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考今起报名 淄博考生这些焦点你该注意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赵晓雯

2017-10-30 12:10:10

2018年国考公告及职位表已经发布,10月30日起开始报名,尽管报名时间早已确定,但很多第一次参加考试的考生仍旧有很多疑惑。昨日,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发布提醒,报名时有很多焦点问题你需要注意。

15%职位招录“大学生村官”

此次国考明确“坚持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

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

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对于基层工作经历,考试公告也予以明确,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

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止到2017年10月。

贫困家庭人员可减免考务费

在考试报名的确认环节,公告明确提出对于贫困家庭人员等考生的优惠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可以直接与当地考试机构联系办理报名确认和减免费用的手续。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报考人员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市、区)扶贫办(部门)发放的档案卡、手册或出具的贫困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家庭的报考人员凭低保证(原件及复印件)或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市、区)民政部门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考务工作的部门审核确认后,办理减免考务费用的手续。

此外,对于笔试分数线,国家明确提出,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

部分职位实行“2+X”考试模式

此次国考的笔试,一些职位除进行公共科目考试外,实行“2+X”考试模式,即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考试外,考生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

报考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编译局、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文化部、全国友协、中国贸促会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朝鲜语(韩语)、葡萄牙语等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外语水平考试。

报考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人员,以及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专业科目考试。

对于笔试测试的重点,专家分析考试大纲后向记者介绍,行政能力测验要求考生具备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分析能力、对语言文字理解表达能力、对各项事务关系应具有较强的分析推理能力;而在申论的测验中,主要考查考生综合分析能力、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提出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8年1月中下旬在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记者 赵晓雯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星期天”足协业余联赛夺冠 明年鏖战中乙

“淄博星期天”足协业余联赛夺冠 明年鏖战中乙

10月29日下午,善林金融2017中国足球协会业余联赛总决赛第二回合在淄博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拉开战幕。[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30
市民电脑落在共享单车的车筐 监控显示被拿走

市民电脑落在共享单车的车筐 监控显示被拿走

27 日17:00许,市民白先生在淄博高新区中润大道赶公交车时,不慎将电脑包落在了共享单车的车筐里,包内笔记本电脑中有诸多重要资料。[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临淄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临淄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据临淄纪检监察网消息,近日,临淄区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30
公交线路调整 博山居民希望世纪广场公交站北移200米

公交线路调整 博山居民希望世纪广场公交站北移200米

10月28日,记者报道了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继续大力推动本市公交集约化改革,根据淄博主城区的发展特点和公交线路网的规划,将于今年11月中旬新...[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30

华光路30米绿化带成露天厕所 淄博市民提议建公厕

近来,张店华光路东首的89路公交车终点站附近经常出现异味。记者走访发现,该处饭店密集,临近市场,客流量较大,由于附近没有公厕,有些人...[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29

临淄市民网购自行车破损 快递公司全款予以收购

这两天,临淄的李女士正为自己网购的自行车头疼。几经波折后,快递公司全款收购了李女士这辆自行车。[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29
淄博七旬老人义务疏导交通 当了20年“服务员”

淄博七旬老人义务疏导交通 当了20年“服务员”

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六,沂源县南鲁山镇大坡村大集又开集了。老人名叫齐元山,大坡村人,今年已经71岁。[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29
高青县一村庄摆“百叟宴” 百位老人尝美食

高青县一村庄摆“百叟宴” 百位老人尝美食

高青县高城镇70岁的老人郭文信在“百叟宴”上感慨道。10月28日,在高城镇南县合村一家饭店内,饭店负责人杨长河以个人的名义请来村里百余位...[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29
淄博一男子晨练时突然晕厥 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淄博一男子晨练时突然晕厥 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10月28日早晨,在淄博人民公园儿童乐园附近,一名年过六旬的男子在晨练时突然发病,倒地不起。28日7:15,张店的李先生正在淄博人民公园跑步...[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29

经营不合格鳜鱼草鱼 淄博两涉案单位被移交警方

今天,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山东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对经营鳜鱼和草鱼的两家涉案水产经营...[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29
47秒丨孩子高烧家长不认路崩溃大哭 交警援手代驾5分钟送医

47秒丨孩子高烧家长不认路崩溃大哭 交警援手代驾5分钟送医

近日,淄博周村交警大队一中队的民警在周村西外环与机场路路口执勤时,看到一辆鲁M车牌号的轿车突然停到路边,然后从车上下来一名慌慌张张...[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26秒|两岁男童高烧送医路上妈妈慌了神 交警秒变驾驶员护送

26秒|两岁男童高烧送医路上妈妈慌了神 交警秒变驾驶员护送

近日,淄博周村交警大队一中队的民警在周村西外环与机场路路口执勤时,看到一辆鲁M车牌号的轿车突然停到路边,车上下来一名慌慌张张的年轻...[详细]
齐鲁网 2017-10-28
临淄

临淄"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餐饮单位后厨全直播

以前,市民想知道饭店、学校食堂的饭菜是否卫生、后厨是否干净,却被一纸“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告示挡在门外。[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