,收留这名“沉醉不知归路 ”的男子在员工...[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4
 42秒丨 淄博90后小伙为救白血病患者5个月疯狂减肥60斤

42秒丨 淄博90后小伙为救白血病患者5个月疯狂减肥60斤

减肥,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淄博桓台县一位90后巡警小伙,在5个月的时间里,成功减肥60斤。他减肥的目的,是为了挽救一...[详细]
齐鲁网 2017-12-23
桓台一企业获全国地炼行业首张排污许可证

桓台一企业获全国地炼行业首张排污许可证

12月22日讯12月20日,国家排污许可证网站公开了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石化行业排污许可证的情况。[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3
沂源民警连夜赴济南为重病男子办身份证

沂源民警连夜赴济南为重病男子办身份证

12月19日晚上9点多,一名热心女士反映,在齐鲁医院的病房内,一名淄博籍男子因为无法确认身份,无法办理医保报销,求助沂源警方后,户籍民...[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3
张店建桥名苑电梯遭“黑手”居民爬楼已月余

张店建桥名苑电梯遭“黑手”居民爬楼已月余

电梯被人恶意砸坏已一个多月,至今未能修复。楼层虽然不高,但天天爬楼还是令人苦不堪言。对此,小区物业表示正积极联系电梯维修方,选择合...[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3
淄博市图书馆本周末多场精彩活动等你参与

淄博市图书馆本周末多场精彩活动等你参与

寒冬的周末,即使无法外出远行观景,深入图书馆体验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亦是惬意的体验。[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3
淄川经济开发区28位失独老人齐聚一堂过冬至

淄川经济开发区28位失独老人齐聚一堂过冬至

12月22日上午,淄博束氏庄园公益中心,来自淄川经济开发区18个失独家庭的28位失独老人齐聚一堂,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听吕剧、看小品,查身体...[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