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聊”文化“异”旅游 艺术再现梦幻经典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康嵩

2017-10-05 09:04:10

记者驱车来到淄川区蒲家庄,满眼是青砖黑瓦的明清风格乡村民居。一个并不高大的门楼,门楣悬挂一方郭沫若先生手书匾额“蒲松龄故居”,左侧是沈雁冰先生题写的“蒲松龄纪念馆”牌 匾 。门口处,是一尊蒲松龄先生的汉白玉雕像。

“聊”文化“异”旅游 艺术再现梦幻经典

“聊”文化“异”旅游 艺术再现梦幻经典

正房内,迎门悬挂有蒲翁74岁时的长轴绢本画像。蒲老先生身着清代贡生服端坐椅中,该画像是蒲松龄留存于世的唯一画像,作于公元1713年,由蒲氏后裔世代相传,1954年捐献,现为国家一级文物。旁边的辅助展厅对蒲松龄及聊斋文化进行全方位陈列展示:从蒲松龄的生平到著述,从同时代的抄本到清中叶以来的各种刻本,从众多外文译本到现当代的名家书画题咏,图文并茂,格调高雅。

“聊”文化“异”旅游 艺术再现梦幻经典

“聊”文化“异”旅游 艺术再现梦幻经典

出了展厅,来到后院西北角的拙园,听着古韵悠悠的聊斋俚曲。蒲松龄晚年以当地方言和民间小调创作了十四种“聊斋俚曲”,至今为蒲氏后裔及当地百姓传唱不衰,被誉为“明清俗曲的活化石”,2006年入选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园林为表现形式,以聊斋故事为主题的组群式大型名园景区,当属聊斋城景区。

聊斋城景区一名负责人介城活动精彩纷呈:

1.聊斋城“点灯笼”活动,双节出行门票大放送。

2.国庆期间,凭聊斋城门票即可半价购买马鞍山齐长城风景区门票。

3.听聊斋故事,赏聊斋俚曲,10月1日—10月3日。

此活动分为两个区域,柳泉与俚曲茶座。

1、在柳泉边或者草亭中,蒲氏后人为游客讲述蒲松龄生平故事,宣传蒲学文化与聊斋文化。

2、在俚曲茶座外让景区员工身穿古装,为游客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聊斋俚曲,展示聊斋文化的内涵与底蕴。

3、中秋戏曲大舞台,10月4日、10月5日两天。

4、中秋佳节,在聊斋城牡丹园、柳泉山庄两个小舞台上为游客献上精彩的戏曲表演,让游客在观赏美景的同时欣赏到本地特色戏曲文化。

5、聊斋书画现场展示,10月1日—10月8日。安排蒲松龄先生后人,在聊斋城内进行聊斋书画作品创作及展示,为游客充分展示聊斋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新区将建全市最大公交枢纽 缓解出行压力

淄博新区将建全市最大公交枢纽 缓解出行压力

日前,山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筹集资金7800万元,支持全省11市、18个客运枢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05
淄博中心医院、三院新院区明年6月投用

淄博中心医院、三院新院区明年6月投用

9月21日,淄博市卫计委对全市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展开调研,以重大项目建设引领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提升,助力健康淄博建设。[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05
爱心接力!淄博、济南两地交警紧急护送重伤幼童就医

爱心接力!淄博、济南两地交警紧急护送重伤幼童就医

爱心接力!淄博、济南两地交警紧急护送重伤幼童就医[详细]
齐鲁网 2017-10-04
博山:同向行驶货车突然失控 摩托车驾驶员与死神擦肩

博山:同向行驶货车突然失控 摩托车驾驶员与死神擦肩

淄博市博山区205国道马公祠路段由于地处山区,路况相对复杂,驾驶人行经此路段,尤其是外地驾驶人在不熟悉路况、操作不当的情况下,很容易...[详细]
齐鲁网 2017-10-03
落实精准扶贫 淄博市公安局中秋走访帮包村困难群众

落实精准扶贫 淄博市公安局中秋走访帮包村困难群众

中秋节前夕,为了让困难家庭过上一个祥和的中秋节,近日,淄博市公安局组织12个县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帮包村高青县花沟镇大官村,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03

淄博首支职业联赛球队诞生!星期天1:0胜拉萨

在一周前的西藏“魔鬼”高原客场之战中,淄博星期天0:0逼平拉萨城投队,进军中乙的希望大增。[详细]
大众网 2017-10-03

淄博举行青年学生朗诵比赛 24支队伍参加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淄博举行青年学生朗诵比赛据悉,本次朗诵比赛是淄博市青年学生“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宣传...[详细]
大众网 2017-10-03

淄博313户家庭选公租房 计分排序成亮点

今天,对淄博313户低收入家庭来说,可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因为他们入住今年淄博市建成的最大公租房小区幸福城小区啦。这次公租房从六月份开...[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7-10-03

淄博公安中秋节一对一调研帮扶 走访慰问贫困户

9月26日至30日,淄博市公安局组织12个县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帮包村高青县花沟镇大官村,开展“一对一调研帮扶、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0-03

淄博“庆国庆、喜迎十九大老报纸精品展”开展

为庆祝国庆及中秋佳节,迎接十九大召开,9月30日,由淄博市文广新局主办,淄博市图书馆及牛延福藏报馆承办的老报纸精品展在淄博市图书馆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2

厉害了!淄博一对交警父女齐上阵 保障假期交通

10月1日,正值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淄川区交警大队太河中队中队长王建国和他的女儿淄川区交警大队宣传科民警王晓彤这对父女兵却没有享受假期...[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2

淄博103路公交车从9月30起由私营运营改为国营运营

近日,记者从淄博市公交公司获悉,103路公交车(淄博公交东站至淄博矿务局)从9月30起,由私营运营改为国营运营,国营运营的公交车一改过去...[详细]
齐鲁网 2017-10-02
国庆首日铁路迎客流高峰 淄博火车站发送旅客3.3万人

国庆首日铁路迎客流高峰 淄博火车站发送旅客3.3万人

国庆长假第一天,铁路旅客运输迎来客流高峰,淄博火车站发送旅客33239人。今天,淄博火车站客流主力为旅游、学生、探亲流。以短途客流为主...[详细]
齐鲁网 2017-10-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