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消防通道成私家车位 淄博不少小区出招解决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2017-11-09 14:21:11

1

车位难找车难停,如今已经成为很多居民小区的现状。与之相对应的,一处处消防车通道被居民圈成了“私家地”。可是,万一遇到火警,消防车被堵在火场外,责任谁能担得起?

记者了解到,消防部门经常接到小区里占用消防车通道的举报,经过查实,有些确实是消防车通道被堵,而有些是业主对消防车通道的含义理解不正确引发的,那么什么是消防车通道,消防车通道究竟为什么不能占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淄博市消防部门和小区物业。

占道停车 生命通道被堵

11月8日一早,准备上班的李女士在自家车前发现,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多了一张红色的纸条,上面清楚地写着:消防车通道,严禁占用!

看看自己的车,确实停在了施划着消防车通道字样的区域内,“小区里车位本来就少,现在车越来越多,晚上回来直接没地方停车。我也知道这是不对的,下次一定改!”李女士对前来劝导的物业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在很多小区都存在。

那么什么是消防车通道呢?针对很多市民对消防车通道的概念不明晰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工程验收科参谋丁宁。

他介绍,以居民小区为例,一般小区内的主要道路都属于消防车通道。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对消防车通道的要求,消防车通道宽度应不少于4米。现在城市里高层建筑居民小区越来越多,最好在高层建筑周围要设置环行消防车通道。丁宁说,以往确实存在市民和单位因为不清楚何处是消防车通道而私自占用妨碍火灾扑救的现象。统计显示,全国各地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是由于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当有火情发生时,如车主私自乱停放车辆或者堆放杂物,导致消防车无法进入救援,造成损害严重后果的,由车主承担责任。

记者了解到,占用消防车道后果很严重,这是有法可依的。

《消防法》规定,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七)对火灾隐患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个人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合理施划 让出消防车通道

为了避免小区业主占用消防车通道,不少小区物业也想了各种招数。

8日,记者在位于桓台的鸿嘉星城走访发现,这里设置了隔离桩,将小区道路隔离成了双向通行的道路,既保留出足够的消防车通道便于通行,又避免了私家车停靠,有效解决了占用停车位的问题。

小区物业的项目经理韩勇告诉记者,在小区刚建成的时候,小区的主要道路两边停满了私家车,路中间空余的位置只能允许一辆轿车通过。“过去投诉很多,业主之间也有为了抢车位争吵的,也有为了双向会车互不相让斗气的。”韩勇说,业主停车占用消防车通道,不仅影响了小区的正常管理秩序,还会引发各种纠纷,更严重的是,消防车通道就是小区的生命通道,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桓台县公安消防大队参谋吴鹏告诉记者,他们实地查看后,与小区的物业进行了协商,找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们在中间设置了隔离桩,隔离桩的两边双向通车,有一侧的宽度是4米,保障消防车通行。”吴鹏告诉记者,这样,小区内车道成为一个环形双向通道,私家车各行其道避免了拥堵;而有一侧的车道是4米,也满足了消防车通道的要求,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自从今年6月份小区设置了隔离桩把道路变成了双向通道以来,停车纠纷、行路纠纷的投诉几乎没有了。

“如果把车停在路边,停车这边的通道就直接没法行车了,停车的业主就成为众矢之的,所以就没有业主在路边停车。久而久之,大家都自觉了,纠纷也就少了!”小区的业主魏女士告诉记者。

人防物防 路畅人心聚

小区道路设置隔离桩的做法,有些小区已经试行。

记者采访获悉,很多业主认为设置了隔离桩之后,就影响了消防车通道的通行,向消防部门投诉;也有的业主,因为无法停车产生不满,以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理由进行投诉。

记者8日从淄博高新区消防大队获悉,辖区华侨城小区有业主投诉消防车通道被占用。

记者跟随消防执法人员来到这个小区,找到了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的路段发现,这里有一处幼儿园,物业在幼儿园入口的道路上设置了路桩。消防执法人员拿出尺子进行了实地测量,两个路桩之间的距离为4.7米,完全符合消防车通道的宽度要求。

“很多业主送孩子到幼儿园上学,都想把车停在幼儿园门口附近,导致幼儿园门口车辆拥堵严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设置了路桩,找专人管理,不允许私家车进入,这就引发了矛盾,有的业主就投诉了。”物业管理人员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

淄博高新区消防大队的监督检查人员告诉记者,关于此小区在道路中间设置隔离桩、在幼儿园附近设置路桩的举报,他们一个月接到了3起,为此他们也给业主进行了解释。同时,他们要求物业要加强对小区的消防管理,在“物防”(隔离桩和隔离路桩)已经到位的情况下,加强“人防”,在小区出入高峰期安排人员进行疏导、解释,让业主真正了解消防车通道的概念和作用。

在此也提醒市民,小区内的道路是一条生命通道,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在停车时一定要进行自我约束,不要占用消防车通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小心白跑一趟

小心白跑一趟"双11"逢周六婚姻登记处不上班

“双11”被戏称为光棍节,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在这个特殊日子登记结婚。今年11月11日恰逢周六,淄博市各婚姻登记处不上班,无需赶在这天领结婚...[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9
桓台小伙将捐“髓”救素不相识贵州白血病患者

桓台小伙将捐“髓”救素不相识贵州白血病患者

11月8日下午,桓台县男青年任翔宇赶赴济南,准备为贵州一个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也是淄博市第42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9
淄博曝光15批次不合格产品 多家商场上“黑榜”

淄博曝光15批次不合格产品 多家商场上“黑榜”

11月9日,记者从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日,淄博市食药监局发布了关于流通环节市级监督抽检的15批次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情况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淄博一驾驶人重蹈覆辙 时隔5年再次酒驾被拘留

淄博一驾驶人重蹈覆辙 时隔5年再次酒驾被拘留

近日,淄博的高某某驾驶鲁C338**号小型轿车顺新村路由西向东行驶至北京路与新村路路口时,因酒后驾驶,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经查,高某某曾...[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升级版

升级版"猜猜我是谁"又骗人 女子错认"老总"被骗1万

淄博高新区的刘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听到对方如此质问,她猜测对方是自己的老总,赶紧道歉。没想到,这只是骗子诈骗的把戏。[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9
寒假学生火车票开售 动车二等座可享7.5折优惠

寒假学生火车票开售 动车二等座可享7.5折优惠

1日起,符合条件的学生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95105105电话预订今年寒假学生火车票;2日起,可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预订学生车票...[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9
周村整治“马路早市” 清理违法占道摊点35个

周村整治“马路早市” 清理违法占道摊点35个

“马路早市”占道经营,为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也更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近日,针对周村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站北路农贸市场路段的“马路早...[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9
淄博市社会福利院“爱心开放日”时间调整

淄博市社会福利院“爱心开放日”时间调整

11月8日,记者从淄博市社会福利院了解到,从本月起,该院“爱心开放日”时间从每月工作日及每月第二个和第四个星期天调整为每月工作日(正...[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9
淄博驴友青州坠崖 一周3起驴友伤亡事件值得警醒

淄博驴友青州坠崖 一周3起驴友伤亡事件值得警醒

近日,淄博一名女子在青州市庙子镇仁河山锯齿崖跌落山间。当这名女子被救上来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据了解,这已经是近期青州庙子境内发生...[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9
买来6.48元的不合格韭菜卖 淄博一公司被罚5万

买来6.48元的不合格韭菜卖 淄博一公司被罚5万

8日,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告的流通环节市级监督抽检7批次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情况显示:批发了6.48元的不合格韭菜销售,被行政处罚...[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9
淄博这些幼儿园成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省级十佳幼儿园

淄博这些幼儿园成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省级十佳幼儿园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2017认定通过的山东省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有442处,2017年认定通过的山东省省级十佳幼儿园有53处,省级示范性...[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临沂耄耋老人在外流浪 淄博志愿者帮其找到家

临沂耄耋老人在外流浪 淄博志愿者帮其找到家

近日,沂源县义工群的志愿者救助了一名来自临沂的耄耋老人。据了解,这位老人已离家多年,在外流浪,如今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不好,被好心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8
2018年春季高考“采矿技术类”并入“土建类”

2018年春季高考“采矿技术类”并入“土建类”

根据高校招生工作需要,山东省决定将春季高考的“采矿技术”类别并入“土建”类别。[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